交通局为民服务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09 03:29:00

交通局为民服务工作汇报

自开展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县交通运输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致力交通科学发展,打造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结合交通运输系统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创先争优活动的新途径、新做法,力争把交通运输窗口单位办成优化发展环境的示范窗口、服务人民群众的便民窗口、推动政通人和的温馨窗口、展示行业风貌的形象窗口。

一、明思路,确定活动主题。以中央《关于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为指导,开展“擦亮窗口,为民服务”活动。认真组织本系统党员认真学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视频会议精神,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展开大讨论,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调度上来,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效能,提出一年启动打基础,二年提升抓规范,三年巩固创品牌的工作思路,着力解决窗口柜台“不适应、不规范、不满意”的问题,赋予行业文明创建活动新的内涵和时代特点。

二、造氛围,宣扬服务理念。通过舆论宣传,在全局上下营造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在窗口部门开展“党员先锋模范岗”活动、争当“服务明星”活动,掀起“用心灵体会微笑,在窗口传递微笑”的服务热潮。开展“一笑、二礼、三心、四创”活动,努力营造群众满意、群众放心的温馨交通氛围;在局宣传栏和机关办公场所等显著位置制作创先争优宣传标牌和宣传标语,保证创先争优活动和为民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在公交站牌、治超站点、汽车站、航道码头等位置通过悬挂标语、发放宣传单、服务卡等形式扩大宣传面;印制“温馨笑脸”小贴片粘贴到全县30多辆公交车和500多辆出租车上,将争创精神扩展到群众看得见、摸的着的地方;定期编写简报、印发专刊,在局网站开辟专栏,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宣传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用正确的舆论引领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用有力的宣传手段营造良好的氛围。今年以来,该局已发放为民服务宣传单3600多份,悬挂各类标语横幅100多幅,印制各类小贴片2000多张,编写简报20多期,制作《宣传》专刊1份,营造出“微笑传承文明,文明催生和谐”的温馨局面。

三、抓落实,落实服务平台。通过强化队伍建设,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领导组,由党组书记亲自抓落实,并抽调和明确3名同志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确立以目标管理为主导的工作制度,进行资料收集、信息报送、计划安排和工作考核等具体工作。在窗口柜台广泛开展“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活动,积极推行服务公开,创建精品服务窗口、打造青年文明号、文明样板路、设立党员示范岗,“红旗窗口”等品牌,所有党员一律挂牌上岗,亮明身份,接受群众评议监督。在各交通窗口、各基层站所、治超一线成立服务先锋队,负责提供政策解读、业务咨询、流程指引等便民惠民服务。在汽车客运站组织成立青年志愿者队,为旅客排忧解难,帮忙上下行李,清除卫生死角,设置咨询台,为旅客提供各种咨询服务。局党组定期对活动开展进行总结,对工作的成效、收集的建议、下一步的打算等进行交流总结,做到信息上报及时,计划有人安排,活动有人落实,确保活动不冷场、不松劲,持之以恒,常抓常新。

四、树典型,打造一流品牌。通过树立典型,打造品牌,铸一流服务。结合“微笑服务、温馨交通”和“双十佳”评比活动,坚持在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优秀党员评选表彰、优质文明服务竞赛和青春献交通、党员先锋车队、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在行业内培养和树立一批“微笑服务之星”先进典型,评比创先争优“十佳先进集体”、“十佳标兵”,对涌现出的先进模范人物进行评星挂牌、绶带表彰,给予物质奖励,通过多方面渠道收集他们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编写成册,人手一本,在局党组织理论学习会中进行交流发言,对照先进,找出差距,促进整改。通过典型引路和示范作用,进而推动整个系统传先争优活动向纵深发展。发挥典型和品牌示范作用,辐射延伸全系统,做到了老典型焕发新风采,新榜样亮点纷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学先进、当先进、创一流蔚然成风。今年以来仅出租车行业就涌现出了像石康银等拾金不昧的模范人物20多人,展现了交通的良好形象。

五、谋发展,提升服务内涵。以满意服务、贴心服务、微笑服务为主要内容,突出交通基础建设为经济服务,为民生服务的主题,牢固树立“微笑服务”意识,打造“微笑文化”。立足行业提升服务,以让群众满意出行、安全出行、舒心出行为宗旨,推行阳光服务、微笑服务,在长途班线、公交出租客运中全面推行“情满车厢、舒心旅途”质服务竞赛活动,以满腔的热情、温和的态度、规范的礼仪对待群众、服务群众。转变行风方便群众,以建设廉洁和谐交通为重点,开展规范依法行政行为的作风整顿活动,强化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培训,转变服务态度,提升职业技能,提高工作质量。对照承诺践行服务,以亮承诺,见行动,受监督的形式,将承诺内容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明确规定每名党员每月要对自己的工作、承诺兑现及创先争优情况进行小结,局党组织书记定期对党员履职情况进行点评,并组织群众对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每名党员兑现承诺的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评议情况及时进行公开。推动志愿服务作奉献,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窗口服务单位走进基层、服务群众,充分发挥行业与专业技能优势,广泛开展以“送科技、送文明、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扶贫助残等社会公益。

近年来,该县交通运输局先后荣获“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农村公路管养先进单位”、县“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今年以来,已完成杭埠至万佛湖快速通道下剩标段招投标前期工作,预算投资2亿元;争取县乡道路改造52公里,危桥改造5座,完成上年度在建工程预算总投资5500万元,建成标准化交管站10个,乡镇客运站16个,规划建设路边候车亭389个,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