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三项行动实施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09 09:58:00

乡镇三项行动实施情况汇报

"三项行动"是县委、县政府今年集中开展的反腐倡廉重点工作,是推进科学发展、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行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在全镇范围内认真开展了"三项活动"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组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关于全市开展"三项行动"工作的意见》(渝委发[2011]10号)和《铜梁县关于全县开展"三项行动"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镇关于开展"三项行动"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成立了"三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镇"三项行动"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纪委。镇属各部门、办、站、所要结合实际,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加强监督,将开展"三项行动"情况纳入机关干部年度考核。

二、抢抓落实做好具体工作

(一)公开透明确保工程建设廉洁运行

"三项活动"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相结合,规范领导干部职权。做到了工程建设领域不受干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根据相关建筑法律法规、土地法的要求。做到了土地使用按规划,土地用途按规定,挂牌出售严要求;工程建设有指标,招、投标按程序,物资使用按原则;资金使用按标准。确保了各项工程建设廉洁运行。

(二)以点带面做好基层执法单位违规执法

从本镇的实际情况出发,突出重点,一点带面,全面解决基层执法单位违规执法突出问题。就镇计生执法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不断推进了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规范化和工作作风改进。重点解决了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收费不符合相关程序和规定,技术服务不规范,群众办事难,行政效率低下,办理生育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再生育审批等工作中刁难群众,程序繁琐;不兑现法定的计划生育奖励、优待,执法主体不规范,超越法定权限进行执法等问题。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依法维权、优质服务的理念,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人员的执法水平显著提高。

(三)措施先行保证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为确保惠民资金真正惠及民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是建立长效机制,由专人负责资金管理,定期进行汇报资金的分配、使用、管理情况并跟踪监督,确保惠民资金规范运行。二是根据《民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的要求,发放对象严格审批,发放程序规范,监督措施切实有力,资金使用透明公开。三是到户抽查落实情况。定期抽查惠民人员名单,统一组织,人员分组到村村户询问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四是奖惩分明。特别是对截留、克扣、骗取、挪用、贪污等违纪违法行为,给予重处。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三、存在的不足

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廉政准则》和"三项行动"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增强党员干部参与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做好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工作,增强透明度,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