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治庸问责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09 09:02:00

交通局治庸问责情况汇报

为落实5月9日全市“治庸问责”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解决我市“黑的”猖獗的问题,连日来,市交通运输委召集中心城区交通局、开发区管委会和火车站站区综合办开会研究,提出一整套整治“黑的”的方案和举措。方案提出:开展整治行动“五大战役”,确保三个月内见成效,年底前“黑的”非法营运得到有效遏制。

这“五大战役”的初步时间表为:5月6日起到6月底,重点打击商业区、客运站、火车站等窗口地带;6月底到7月中旬,重点打击大专院校周边、交通客运窗口地带;7月15日到8月中下旬,集合相关部门力量,开展晚间打击;8月20日开始,再次整治火车站等窗口地带;从国庆节到10月10日之前,对全市重点地段进行监督检查,加大治理。5月6日,“五大战役”启动第一天,全市共查获“黑的”14辆,初战告捷。

在实行“大城管”管理体制前,市客管处坚持整治“黑的”常态化,2005至2009年,共查处“黑的”2700余辆,平均每年500余辆。2008年,根据《武汉市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规定》(市政府第193号令),汉口、武昌和武汉三大火车站的整治“黑的”工作移交火车站站区综合办负责。2010年8月,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以区街为主体的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体制的意见》(武政办[2010]99号),整治“黑的”的执法权由市客管处委托各区交通局、开发区管委会实施。实行“大城管”管理体制后,整治“黑的”成效凸显。2010年,共查处“黑的”1065台,是过去的2倍。今年头四个月,已查处“黑的”803台,其中4月份查处“黑的”230台,整治力度前所未有。

本次整治行动,市交通运输委将采取多项力措,通过重拳出击,让“黑的”难以营运,无客可揽。一是落实联动执法机制和有奖举报机制。由各区政府(管委会)组织交通、公安交管和城管部门联合执法,每天上路打“黑的”,重点对火车站、机场、客运站、商业区、大型小区、城乡结合部等“黑的”经常出没的地段进行打击。市客管处将派出10支稽查队,配合各区24小时巡查督导。同时,对群众举报“黑的”非法营运、经查证属实的,分类给予举报人100元或50元奖励。二是建立联席会议、考核通报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打黑”相关方联席会议,总结前一阶段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市交通运输委每月将对各城区“打黑”情况进行考核打分,考核结果报市城管委办,纳入全市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考核。三是坚持从快从重处罚。针对查处“黑的”取证难等问题,市客管处将为稽查人员配备摄像设备,对“黑的”违法营运行为进行跟踪拍摄。同时,邀请媒体记者参与整治行动。对专项行动中查获的“黑的”,经调查取证,一律按《武汉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规定的1万元上限实施处罚。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将查扣车辆委托拍卖机构依法拍卖,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依法强制报废。四是新增运力,缓解打的难。目前我市共有1.4万余台的士,为缓解市民反映的“打的难”状况,在整治工作的同时,拟于年内新增千余台的士,压缩“黑的”生存空间。市客管处还将结合正在开展的“整治客运出租汽车营运秩序,改善提高服务质量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市民反映强烈的拒载等劣质服务行为。对一年内拒载3次的司机,吊销从业资格。对副班司机拒载一次一律解聘,主班司机负连带责任。

市交通运输委还要求委属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积极配合,协力做好整治“黑的”工作。市公交办今年在制定优化公交线网方案时,要重点考虑“黑的”猖獗地段。对于繁华地段、大型居民小区、大学城,沿线公交缩短发车频率,延长晚上收班时间;对城乡结合部,公交在上下班高峰期,缩短发车频率,方便市民出行。市运管处要重点加强对市内道路客运等窗口地带非法营运的监督和打击。对无经营许可的非法营运客车,严厉查处;对不按核定站点停靠的营运车辆,纳入重点整治范围;对一些旅游车在旅游淡季进行超范围营运的现象,加大查处力度;对部分长途客运不能满足武汉周边地区群众的需要而出现非法营运的现象,优化现行客运线路和班次,解决周边地区群众的出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