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22 10:27:00

秋冬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汇报

今年秋季的秸秆禁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和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下,早着手、早准备,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严格落实责任制,积极拓宽秸秆综合利用渠道,禁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市领导分包乡镇办、乡干部分包村、村干部分包组的措施,加强对禁烧工作的领导,同时各乡镇办都成立了以乡镇长(主任)为组长的禁烧领导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二是广泛宣传。市禁烧办利用电视台飞播进行宣传,各乡镇办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印发宣传资料、出动宣传车辆等方式进行宣传。“三秋”期间共计张贴标语5000条,悬挂横幅700幅,印发宣传资料近10万份,为禁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收取禁烧保证金。对各乡镇办收取1万元的禁烧保证金,从经济措施上推动禁烧工作的开展。

四是加强督查。市禁烧办组织8台车辆30余人,组成8个督查组,在全市巡回督查,发现问题,随时处理;各乡镇办也都成立了督查组,对本乡镇办的重点道路两侧和重点村进行督查。

五是加大秸秆还田力度。我市拥有秸秆还田机械540台,市农机局和各乡镇办也积极从外地联系还田机械,加大秸秆还田力度,目前我市玉米秸秆还田面积已达到90%,部分平原乡镇秸秆还田面积达到95%以上,极大的缓解了禁烧压力。

六是加快沼气建设。每口沼气每年可消耗秸秆500公斤,我市目前已建沼气2万余口,每年消耗秸秆近万吨,同时沼气建设可以带动养殖业的发展,促进了秸秆的综合利用,目前我市已青贮饲料15万吨,这些在一定程度上都缓解了禁烧工作的压力。

七是严格惩罚措施。根据许昌市[]62号文件要求,市禁烧办对出现焚烧现象的乡镇办进行通报批评和经济处罚,对被许昌市禁烧办处罚的乡镇办加倍处罚,同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10月10日许昌市禁烧办紧急会议后,我市对秸秆禁烧工作进一步安排部署,一是提高对禁烧工作的再认识。要求各乡镇办高度重视禁烧工作,消除厌战、麻痹思想,把禁烧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善始善终,以免功亏一篑。二是把禁烧“耙窝”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三是加快清运,消除焚烧隐患。要求各乡镇办积极动员农民及时清理乱堆乱放的秸秆,特别是主要道路两侧、沟、渠、地头,要作为清运的重点,必要时由乡镇办政府负责,统一组织人员清运,彻底消除焚烧隐患。四是严格落实责任制。各乡镇办要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包片、一般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地块的责任网络,对出现问题的村,除通报批评、经济处罚外,建议市监察局对包片、包村干部等直接责任人进行效能告诫。五是加大督查和通报力度。市禁烧办督查组将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对禁烧工作不力、出现问题的乡镇办,发现一个,处罚一个,通报一个,决不姑息,对被许昌市禁烧办查处的乡镇办,我市禁烧办将对分包该乡镇的市直督导组进行通报批评。六是加强沟通。各乡镇办每天下午5点,将当前禁烧工作的开展情况上报市禁烧办。

通过上述的一系列措施,我市今年秋季大面积焚烧秸秆的现象明显的比去年减少,秸秆禁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