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廉政建设自查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12 10:14:00

乡镇廉政建设自查工作报告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精神,结合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根据竹惩防体系办[2010]1号文件要求,我镇高度重视,召开专题研究会议,并认真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2010年以来,我镇领导班子在落实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过程中注重发挥职能作用,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在工作中,从严约束自己,没有出现公车私用和用公款进行高消费的情况,对于办公用品等公共资源的利用,厉行节约。在思想上,强化学习,确保思想教育到位。为提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责任制的自觉性,我镇党委把思想教育作为落实责任制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通过学习,使领导干部加深对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理解,增强了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我镇领导干部做好把反腐倡廉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切实抓好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廉洁自律,率先垂范,广泛接受监督。落实各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明确分工,确保责任主体到位,制定工作任务分工表,让工作任务和负责人,牵头部门,协办单位层层负责抓到底,责任明确、具体,落实到人,形成了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合力。

二、加强党风党纪、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提高责任意识

我镇党委定期组织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对镇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进行重点学习教育,在学习活动中,认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局域网、电脑屏保、电子显示屏等现代媒介,向全镇工作人员宣传廉政法规,增强了全镇人员遵守党风廉政规定的自觉性,以更好地配合在全镇开展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

三、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强化制度建设,完善相关配套措施

责任制能否真正贯彻落实,不仅取决于责任制本身规定的是否科学、规范、明确,更要取决于有没有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制度和相关的配套措施做保证。因此,我镇进一步在制度化、具体化上下功夫,健全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领导责任机制,强化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责任意识。在具体工作中要继续推进“六个亲”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制。推进民主评议行风建设,协调配合机制和群众参与机制。通过保障检查考核机制、监督约束机制、机理惩戒机制,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四、坚决遏制腐败现象,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进一步在监督检查上下功夫。做到对每一个岗位、每一位人员的廉政风险摸排清楚,让监督成为自觉;要切实规范权力运行机制,通过推行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加大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的监督检查。加强信访工作,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加强对批准资金使用的管理和监督工作,建立执行严格的财务支出报告制。将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一些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问题。减轻农民负担,落实支农、惠农和强农政策。面对农村土地承包流转的突出问题,及时处理上报,妥善处理。

今年以来,我镇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构建惩防体系为主线,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工作实效,全镇惩防体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我镇将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改进反腐倡廉的工作方式方法,在严格责任追究上下功夫,使责任制工作在实践中完善,营造反腐倡廉良好氛围,不断增强责任制在新形势下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