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劳教所建设状况汇报

时间:2022-08-04 10:24:00

市区劳教所建设状况汇报

请厅考核组审定以上是所队伍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不只为队伍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劳教所队伍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年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建设规划纲要》今后一个时期劳教人民警察队伍建设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而且提出了具体的政治指标和业务指标,对基层劳教单位队伍建设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纲要》下发后,所高度重视,立即作出安排安排,认真传达贯彻落实,制定了具体的贯彻实施意见,并按实施意见认真抓好落实。

主要做法

坚持政治建警。一是全面推进党建工作,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规范党务管理,注重发挥所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对劳教工作的绝对领导,保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贯彻执行。二是大力宣传好人好事,树立正面典型,弘扬场所正气。进一步空虚立功创模、争先创优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所内开展“先进集体”优秀公务员”文明执法标兵”警容风纪标标兵”评选活动以及党内的一先两优”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活动。三是切实加强场所精神文明建设,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为抓手,抓文明共建,创文明小区,造素质工程,开展“文明家庭”卫生清洁户”评比活动,经常性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参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丰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立的内涵。四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政工例会和队伍讲评会,每半年召开一次队伍状况分析会,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认真落实从优等警工作,不时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坚持用制度管人。根据《规划纲要》精神,

二)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汇编为契机,对我所历年来关于人民警察队伍建设的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的审视和清理,废立并举,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该补充的补充,同时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规划纲要》对队伍管理和教育的刚性要求形成制度,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并抓好制度落实,坚持用制度管人,使队伍的管理逐步实现正规化。并逐步完善竞争上岗制度,建立定期交流轮岗、任职回避、任期制、离任审计制度。

坚持素质强警。一是立足岗位,

三)加强业务建设。每年开展岗位练兵和守业竞赛活动。以“三课”教育为内容,开展教学观摩暨评选先进教师活动;以找劳教人员谈话和写谈话记录为基础,开展“管教能手”竞赛活动;对基层民警进行“四知道”看背点名”等各种竞赛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提升了民警的专业能力,激发了守业热情。二是以警衔“凡晋必训”岗位练兵活动等为契机,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突出加强法学、教育学、心理学、信息工程、医学等核心专业知识的学习,并适时轮训计算机方面知识,使民警的素质与时俱进不掉队。三是继续加强学历教育。建立了职就读大专以上学历教育奖励制度。凡在职取得大专以上文凭的予以适当的经济补助。通过硬性要求和目标激励,力争在年,核心专业人员比例达到%其中心理学专业和心理咨询师不低于%所长、政委大学本科学历的比例达到%四是重点加强文明执法教育。从场所实际动身,以各种公正文明执法专项活动为契机,找出执法工作的单薄环节和存在问题,进行专题教育和整改,不时提高广大民警的执法意识和执法水平,积极推进依法治所进程。

坚持从严治长。首先我把“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作为两级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来抓,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并建立了考核领导干部必需考学、考责制度,使每一位领导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增强科学决策能力和履行责任能力。其次,把“从严治长”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任务之一,抓好落实工作。领导身先士卒,带动了一大片,增强了所令贯彻执行能力,提高了领导干部自身的权力影响力和自然影响力,促进了劳教事业健康有序开展。再次,建好所级、科级后备干部库,加强后备干部考察培养,实行动态管理,按规定规范抓紧培养配备年轻干部,交好接力棒,搞好传帮带。

坚持从严治警。第一,

五)加强监督制约机制。继续推行和完善“三公开(所务公开、政务公开、党务公开)一监督”制度。重点抓好“阳光选拔工程”阳光推销工程”阳光执法工程”通过三大“阳光工程”进一步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保证了党员民警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其次,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厅党委《关于监狱劳教党委集体讨论决定重大问题的规定》坚持一把手“六个不直接分管”和重大问题集体讨论的原则,强化对“一把手”监督;第三,切实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让二层以上领导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做到教育在先,关口前移,并落实好领导干部年度述职须述廉制度。

坚持从优待警。统筹布置,

六)加强资金投入。挤出资金,让有限的经费发挥最大的效益,为广大民警办好事办实事。完成了户集资房的安居工程”工作,改善了民警住宿条件,创建文明小区,调动了民警的工作积极性;重视民警身心健康,妥善安排好每年的休假,建立了定期体检制度、困难补助制度、民警职工住院、直系亲属丧事慰问制度;优化警力资源配置,合理安排好警力,为基层大队民警“减负”同时,加大投资力度,大力改善办公自动化条件,努力向科技要警力,为民警发明优良、舒适的办公环境。

取得效果

调整了所领导班子。新的领导班子人,

一)领导班子建设有了新的加强。省厅、局的重视下。平均年龄5岁,本科学历人,大专学历人,读研究生2名,读本科名,整个班子呈现年轻化、知识化的特点,敢于创新、勇于发展,整体功能进一步增强,执政能力进一步提高。

通过多种手段的教育引导,

二)民警队伍精神面貌明显改善。通过适时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民警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更高了主动性更强了想干事的多了场所呈现出团结和谐的良好势头。

其中心理学专业和心理咨询师比例占全体民警的%

三)民警队伍专业、知识结构更加合理。法律、监(所)管理、教育学、心理学、信息工程、医学等核心专业人员比例达到%以上。

正向连续第九年“四无”平安所的目标稳步迈进。

四)场所平安工作稳步推进。已实现连续八年“四无”平安所。

专场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夯实,

五)基层基础工作有新的增强。通过中队改建大队、大(中)队规范建设年、规范化大(中)队建设活动。大(中)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执法管理工作、教育矫治工作、习艺管理工作都逐步得到规范,促进了执法公正,保证了场所平安。

民警工作条件、生活环境逐年改善;民警法定休假、医疗保证、定期体检和心理疏导制度逐步健全完善;场所基本建设经费投入得到较好的保证;统一津补贴政策让局部原本生活拮据的民警得到改善。

六)场所保证机制有新的提升。通过创建现代化文明劳教所工作。

存在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定水平上产生了麻痹厌战思想。二是由于统一津补贴政策的施行,一是个别民警工作作风懈怠。主要有两点:一是由于基层工作时间长、任务重。对民警队伍的激励手段不多。

二是队伍制度建设还不够健全和完善。重要岗位定期轮岗、任职回避、干部任免考核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尚未有效开展。

微机管理和监控设施未全面铺开,三是科技强警工作做得不够。受财力限制。局域网络未建立,利用信息资源手段滞后,影响了警力资源的最佳开发,影响了工作效率,也有利于劳教工作跟上时代步伐齐发展。

四是从优待警工作落实力度不够。大队基层民警超时超负荷的工作局面尚待改善。

五是基层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还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