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党政事务公开年报

时间:2022-07-07 10:22:00

落实党政事务公开年报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市海珠区人民政府编制的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

一、概述

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12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粤府办[]15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年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穗府办[]18号)的精神,我区坚持“依法、公开、客观、及时”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始终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政府职能转变、勤政廉洁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政务公开的监督机制,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服务作用。年,认真抓好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制定实施、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健全以及业务培训等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我区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沿着法制化轨道迈上了新的台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区人民政府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11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98.2%,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1025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653条,包括在人权、事权、财权、机构设置、政策法规、统计公报、办事指南、公众监督等方面内容,其中政策法规方面设置了包括综合经济、科教文化、社会保障、城市建设等多个范畴,基本涵盖了政府所有职能,占总体的比例为4.1%;规划计划类的信息19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2%;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1526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4.7%。办事指南方面,向群众公开了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程序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处罚标准以及办事依据、条件、程序、时限、违法违纪的投诉途径及处理办法等。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148条。主要是围绕以下的政务信息主动公开:

一是主动公开了公共卫生方面的信息,我区卫生、食品药品安全部门主动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同时,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根据不同的内容,采用公告栏、热线电话和媒体等形式,及时、快速地假劣食品药品信息、公共卫生信息主动公开给群众。

二是主动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主动公开一些方便群众急需获取的信息,如中小学生的入学政策、义务教育实施情况、教育收费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同时,主动公开了学校规范化建设、均衡教育的发展方面的信息,使公众能更及时的了解到海珠教育的最新动态。

三是主动公开了优抚、人事任免、社会保障方面的信息,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主动公开在校学生及托幼儿童居民医保续保及参保、亚运期间关停企业职工工资支付指导意见等社会保障方面信息,还及时有关人事任免、行政事业单位人员招考等信息。我区民政部门主动公开结婚登记、申领市老年人社会保障卡等各类便民信息,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方便居民办理各项业务,使更多的民政对象享受到政府的政策优惠,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四是主动公开了土地征用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土地利用规划、土地出让结果等方面信息,主要包括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等方面。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73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56%。在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招投标情况及工程进度工作方面,我区严格按照招投标有关规定进行了招投标,实行全程效能监察。为了便民、利民,主动市政建设开工、施工和竣工情况的信息,大大地方便了市民群众的生活和出行。同时,在区公众信息信息网主动公开了建设工程招标公告,大大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增大社会公平性,以保证招标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完成了148项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和127项治水工程,并通过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等报刊媒体公布有关建设成果,提高人民群众对城市建设的满意度。

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审计等信息的公开情况:一是加强区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管理。迎亚运环境综合整治,为规范重点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的管理,简化资金使用手续,确保资金安全、合理、有效使用,区财政局明确审批程序,规范支付环节,努力发挥财政资金使用的最大效益。二是政府财政预算、决算的公布,让广大公民全面、准确、清晰地了解政府各项活动支出的总量、结构和方向,强化公共监督,利于财政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促进财政管理水平的提高。

我区按照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原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区采用多种公开的形式,如在报纸、政府网站以及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公开政府信息,设立政府信息公告栏、电子屏幕等形式做了大量信息公开工作,在便民服务上,对公共查阅室的服务提出了具体要求,更好地发挥并扩大了公共查阅室的功能。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区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43件,其中通过我区公众信息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5件,占总数的2.06%;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152件,占总数62.55%;通过传真方式提交的申请有7件,占总数的2.88%;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50件,占总数的20.58%;通过信函提交的申请有29件,占总数的11.93%。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19.8%属城市规划、物业管理、拆迁、建设、卫生、城管类信息,80.2%属民政、发改、计生、社保等方面的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243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222件,占总数的91.36%,主要涉及城市规划、物业管理、民政、卫生、社保、计生等信息;“不予公开”的6件,占总数的2.47%,主要是涉及内部事项;“信息不存在”的1件,占总数的0.41%;“非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的13件,占总数的5.35%,主要是因为申请公开的信息非区职能部门审批范围;“申请内容不明确”的1件,占总数的0.41%。

四、咨询情况

我区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589899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3091次,咨询电话接听588039次,当面咨询接待970789次,网上咨询27980次。

海珠区公众信息网站访问量累计达1398685次,平均日访问量3832次,其中点击率较高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是“要情动态”、“人事招考”、“会计管理专栏”。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区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年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以及省、市其他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进步,但尚存在以下不足: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有些单位政务公开形式比较单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个别政务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服务需进一步加强。

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制定五项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培训,提高认识,通过调研、研讨会等多种方式摸清各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归纳总结后有针对性地培训,以保证培训的实效性。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各项制度及工作机制。根据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逐步规范流程。三是继续抓好场所窗口建设,提高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四是切实做好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督促各部门、各街道、事业单位建立并完善网站内容保障制度,明确职责,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栏目信息及时更新。五是完善考核评议制度,合理确定考评内容,量化考评标准,强化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