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政法精神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03 03:30:00

乡镇政法精神工作报告

县综治办:

县政法会议结束后,我镇认真按照县文件精神落实一系列政法工作措施,切实做好今年综合治理及平安建设工作,现简单汇报如下:

一、迅速组织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镇党委、政府于3月25日迅速召开党政班子会,认真学习县文件精神,又召开了机关干部、镇直负责人、村支部书记参加的专题工作会议,传达了会议精神,要求大家以全新的面貌做好今年的综治工作。

二、制定方案,明确措施。依据县文件精神制定了Xx镇2011年综治工作要点及工作台帐。明确镇村部门主要领导责任和并严格责任追究制,建立了奖惩结合、有力有效的激励机制。

三、近期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1.平安建设宣传工作。采取展出宣传版面、宣传单、张贴、悬挂、刷写制作规范的长久性宣传标语和横幅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平安乡镇、平安村、平安家庭(农户)创建活动,切实动员人人参与平安创建。

2.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全面了解社情民意。组织政法干警、综治干部和综治委成员单位职工,分包联系村入户察民情、解民忧。二是定期组织开展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测评。采取电话、移动电话的方式,随机抽查农村被访农户,每月组织一次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测评活动,全面了解社情民意。三是定期组织明察暗访,准确掌握社会治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直了解和征求群众对社会治安、社会管理等民生问题的意见、建设。

3.开展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把凡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都要排查清楚,把凡是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都要妥善处理;认真排查治安重点地区把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搞清楚,切实做到对各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突出治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治安混乱地区的面貌得到根本改善,违法犯罪高危人群管得牢、不失控,努力实现我镇社会治安大所有制的持续稳定。

4.加强村级综治工作站建设。要统一整合村力量,规范建设融综治办、治保会、民调会、治安巡逻队为一体的综治工作站,进一步加强“七员”(调解员、治保员、帮教员、维稳员、宣传员、信息员、技访设施维护员)队伍建设,努力实现“四有”(有组织、有阵地、有队伍、有制度)标准,最终达到“四无”(无刑事案件、无治安案件、无重大矛盾纠纷、无越级上防)目标。

5.强力推行视频临控网络进农村,视频监控入村率今年要达到40%以上,并与镇视频监控平台实行联网对接。要对农户原有的“无线遥控”、“十户联防”、“平安互助网”等技防设施进行更新维护和升级改造,确保各类技防设施入村率达到100%,农户实现应安尽安,不断提升防范水平,最大限度的发挥防范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