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民生开展情况汇报

时间:2022-05-24 03:17:00

乡镇民生开展情况汇报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成立组织,加强领导;明确目标,落到实处;全面动员,加大宣传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为扎实推进我镇各项民生工程的深入实施,我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班子成员及相关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由财政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事务处理工作、我镇将争取并加大对民生方面的投入,以建设人文精神家园、文体康乐家园和安宁幸福家园为目标,切实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补助类项目、建设类项目、补偿、培训及服务类项目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为民办实事为重点,从财力、物力、人力上向解决民生问题倾斜,并始终把关注民生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借此机会,将我镇民生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

为扎实推进我镇各项民生工程的深入实施,我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班子成员及相关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由财政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事务处理工作。

二、全面动员,加大宣传

为增强民生工程政策知晓度,引导和促进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支持民生工程,我镇及时将县民生办印发的《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发到群众手中,并将内容在人群相对集中处张贴,同时召开由全体镇村干部参加的民生工作大会,将县民生工作会议精神和28项民生工程的主要政策内容进行宣传解释。镇民生办将各项管理制度上墙,及时对相关软件资料进行分类归档。

三、明确目标,落到实处

今年,我镇将争取并加大对民生方面的投入,以建设人文精神家园、文体康乐家园和安宁幸福家园为目标,切实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特别是县委、县政府提出的28项民生工程,结合我镇实际,将逐一落实到位。

(一)补助类项目

一是全面落实低保制度。目前全镇已有493户,1255人纳入农村低保,人均每年享受380元的补助;有60户,70人纳入城镇低保,人均每年享受1902元补助。目前已完成农村低保户提标扩面登记核实工作。

二是保障“五保户”供养资金全部到位。全镇共有五保户供养人口347人,其中331人分散供养,每人每年补助1250元,16人集中供养,每人每年补助1800元。

三是完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今年我镇共有38人享受共计86880元的计生奖扶资金。

四是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情况。2009年度,截止目前全镇共有556户,757人,打卡发放扶持资金57.39万元。

五是医疗救助情况。第一、二季度全镇有20户,共享受救助资金37800元。

目前所有补助类项目均按序时进度及时足额打卡发放到人、到户。

(二)建设类项目

2009年全镇实施的民生工程建设类项目共有7个,均已开工建设。分别是:

一是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涉及到4个村20多个村民组计270多户安装有卫星接收器。目前此工程已结束。

二是农家书屋工程:今年我镇有8个“农家书屋”建设任务,目前硬件建设基本到位,力争在县文化局的支持下完善配套配齐书屋内部建设。并积极争取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从而逐步满足基层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是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在县民政局的支持下拟投入200多万元在石河大龙岗处新建一所能容纳60多张床位的敬老院,切实改善我镇五保户集中供养条件,目前,工程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四是农村沼气建设工程:今年已在百福庵村实施50口沼气建设工程、山王河村实施60口沼气建设工程,并于4月底全部完工。

五是农村公路“村村通”:目前正在实施水圩、王上庄、金坑畈3条水泥路的路基扩建工程,水圩路和金坑畈路已完成砼路面浇筑。

六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县水务局的支持下实施百福庵、四顾冲2处人饮水安全工程:目前主干道已安装完毕,正在进行分支管道的安装等相关工作。

七是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我镇有两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分别为高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市水务局实施)、毛竹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县水务局实施),目前已完成前期的测量等相关准备工作,镇政府主要负责占用田地的协调工作,两座水库待汛期结束后正式施工。

(三)补偿、培训及服务类项目

一是在四顾冲、指封山、大沙埂等村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和农民工技能培训工程,鼓励农民就近转移就业,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二是进一步提高农民的参合率,逐步提高乡村医疗救助水平,落实贫困群体的生活救助,完善相关的保险及保障制度等等民生问题。农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2009年全镇参合率96%,第一、二季度全镇共报销金额100余万元。

补偿类项目均按序时进行报销补偿,同时按程序进行公示公开。

除此种种之外,我镇将继续加大对交通、集镇、村级阵地建设等方面的资金投入,从而切实改善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经济收入,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