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效能建设工作思路

时间:2022-05-18 02:08:00

交通局效能建设工作思路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打响交通工程建设大会战;实现行业管理水平大提升;推动党风、行风建设大跨越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全力以赴抓好新开工重点项目、全面完成农村公路文明样板路创建工作、加大力度实施公交场站建设、推进数字化平台建设、强化公交管理与服务、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提高行政执法能力、严抓工程建设管理、强化行业安全管理、强化交通企业管理、理顺内部财务管理、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工作效能建设、大力开展窗口建设、切实关心职工生活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年,交通将以工程建设为重点,以行业管理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以效能建设为切入点,以队伍建设为保证,力争使交通服务经济、服务百姓的能力得到更快提升。

一、打响交通工程建设大会战

**年启动工程总投资约20亿元,力争当年完成10亿元建设任务,在今后三年内每年完成5~8亿元。

1.全力以赴抓好新开工重点项目

重中之重是全力以赴抓好204国道新建段和四环路连接线工程建设,全部工程于2009年9月底完工。其中,204国道新线段除望虞河、常浒河大桥及部分地段软基外,要基本完成,在路基稳定、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立足拼抢,力争新建段年底通车。

开工建设通港二通道工程,总投资约3亿元,计划2009年通车。建立一个快速通道,逐步将沿江开发区与中心城市及昆山连接起来。启动支王线改造工程,工程计划投资15亿元。妙桥至梅李段7.2公里先行开工。着手规划227、342省道改造文秘杂烩网工程。全面完成204国道老路改建段绿化景观建设工程,全长16.2公里。

2.全面完成农村公路文明样板路创建工作

三年创建计划进入最后一年,08年计划创建里程为120公里。总里程为331公里的创建工作全面完成。

全年创建工作、大中修及应急抢修、日常小修保养经费计划投入6000万元,着力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服务质量,进一步完善我市公路网络体系。

在创建工作基础上,试行干线公路白改黑工程,进一步提升干线公路通行能力。

3.加大力度实施公交场站建设

启动5个公交枢纽站建设计划,逐步实现城市、城乡公交零距离换乘。计划新建梅李、辛庄、尚湖、支塘等5个农村公交客运中心。实施最后一批90只候车亭建设,实现城区主干道候车亭全覆盖。

实现道路规划建设与农村公交港湾式候车亭建设的同步www.规划实施。

二、实现行业管理水平大提升

1.推进数字化平台建设

积极配合开展市域公路网普查工作;推进综合运输能力普查,对全市运输企业、运输吞吐量、码头运输能力、运输gdp等方面全面查清;开展航道网及港口普查工作;实行工程项目库储备制,促进交通建设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建立公路档案制度。汇总以上各项交通基础数据,建立准确、详尽的交通数字平台,为交通行业管理奠定基础。

2.强化公交管理与服务

完善城市、城乡公交网络规划,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提升公交通达程度,实现环状网络全覆盖,城区、城乡之间有机连接,实现“便捷、舒适、安全、经济”的目标。适度调整、延伸、新增城市公交线路,实现部分公交线路的“零距离换乘”。

推进城市公交畅通工程,有效提高公交出行率和实载率。

加强对公交运营的监管力度,提升公交服务品质。同时加强公交企业内部管理。

3.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

全市镇村道路1658公里,明年将启动管养全覆盖。

重点抓好“五个一”:抓好一项基础工作,圆满完成样板路创建任务,建立统一的养护管理标准,对农村公路进行规范性养护管理;建立一个领导组织,市成立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领导小组,镇建立相应办公室,各中心所负责辖区内养护行业管理职责,养护管理领导组织体系初步形成;组建一批队伍,建立一支水平较高的专业养护作业队参与公路大中修,各交管所分别建立各自养护作业队伍,进行日常养护作业,加强治超队伍建设,全面建立路政中队,新建10个治超点;完善一套规章制度,建立养护、财务、人事等方面的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建立公共财政框架保障、法律法规体系保障。

创建文明样板路实行流动红旗竞赛,养护工作推行示范养护路段评比活动,促进养护工作健康发展。

4.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主要做好“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三个服务工作,促进职能转变和行政效能的提高,打造一支让人民满意的交通行政执法队伍。端正执法理念,全面树立交通执法为民的新形象,进一步加大执法作风整顿力度,开展以“文明执法”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夯实执法基础,大力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质量,注重运用科技手段,加快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的执法方式。突出队伍建设,全面推动行政执法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强化执法监督,健全行政执法激励、约束机制,深化行政执法公示制,推行行政执法绩效考评,建立执法质量等级评定制度,奖优罚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学习先进经验,研究新形势下的综合执法模式。

5.严抓工程建设管理

坚持执行并完善已出台的11个规范性文件,严格招投标管理,计划出台“简易招投标方法”,规范零星小工程的招投标管理;以提高建设效率为出发点,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对工程建设实行有效控制;广泛开展一系列创建、评比活动;继续严格抓好工程建设领域的廉政建设工作。

6.强化行业安全管理

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提高安全监管水平,加大技防投入,及时整改各种事故隐患,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将一般事故降到最低限度,确保交通安全发展。

进一步强化水上安全监管,维护水上交通秩序,切实加强对重点水域、重点航段及重点船舶的巡航和监管。强化服务意识,增强快速反应能力,妥善做好水上交通事故的救助和处置。

除运输安全、出租资产安全管理外,**年要着力加强工程领域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7.强化交通企业管理

引导系统内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强化企业成本核算制、责效挂钩制、全员聘用制、岗位责任制。

继续对企业资产进行清查,盘活存量资产。进一步优化企业资产结构,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活力。

8.理顺内部财务管理

加强教育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思想素质,强化财务人员的责任意识,一丝不苟记账管账,想方设法开源节流,尽心着力出谋划策。继续加强系统财务管理,完善财务制度,严格财经纪律,强化财务监管。从源头上加强资产管理,堵塞会计管理漏洞,为交通事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三、推动党风、行风建设大跨越

1.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提高干部执政能力。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继续抓好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和党外干部选拔培养工作。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群众公认的原则、以正确的政绩观衡量、选拔和使用干部,吸收工作骨干进入干部队伍。继续完善系统内干部竞争上岗制、聘任制。完善制度,强化对干部的民主监督和考核。搞好交通系统团委换届工作。

2.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防腐倡廉思想教育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建立健全权力制约监督机制,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重点抓好工程建设领域的廉政建设工作,实现“建设优质工程、培养优秀人才”的目标。

3.强化工作效能建设

实行工作效能考核制度,出台机关效能建设及考核标准,结合重点目标管理责任制,对机关工作效能实行有效监察。我们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从自身做起,带头解放思想,带头更新观念,带头转变作风,带头建章立制,带头提高效率,自觉接受监督,认真解决问题。

4.大力开展窗口建设

加强窗口建设,继续推行“一站式”服务和“一条龙”办公,配套实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各项效能监察措施。积极开展巾帼示范岗、新长征突击手等活动,建设文明窗口,树立文明形象。

5.切实关心职工生活

以民为本,继续加强系统内经济建设,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切实提高职工福利待遇。

全力维护稳定工作,解决好困难企业职工的安置工作。做好来信来访接待,认真做好人大意见、政协提案以及市长热线的答复工作,切实解决职工、群众困难。

**年,我们要以十七大会议精神为工作指针,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继续改革创新,坚持以民为本,坚持科学发展,打造便捷交通、优质交通、廉洁交通、和谐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