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关心下一代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08 10:47:00

司法局关心下一代工作汇报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近年来我市开展青少年普法工作情况、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措施、下半年工作安排进行阐述。其中,主要内容包括:工作情况,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配合,全民参与下,不断拓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有力的减少了我市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生;工作措施,加强领导和制度建设,强化措施,加大法制教育力度,积极开展“警校共建”,加强校外辅导员作用,开展争创“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开展“送法进校”活动,对未成年人进行普法教育;工作安排,开展普法进校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引诱青少年犯罪打击力度,加大农村青少年监护和教育力度,建立青少年普法志愿者队伍,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和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一、近年来我市开展青少年普法工作情况

*市“五五”普法工作自2006年正式启动以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配合、全民参与下,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全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和河北省、衡水市“五五”普法规划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深入开展以宪法和新颁布的与广大公民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主要普法内容,以各级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青少年作为重点普法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了由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向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的转变,全面提高了全体公民特别是青少年的法律素质,建立了一系列工作机制,有力的减少了我市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生。

为加强学校法制教育,培养学生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近年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建设的意见》要求,在加强学校法制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使广大青少年学生树立了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风气,但工作中难免存在一些死角,今后,我们将采取如下工作措施,切实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发生。

二、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措施

为迎接建国六十周年,今年年初,我局领导组织班子成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经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工作机制和措施。

1、加强领导和制度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法制教育领导体制,成立了学校法制教育领导小组,由局长王景刚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科室人员为成员。二是定期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中小学法制教育,制定每年、每一阶段的重点目标和措施,总结各年度法制教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经验和教训,形成了领导牵头、多方参与、协调配合的强大合力。三是根据各科室的职能,明确了职责范围,实行了岗位责任制,签订了法制教育责任状,使学校法制教育真正落到了实处。

2、强化措施,加大法制教育力度

一是举办专题法律知识讲座,抓好师资队伍建设。聘请省、衡水市司法人员对教育系统的法制教师进行专题法律知识讲座,提高广大教师对法制教育的认识,培养一支法制教育的精干队伍。使法制教师经过法律知识培训后持证上岗,保证教学质量。

二是加强和完善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和教学制度。

今年,我们继续加强了对全市各学校法制副校长的培训工作,建立学校法制教育工作评优体系,狠抓法制课教材、教师、课时的落实工作。在学校健全法制副校长负责制,对任课教师进行督导和检查,每周按时上法制课,保证人员到位,课程落实。

积极指导和参与学校法制教育,使全市中小学生的法制教育做到“四个保证”、“五个结合”,即保证教材,保证师资,保证课时,保证质量;使法制教育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与德育工作相结合,与课外活动相结合,与社区教育相结合,与家庭教育相结合。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自觉抵制各种不良思想和违法行为的引诱和侵害,增强学生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

三是积极开展“警校共建”,加强校外辅导员作用

2009年2月1日起,我局与大屯乡学区联合开展“警校共建”活动,由司法所干警担任校外辅导员,促进学生学法用法,保卫师生生活安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我局将加大与全市中小学开展“警校共建”工作力度,由各乡镇区司法所干警担任校外辅导员,帮助指导学校开展依法治校工作,协助学校建立健全治安、保卫等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校纪校风建设;紧密配合有关部门对校园及其周边环境进行重点整治,消除各种治安隐患,清理学校周围的黄、赌、毒等不良因素,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合法权益,为广大少年儿童创造良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

四是开展争创“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共同创造适合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的社会环境。近年来,*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冀和律师事务所等5家单位被评为市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争创单位,我们将加强争创意识,为青少年维权工作做贡献。公务员之家

五是开展“送法进校”活动,对未成年人进行普法教育。

举办以法制教育为主题的报告会,由法律工作者在全市中小学校作法制报告,宣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环境保护法》、《刑法》等法律知识,使在校中小学生受到深刻的法制教育,营造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舆论氛围。利用青少年课余时间,通过采取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展出挂图、展牌、义务法律咨询等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法律送到青少年身边。

2009年7月1日,*市司法局副局长刘占奎带领律师到木村乡学区开展“普法进校园”工作。由河北冀和律师事务所主任单宗辉主讲,向该学区的2000多名中小学学生宣传《义务教育法》、《刑法》、《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知识,回答学生的法律问题,用法律分析学生身边发生的法律事件。使青少年在学校生活中就开始培养遵纪守法的良好法制理念,从小学会用法律知识来分析生活中的事情,为预防青少年犯罪,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1、开展普法进校活动。

一是充分开展普法宣传。

今年下半年,我们将结合“国庆节”、“12.4”法制宣传日等节日,开展普法进校活动,我局工作人员和我市律师不定期进校对学生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以案说法,促进青少年学生学法用法。

二是采用影视教学。

组织在校学生收看《警钟在黎明敲响》、《托起明天的太阳》系列法制教育光盘,做到喻教于乐,使学生们在愉悦的气氛中学到知识。

三是发放《中小学生法制教育手册》。

针对我市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我局与*市教育局将无偿地向全市中小学发放《中小学生法制教育手册》,并组织全市中小学生深入学习,要求各学校结合政治课、品德课进行教学。

四是在学校开展《法律伴我成长》学生法制征文活动。

动员广大在校学生积极参与,通过分析发生在自己身边的违纪事件,使自己吸取教训,从而提高法律意识,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2、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引诱青少年犯罪打击力度

我局将在加大青少年普法力度的同时,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依托各乡镇区司法所,积极配合公安部门,设立举报站,号召群众举报引诱青少年犯罪现象,加大引诱青少年犯罪打击力度。

我们将与河北省*监狱共同组建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参观学习,开展警示教育。

3、加大农村青少年监护和教育力度

一是加强农村普法力度,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农村普法工作力度,促进广大农村社会环境向良性方向发展,教育广大农村家长依法办事,依法致富,做好广大留守青少年、辍学青少年的监护工作,减少我市青少年违法犯罪发生。

4、建立青少年普法志愿者队伍

近年来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发展很快,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在各项社会工作中发挥巨大了作用。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工作,充分利用和发挥志愿者这一新兴社会力量,2009年3月份以来,*市司法局认真总结普法工作经验,与*市文明委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普法志愿者活动,组织在职干部和退休干部职工及农村有志于法律宣传事业的人士,义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目前全市已有普法志愿者近2000人,分布在全市各乡镇区和市直各单位、各部门及广大城乡。

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社会资源,使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更加接近青少年人群,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每个角落,志愿者在日常生活和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就可随时随地向青少年进行普法宣传,加强对留守青少年、辍学青少年的监护工作,使法律知识和法制观念更加深入青少年心中,这一活动必将推动全市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的进程,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5、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和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

我们将在全市各乡镇区司法所推广社区矫正工作,对失足青少年进行监控和帮教,积极预防青少年犯罪,帮助失足青少年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帮助他们自觉抵制违法犯罪行为,真正真好人生道路。

以上是我局今后在预防青少年犯罪方面的规划和措施,我们一定把青少年普法工作做好、做实,为建设平安和谐*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