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开展乱建坟墓专项治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03 10:21:00

镇开展乱建坟墓专项治理工作汇报

根据区政府的安排,8月11日,在镇党政班子会上,苏绍丁镇长传达贯彻了区政府关于开展专项治理乱建坟墓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延政办(2009)94号文件,并且,对专项治理乱建坟墓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安排,为了依规整治乱建坟墓回潮问题,加强殡葬管理,推进殡葬改革,8月19日,镇政府通过民政办牵头,组织了林业站,国土资源所等相关部门对**316国道公路一重山的两侧和文物保护区的周围环境林地进行了全面查看,以查看情况看,沿316国道的两侧坟墓几乎是旧坟。

**镇沿316国道**境内(从原陈坑检查站到太平交界地方)早在2004年的时候,镇政府就组织安排以民政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镇境内的国道两侧旧坟进行了全面检查,从当时查看情况看:全镇拥有32座的坟墓全部属旧坟,其中下岚境内21座(下岚桥——陈坑村17座,陈坑——收费站4座),洋洧村境内11座(洋洧到太平交界3座,靠近下岚峡8座),为了防止新坟的出现,根据区民政局的统一安排,316国道两侧的重点造坟地段全部插上了禁坟牌,通过建立禁坟牌和宣传工作,此后,316国道两侧的林地再也没有违规新建坟墓,以目前检查来看,绝大部分的旧坟通过多年植树管理,坟地基本被树木覆盖,几乎看不到坟墓裸露在林地面上。为了进一步做好这项专项治理工作,按照镇政府的安排,根据上级的要求,对国道线上的两个村又进行了自查,根据调查摸底数据统计,316国道一重山两侧的坟墓大约有50多座,其中最多的是集中在洋洧村的交椅窠林地(洋洧加油站对面山),离国道大约1500米左右,之间隔条溪流,是洋洧村村民自古以来的墓地区,近几年来,通过宣传上级文件,有不少的村民对安葬在交椅窠的位置自动作了些调整,但仍然还有出现个别现象在交椅窠建坟墓葬,为数极少。此外,我们还对文物保护区的李侗墓周围山地进行了查看,周围山地既没有旧坟,也没有新坟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