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安全检查情况汇报

时间:2022-02-23 04:49:00

档案局安全检查情况汇报

一、领导重视,将档案安全工作摆在第一位。

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者的天职。我局十分重视档案安全工作,专门成立了由局(馆)长任组长,副局(馆)长为副组长的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安全领导负责制,将档案安全工作细化,分解到人,责任到人,落实到人。将档案安全工作落到实位,保障了档案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坚决防止松懈、侥幸心理,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二、认真落实档案安全制度的建立及执行,狠抓责任落实。

为确保档案安全管理工作,我局(馆)严格按照档案法律法规要求,制订了档案安全管理制度,包括《档案库房管理制度》、《档案统计制度》、《档案保管保密制度》、《档案鉴定销毁制度》、《档案查阅利用制度》、《档案管理人员岗位职责》等相关制度。实行档案专人保管,专人查阅,集中归档的原则。并按照各项规章制度的要求认真落实到人。与消防部门联合定期对库房进行安全检查,确保了档案库房的安全;节假日由单位带班领导负责,落实到人,认真巡查做好记录;安排专人落实、做好档案库房的“十防”和电子、文书等各种档案的保密工作,定期检查。另还对已配备设施,如:电脑、空调、除湿机、温湿度自控制系统、防火防盗报警系统、电源电线等进行了完好检查,并对案卷的数量、质量、霉变情况进行检查,落实了档案管理安全责任制。

三、加大了档案馆基础设施建设。

我局对档案保管设施投入大,现配有计算机18台、复印机2台、扫描仪1台、刻录机1台、空调机10台、数码摄相机1台、防磁柜4个、消毒柜2个、配置了温湿度自控系统、防火防盗报警系统。还制做了裱糊桌和裱糊墙框架。并落实了专人负责,真正实现了将电子技术运用到档案工作,进一步保证了档案管理的科学化、有序化。

四、严格执行档案工作法律法规,确保档案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在档案管理工作中,我局(馆)始终坚持以档案法律法规为基础,严格遵照《档案法》、《湖南省档案管理条例》的要求,进一步落实档案安全管理措施。今后将继续努力,巩固和发扬过去已取得的成绩,积极探索研究新时期档案安全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今后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不断增强档案安全管理意识,使档案安全工作常抓不懈,进一步提高档案保护和利用水平,为全市档案管理事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