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目标执行情况汇报

时间:2022-02-21 05:01:00

农业局目标执行情况汇报

一、保证目标完成情况

(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做到及时有力,政令畅通。及时办结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和各专题会决定事项

在会议贯彻上,认真参加市委、政府各种会议,学习会议精神,会后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并扎实贯彻落实;领导指示上,认真按照市委政府领导的批示意见,结合实际,扎实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确保了政令畅通。及时办理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和各专题会决定事项,办结率达100%。

(二)扎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我局严格按照万委学组通[2009]1、2、3号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一是成立了学习领导小组;二是制定了学习工作计划,确定每周一为学习日和工作汇报日,每一个干部职工要将一周的学习和工作情况进行汇报联系。先后开展专题调研14次,组织集中学习讨论会20余次,编发简报38期,科学、合理的解决了工学矛盾,圆满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

(三)思想宣传工作常抓不懈

在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局党组采取以会代训、以会代学的形式,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党的理论、信念和作风教育。局中心学习组,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两次,切实做到学习不缺人,学习有成效,学习促工作。局中心学习组共组织集中学习会16次。通过学习和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大大提高。

(四)坚持依法行政,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

以贯彻实施《国家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制度,强化措施,坚持及时和按时原则,狠抓农业行政执法工作和农业行政审批工作,未出现执法违规现象。

(五)及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

坚持对口负责,专人办理的原则,采取深入实地调查了解、召开座谈会、电话沟通等方式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配合市人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进行了总结评议,多次对茶垭乡邱家坪、唐家坪等农业示范区进行调研。

(六)深入开展“平安XX”活动,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维稳工作。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农村,充分利用市农广校职业继续教育,印发宣传资料4000余份,以科技下乡形式,积极配合市相关部门开展“五五”普法活动,收到了较好效果。健全了维稳工作快速反应机制和管理制度,本单位内没有发生群众性事件、重大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

(七)扎实深入开展信访工作,认真抓好安全生产

设立了信访和群众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局属单位信访工作专人抓,坚持汇报制。坚持领导带班、热情接待制度,严格值班制度,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我局针对原草坝茶场、青花茶场职工因企业改制可能出现上访的现象,一是派专人下乡或电话联系,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做好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解释工作,进行教育疏导,防止矛盾激化,做好上访职工的安抚工作。在市长热线、市长信箱办理上,坚持及时办理反映的问题,今年,共有7件市长信箱,2起4人次上访,我局均按时办结。

(八)积极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严格按照“五大创建”和“六大工程”的具体要求,加强管理,健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班子,完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制度,经常保持机关院内的清洁卫生,定期定员对划定区域进行清扫,同时,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资金投入力度,对农业局家属院进行了改造,保障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九)联系帮扶村工作进展顺利

我局立足农村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本部门职能职责,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开展“1+1”、“1+2”党员干部帮扶特困户活动,组织召开帮扶工作会议,明确帮扶人、帮扶内容、帮扶措施。今年,为帮扶单位白羊乡提供恢复排灌系统资金8万余元,环境综合治理配套资金1万元,提供水泥30吨。“7.11”洪灾后,提供救灾种子及物资价值3万余元。并从各站抽调农业技术骨干实地指导抗灾救灾,目前灾区农业生产得到全面恢复。

二、业务目标执行情况

(一)大小春粮食播种植面积达到93.78万亩,超计划1.08万亩。在八台乡实施马铃薯晚疫病绿色防控示范面积1000亩,在罗文、花楼、长坝三个乡镇实施柑桔大实蝇绿色防控面积200亩,在青花镇实施茶树军配虫绿色防控面积2000亩,在庙垭、官渡两个乡镇实施水稻病虫绿色防控各1000亩,水稻综合防治示范片500亩,完成率达100%。

(二)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2395口,完成沼气服务网点25个,完成率达100%,年底可望建成43个。在庙坡乡蓝家坪村落实中低产田造6400亩,测土配方施肥10万亩。完成率达100%。

(三)按照市委政府的要求,积极配合市级相关部门,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基本口粮田项目计划投资3500万元,其中省以上资金2400万元;现代农业建设项目的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在堰塘乡向家坝和吓叭口两个村实施,总投资3558万元,其中省以上资金550万元、达州市90万元。

(四)全市新发展商品蔬菜基地1.3万亩,重点在白沙镇、茶垭乡、竹峪镇、八台乡、堰塘乡、曾家乡、石人乡;管护提高建设标准化茶园基地2万亩,生产名优茶1700吨;XX富硒茶已获得国家原产地保护证明商标,正在申报四川省巴山雀舌名茶实业有限公司将“巴山雀舌”名茶申报为绿色食品。

(五)马铃薯良种繁育体系建设项目,总投资425万元,其中省级以上资金60万元。今年,在堰塘乡建立了原种扩繁基地300亩,基地每亩用种6000粒,引进了原原种180万粒。生产原种300吨。在茶垭、白沙、八台、堰塘、皮窝、官渡等六个乡镇实施马铃薯高产创建活动,建立了万亩马铃薯示范片、1000亩展示示范片,100亩核心示范片。

(六)大力开展农业专业合作组织法的宣传工作台,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树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发动群众新成立马铃薯等3个专业合作社,全市农业专业合作社累计达到14个。认真开展农业行政执法,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和食品安全。印发公划文次宣传资料2000余份、挂贴宣传标语150幅,接受群众现场咨询2000人次,规范整顿市场256个(次),对城区农贸市场和超市的农产品农药残留量重点整治检查22次。

尽管我局农业生产工作取得了成效,各项目标能够较好地推进,但一些工作的进展情况还不理想,发展中也还存在着很多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地处贫困山区,地方财力有限,农业发展中投入不足,资金聚合力度不够,重点项目捆绑资金整合不集中,部分农业产业化发展后劲不足。

二是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制不顺、机制不活、队伍不稳、保障不足,乡镇农业技术人员管理错位,职能职责不明确,有人不在岗现象较为突出,农业新技术推广手段落后,科技对农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大打折扣。

2010年,我们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思想和步伐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上来,总结成绩,查找差距,克难攻坚,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XX农业再上新台阶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