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安全生产工作汇报

时间:2022-02-21 10:28:00

粮食局安全生产工作汇报

一、机构健全,认识到位

安全生产工作是关系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及生命安全的大事。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局在认真贯彻执行上级一系列有关安全指示精神,同时加大了对粮食系统各企业的教育,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大局的观念,强化“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第一”的思想,为了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区粮食局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副副局长为副组长,各企业负责人为成员,局机关陈大妹同志为专职人员,负责全区粮食系统的安全生产。年初与各下属单位签订了责任书,多次组织各企业单位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明确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要求和对事故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的有关规定,增强了各下属企业领导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把安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坚持时刻警惕,常抓不懈,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突出重点,认真检查

为加强对春节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治理,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根据上级的有关要求,我局于2月1日召开局务会议,组成安全生产检查,小组由分管安全生产的副局长何明梁同志任组长,杨蕾、洪丽玲、杨家奎为成员,展开自检自查。此次检点为单位收储公司的储备库、军粮供应站仓库、托管中心出租房屋及粮食经营户玉才大米加工厂、灵宝大米加工厂、通灵面条加工厂等。重点检查项目:一是各企业水、电路等;二是重要部位、重要环节如易燃易爆化学药品、有物有害物品等;三是防盗、防破坏等安全措施。

三、存在问题及正下步打算

通过检查,下发整改指令书3份:

(一)忙畔储备库消防水池无防护栏,存在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措施:制作安装“警示牌”并安装防护拦。

(二)收储公司仓库及出租房电路老化问题。整改措施:换气扇线路用断电处理,出租房电路隐患要求限期整改。

(三)托管中心出租房面粉厂宿舍屋面漏雨及线路老化问题较严重,厕所粪便沉积过多问题。整改措施:雨水来临前或将房屋拆除或进行屋面维修,线路改造,粪便限期清除。

下一步工作措施严格按照市粮食局和区政府对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相关要求做好工作,要以落实《安全生产法》、《食品卫生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继续实行安全生产目标治理,抓好各项防范措施。

(一)检查各单位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即落实领导小组,定期查看检查记录、处理情况,结合秋冬季火灾多发的特点,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开展自查工作,包括检查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及消防安全标志的完好,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二)突出重点部位的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如水、电、车辆治理等,实行定期检查,严密监控。(三)继续深入基层开展督促检查,实行隐患排查治理和督促检查责任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