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青工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29 11:14:00

团委青工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汇报

一、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年用正确理论武装头脑。

结合“五·四”、国庆节、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等重大纪念日和节日,通过制作宣传板、观看电教片等形式加强青年革命传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精神、团十六大精神和集团发展战略、工作部署等,并以学习小组、学习园地为主要阵地,互学互进,切实把科学发展观活学活用到实际工作中,集团团委被授予“市优秀基层理论学习组织”。

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了“新时期、新风采”共青团员标准大讨论、“我是物业供热人、我为团旗添光彩”演讲比赛、“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主题团日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集团团委被授予全省“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先进单位”;开展“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立足岗位做贡献”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加强青年思想道德教育,提高综合素质、塑造物业供热人崭新形象;开展“集团发展与青年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聘请市委讲师团副团长艾立华为170多名基层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作“××快发展大发展与青年使命”专题讲座,增强青年员工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企业同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参观学习、观看电影电教片和“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言”等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牢固树立企兴我荣、艰苦创业、奋发兴业的主人翁精神。

通过上述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今年“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集团团委向全体团员青年发出了“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团费,支援灾区重建家园”的号召,积极响应,奉献爱心,仅用一天时间就上缴特殊团费1.3万余元,展示了当代青年心系祖国、情系同胞的高尚情操,弘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传统美德。

二、开展“先优”争创活动,引导青年比、学、赶、超。

健全各项“评优”激励机制,坚持每年定期召开“五四”表彰大会,对在集团改革和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共青团组织、青年集体、优秀团员青年进行表彰奖励。

开展“名师带高徒”、“青工技术比武”和争创“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收费明星”、“收费好帮手”、“青年文明司炉号”活动,从中涌现了一批优秀的青年人才。连续三届××青工岗位技能大赛中,集团多名青工在计算机、电工、水暖工、焊工等专业荣获“杰出岗位能手”、“岗位能手”称号,全国劳动模范、省市优秀共产党员刘兆滨同志荣获市“十佳青年导师”。

开展争创“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团支部)”和“争红旗、创特色”星级团支部创建活动,努力把基层团组织建设成运转有序、管理规范、充满活力的坚强集体,增强了团的工作发展后劲。集团团委荣获省、市五四红旗团委标兵光荣称号,5个基层团组织被授予集团“红旗团委(团总支、团支部)”,53个基层团组织被分别授予“五星级”、“四星级”和“三星级”团支部。

通过选树典型,大张旗鼓地宣传先进事迹,在广大青年职工中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激励团员青年奋发向上,服务企业,服务社会。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引导青年树立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

举办“五四”主题团日活动diy创新设计比赛,丰富团日形式和内容,使团日活动更贴近团员青年。积极

开展“创新始于学习,成功源于读书”活动,在集团《团讯》上开设“学与思”读书有感专栏,采取约稿和固定撰稿人的方式,

推荐好书,交流心得,形成人人读好书,好书人人享的浓厚文化氛围。

充分利用集团办公系统网络,开展参与性、自主性、互动性强的青年网络论坛活动和网络安全节约flash动漫设计比赛,建设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遴选“新闻眼”,以《团讯》作为文化阵地和宣传阵地,设立“团情快递”、“基层活动”、“业务导航”、“青春风采”等栏目,交流信息,推广经验,树造典型,拓宽各级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的学习工作视野。

四、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引导青年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结合行业特点,以服务企业经营,服务居民百姓为宗旨,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引导广大青工树立良好职业道德。在活动中,坚持以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规范管理,履行承诺,接受监督,发挥“青年文明号”在构筑诚信理念、管理理念、创新理念、形象理念等方面的示范作用。举办“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展,召开青年文明号创建经验交流会,在“青年文明号”集体中开展“公示一张全家福,征集一句职业警句,总结一句文明号精神,做一次群众回访,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一次经营理念宣传”的“六个一”活动,以“创优质服务,树诚信形象”为主题,实施“青年文明号优质服务示范”、“青年文明号诚信建设示范”行动和“青年文明号节能减排”活动,开展“青年文明号促和谐奉献月”活动和“青年文明号扶贫帮困”等活动,不断提高“青年文明号”集体的经济效益、人才效益和社会效益,展示企业形象。目前集团已创建部级青年文明号7个,省级青年文明号5个,市级青年文明号32个,

五、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引导青年回报社会奉献爱心。

大力弘扬“团结、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者精神,组织广大青年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根据青年自身特点和优势,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不断扩大志愿者活动的参与面和覆盖面,展示青年志愿者无私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围绕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任务,结合物业服务、供热生产等急难险重任务,大力开展突击奉献和政策宣传活动;围绕奉献社会,积极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弘扬志愿精神,共建和谐××”和“青年志愿者保护母亲河”活动,深入实施青年志愿者“温暖××春风行动”、“助残行动”和助老服务“金晖行动”,与巴彦县的民主村、建成村两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赠送两台电脑、1台打印机,2000余本书籍。组建“助老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百名志愿者与百名老人牵手活动,组建“青春奉献大冬会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宣传服务冬奥会。几年来,培育和树立了一批批志愿服务品牌和先进个人,集团团委荣获“青年志愿者行动优秀组织奖”,“小红帽”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荣获省优秀志愿者服务队称号,队长黄亮获市“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称号,丁莹等28名个人荣获“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新阳物业等9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被先后授予市优秀志愿者服务队,苏岱军等5名同志被授予“爱心使者”称号,王玉林同志荣获全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银质奖章、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全省百名和谐之星荣誉称号,今年光荣地成为2008年*奥运会火炬手。

在集团团委的大力号召下,目前集团已拥有志愿者服务队23支,志愿者服务站20个,注册青年志愿者2237人。这些志愿集体和志愿者们在服务生产、造福百姓、奉献社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开展安全节约主题实践活动,引导青年树立安全生产节能降耗意识。

为切实提高青年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发挥青年在安全生产中的示范作用,以“安全生产、青年当先,安全发展、青年有责”为主题,深入开展“青年安全示范岗”活动,结合实际开展宣传教育、义务咨询、知识竞赛、安全演练等活动,有效调动青年职工参与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切实提高青年职工“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在企业、团组织和青年员工之间架起一道靓丽的安全风景线。7个青年集体经严格考评后被集团授予“青年安全示范岗”。

围绕构建节约型社会、节约型企业,以“立足岗位,节约增效”为主题,开展了“节约示范岗”和“我为节约献计策”活动,创新节约方式和节约措施,倡导广大青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节约每一斤煤、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个电话、每一项开支,杜绝奢侈浪费现象,做节约的倡导者和先行者,发挥青年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中的积极作用。

去年供热开栓前,开展了“安全节约送班组活动”,组织团员青年深入一线,宣传安全节约知识,将集团团委组织创意的800多个安全节约警示牌送到基层班组,警示职工要将安全节约意识融入到每一个工作环节。

以上是××物业供热集团团委在青工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一些做法,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不足。一是个别基层团组织对青工思想道德建设认识不够,存在着走过场、应付了事现象;二是某些教育活动开展不够深入持久,影响范围和影响力度不够;三是某些思想教育活动过于枯燥乏味,不能引起青工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解决。

一是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基层团组织思想道德建设长效考核机制,将思想道德建设列入基层团组织年度考核内容;二是以知识讲座、交流研讨、演讲比赛等多种形之有效的方法,加强青工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高青工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紧紧围绕企业生产中心工作,拓展活动形式和内容,将日常的思想道德教育渗透到企业的各项生产、技术、管理工作中,融入到青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不断增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加大宣传阵地建设,力争在每个基层支部配置一块宣传板或学习园地,在集团办公网络上开辟青年思想道德建设专栏,及时针对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开展设置宣传学习内容,从而扩大宣传范围和覆盖面。

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青年职工在企业职工中的比重将陆续增加,而且他们大都工作在生产经营一线,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广大青工思想状况不仅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还会影响社会的稳定,因此,抓好青工思想道德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紧扣企业中心任务,结合不同时期出现的新情况,准确把握青年思想脉搏,有效地教育青年,正确地引导青年,增强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打造一支思想进步、政治合格、素质过硬、敬业奉献的优秀青年职工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