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情况报告

时间:2022-09-01 08:47:00

校团委情况报告

校团委在学校党总支、学校行政的领导下,教育局团委的正确指导下,秉承“以育人为中心、宣传为武器、活动为载体”工作方针,切实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广大青年学生的素质修养、陶冶情操,培养思想先进的青年人,2011学年。使我校团委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为学校团委今后的工作确立了更高更远的方向。

一、加强团组织建设,努力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1、为了更顺利的开展学生会和团委工作,2011年初,我校团委、学生会进行了一次重要的重组和分工,具体架构为:校团委和校学生会在团委书记的带领下,分别负责“日常行为规范检查及学生活动”和“青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与团建基本工作”;校学生会由校学生会主席总负责,下设自律部、生活部、体育部、文娱部、宣传部、社团部、新闻部七大部分,各年级设学生会分会,分会各设自律部、生活部、体育部、文娱部、宣传部,校学生会指导和督促各年级学生会分会的工作;校团委由团委副书记总负责,下设组织部、团校部、党校部和宣传部,并计划下学年在学生会和团委分别设立外联部和培训部。

2、胜利召开第三届学生和团员代表大会(学代团代会),党总支书记和德育副校长在会上分别肯定了上一届学生会、团委学生干部的工作成绩,并对新一届学生干部以及广大青年学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大家积极上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增强学生会、团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校的德育工作贡献力量。新一届的学生会、团委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局面。

3、落实好青年学生在团课与业余党课中的学习实践,扎实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学校党总支书记、德育副校长、团委书记以及很多优秀的党员教师几次受邀为入团积极分子和入党积极分子上课,鼓励大家以团员和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并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继承和发扬共青团和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本学年共有22名入党积极分子在通过参加业余党校的学习后顺利结业,有327名入团积极分子参加团课学习并光荣加入中国共青团,为团组织、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各班在团支书的带领下坚持每月出一期团之窗,在班级内营造了积极、健康、向上的氛围。

二、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作用,以切实行动促进学校德育建设。

1、在年级学生会分会成立之后,学校对学生会、团委各部门的规章制度进行了规范,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学生干部在行驶干部权力的同时更要严格遵守纪律,履行各自的义务。

2、各年级学生会分会的日常行为规范检查。每天校园各个角落都有各年级学生会分会自律部、生活部和体育部的学生干部对各班考勤、仪容仪表、班级卫生、午休纪律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反馈给年级级长和政教处,配合学校德育工作。

3、校园巡查与社会实践相结合。2011年初学校成立了校园巡查小组,在上半年,校园巡查队为学校的校园环境管理和维护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可以深刻的感受到校园环境的一步步美化,抽烟现象的逐渐消失、校道上的垃圾越来越少、同学们之间礼貌友爱、校园文化开始丰富多彩……这些都离不开学校巡查干部的辛勤工作。下半年,学校将校园巡查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每位高一的学生都被动员积极参与校园巡查并获得相应的社会实践加分,同学们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校园环境和风气进一步改善。

三、积极开展各种活动,扩大学生会和校团委在校内外的影响力。

1、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开展各种文娱、体育、团康活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本学年在学校团委的宣传和带领下,组织学生开展了“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3.8妇女节献礼活动”、“让生命充满阅读的喜悦——读书节活动”、“学雷锋活动”、“感恩在心,报恩在行——感恩节活动”、“迎亚运、我报到、我成长——亚运小记者活动”、“烈日下的成长——军训”、“喜迎亚运盛会,展现青春风采——文化艺术节活动”、“迎亚运,学三礼,讲文明——三礼教育活动”、“体育运动会”等等各种学生活动,同学们在这些活动中体味快乐,分享成功,感悟真情,一同成长和进步。

2、大力加强学生会和团委的宣传度,发挥学生社团作用,促进校园和谐建设。为了加强学生会、团委在学校师生中的影响力,吸引更多优秀的学生加入到学生干部的群体,学生会、团委组织学生干部们开展了“越秀山定向越野活动”、“我们在一起——参观广州图书馆”“参观广州市博物馆”、“校学生会与年级学生会分会座谈会”、“2011学生干部游园活动”等,提高了学生干部组织和策划的能力,增强了他们的团队意识,让他们感受到了学生会、团委大家庭的温暖,同时也培育了学生干部队伍积极向上的精神和欢乐和谐的团队风貌。另外,我校积极开展学生社团活动,学校目前有音乐社、魔术社、跆拳道社、街舞社、影评社等社团,很多同学在社团活动中收获了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其中魔术社和跆拳道社还应邀参加了天河区社团论坛、迎天河区现代化教育评估晚会等,受到区教育局团委及其他兄弟学校领导的一致好评。

3、帮扶活动和献爱心活动影响广泛。本学年团委在高二年级开展了社区帮扶活动,为学校周边社区的孤寡老人,残障青年,特殊家庭进行定点帮扶,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和感谢;在团委组织和号召下,学校发起了向汶川、玉树等灾区人民献爱心的捐款活动,利用五四青年节,开展了爱心义卖活动,为我校患重病的欧红梅老师捐款活动等,同学们在这些活动中积极踊跃奉献自己的爱心,同时“赠人玫瑰,收留余香”,培养了同学们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集体荣誉感等。

四、不足和展望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学校的要求和团员青年的期盼还有较大的距离;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开展的普及度还不够;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学生会日常行为规范检查的工作还有待进一步落实到位;校级学生干部和年级学生干部的交流和沟通仍不够;工作方式和工作手段不够多;基层团组织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够;部分学生干部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欠缺;学生社团活动的时间和地点存在很多困难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加强培训,提高工作效率,发扬优势弥补缺失,不断推进学校团委工作新发展。

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信心百倍,干劲十足。2011年,是学校新一轮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校团委将在学校党总支和德育副校长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学校党政团中心工作,突出育人的根本目标,以长远的眼光谋划团的工作,以全局意识统筹团的发展,以科学态度抓好团的事业,努力实现团工作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