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局党风建设开展情况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22 10:08:00

畜牧局党风建设开展情况工作汇报

一、党风建设工作简要回顾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维护党的政治纪律

我局始终把加强党风建设作为做好其它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按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方针,切实把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畜牧兽医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摆在日常工作的突出位置,制定了《××县畜牧兽医局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整改措施》,对2009年度党风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调整充实了党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党风建设工作的领导,党总支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实行全面领导,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分管科室、站(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负责,并明确了相应的工作职责,做到了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各科室、站(所)负责人分口把关,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具体工作中,根据县委和县纪委对各个阶段党风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及时签订了系统内25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28份保密承诺书,定期不定期地研究和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党对党风建设工作的绝对领导。

(二)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把全面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基本素质,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基础。着力提高党员干部遵守廉政制度的自觉性,从提高干部职工素质入手,始终把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宣传部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学习贯彻《党章》、“廉政文化进机关”、“一句话廉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切实做到了学以致用、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新,达到了提高认识、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目的。

1、健全了集体学习考勤制度,制定了周密的学习计划,每周一上午八点半进行集中学习,明确规定了学习的形式和内容,做到了“六有三落实”,即有学习阵地、有学习计划、有学习资料、有学习记录、有学习心得、有组织讨论,组织领导落实、学习人员落实、学习时间落实。

2、自觉学习了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市纪委二届四次会议、县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传达了县人民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信访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公务员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白恩培同志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队伍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通知》、《关于在全省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11.28”专题案例教育的通知》、《××县2009年党风建设工作意见》、《关于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通知》等文件,学习了《党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云南省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以及《云南省公务员八条禁令》。

3、以加强党风建设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和交流发言相结合,通过采取领导带头领学、听取讲座助学、播放光盘辅学、答题测试考学、学习交流互学等方式方法,切实加强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坚持进行正面典型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加强党纪条规教育和单位规章制度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三)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1、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认真落实相关规定

我局在认真总结近两年党风建设工作好的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对过去党风建设工作中行之有效的一些做法加以完善,并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进一步充实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干部谈话制度》、《重要事项公示制度》、《学习制度》、《会议制度》等工作制度,进行干部谈话13人次,交心谈心44人次。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切实加大执行力度,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各项规定得到了较好落实,全年无领导干部违纪行为发生。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出国(境)考察和公务用车购买审批的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公务用车配备和使用管理工作,杜绝了领导干部参与和利用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利用公款大吃大喝等不正之风,从严执行移动电话费和公务用车管理等规定。切实加大信访工作力度,在信访工作中,全体班子成员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动摇,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准则,认真做好来信来访接待办理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级负责”的原则,加强信息沟通,及时掌握社会动态,化解信访积案1件。坚持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如实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上报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民主生活会情况和整改措施。严格财经纪律,执行收支单据“四签制”,继续抓好“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的开展,成立了党员廉政文化活动室,采取多学习、广宣传,加大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力度,杜绝了公款赊账吃喝和利用公款大吃大喝以及利用公款高消费娱乐行为。局领导没有违反规定兼任企业领导职务,也没有拖欠公款或利用职务将公款借给亲友,不存在用公款为干部职工购买个人商业保险的问题,也不存在领导干部超编超标配备小汽车等问题。利用“96128”政务查询专线的开通,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增加工作透明度,促进各项管理民主化、公开化。坚持民主集中制,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杜绝了擅自拍板、主观武断、个人说了算的现象,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健全党员民主权利的保障制度。加大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宣传媒体和途径,多渠道宣传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收到了宣传与监督并重的效果。

2、狠刹“五股”歪风,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广泛开展专项治理,机关作风明显转变,有效避免了“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按照“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要求,杜绝了“生、冷、硬、推”现象,造就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战斗力强的畜牧工作者队伍,有效地维护了畜牧兽医局的形象。

二、存在问题

通过抓党风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有效促进了畜牧兽医局自身建设和各项服务职能的提升。对照《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09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的通知》,我局今年党风建设工作存在问题主要是党风教育的深度、广度以及信息宣传工作力度与县纪委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总结半年来的工作,虽然我局在贯彻落实党风建设工作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新形势和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一是学习方法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由于我局工作业务性较强,虽然结合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教育,但少数同志主动学习意识不强,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不高,认为开展党风教育主要是领导的事,与自己没有多大关系,导致了理论水平不高;二是认识上有差距。主要是少数同志缺乏相应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片面认为业务工作是硬指标,党风建设是软任务,不能很好的将党风建设贯穿于日常本职工作中;三是各种制度、规定有待进一步完善。虽然我局不断完善有关工作管理制度,但一些基础性的工作还不够扎实,如有的责任目标内容过于笼统,责任范围重复交叉,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的畜牧工作。四是由于工作任务较多,在党风建设方面,日常检查督促还存在一定差距。五是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加强。虽然政务公开工作已建立了一些相关的制度,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一定的距离,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纪委的部署和要求,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立足于防范,加强教育和监督,为畜牧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学习意识,提高自身免疫力。继续在领导干部中开展落实“四项纪律、八项要求”和《纪律处分条例》为内容的党纪党规教育;以《党内监督条例》为重点的权力观教育,并结合即将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拓宽教育范围和领域。继续每月开展党课教育,抓好超前教育、警示教育,把教育经常做、提前做,使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提高自律意识。

(二)强化监督意识,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总的思路是:从实际出发,认真落实县纪委有关规定,严格制度和纪律约束,加大对领导干部从政行为、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监督力度,从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四项纪律、八项要求”,重点解决各级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和用权行为上的突出问题。

(三)强化服务意识,规范执法执纪行为。针对行政执法问题向社会做到“三个公开”: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公开收费标准,并继续对具体事项进行承诺,方便企业和群众的监督。对群众和法人的办事请求,能够现场办理的现场办理,不能现场办理的,做到承诺办理。由局领导带队,各有关科室参加,分组深入农村直接面对面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对意见、建议加以研究落实。

(四)强化责任意识,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确实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公开内容产生内容是否公正合理;二是公开事项决策过程是否民主科学;三是公开的结果是否真实可信。认真落实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愧备案制度,使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成为我局一项基本工作制度,力求政务公开内容、方式有新的突破。认真做好“96128”专线服务工作,为群众解众疑难问题。

(五)强化大局意识,认真开展党风建设工作。增强党风廉政意识,完善考评制度,按照量化考核标准的内容,通过个别交谈、座谈讨论、民主测评等方式对责任人进行考评;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不落实或不正确履行党风建设有关规定的,要追究纪律责任。

抓好党风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并且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许多新问题逐渐显现,需要我们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今后,我局将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各级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在县委和县纪委的领导下,围绕县委政府的工作大局,进一步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