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宿舍安全用电用火报告

时间:2022-06-15 09:52:00

教室宿舍安全用电用火报告

*月*日扬子晚报A3版刊登了“宿舍起火4名女大学生跳楼身亡”的消息。消息称:*月*日早晨6:10时,*商学院徐汇校区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4名女生从6楼宿舍阳台跳下逃生,当场死亡。火灾原因为寝室里使用“热得快”引发电器故障并将周围可燃物引燃所致。目前,校方、消防和警方等各有关部门正在处理善后事宜。

看到这则报道,我感到非常的痛心,4个如花的生命就此陨落!由此结合我们学校存在的火灾隐患,我认为:规范教室、宿舍安全用电用火刻不容缓。

在违规安全用电用火方面我们是有过教训的。本学期初我们学校就发生过使用饮水机引起的火情。在*年下半年,我们在校外租用的男生宿舍里发生过一起火灾事故,一男生在午休后把刚使用过的打火机塞在枕头底下就去上课了,结果引发火灾,烧掉了3张床板和3床蚊帐、铺盖及一些衣物,烧掉了2盏日光灯和2只摇头扇。

就当前我们学校还存在着很多火灾隐患:例如,有的教室里拖线板一个接着一个,有的教室里地上的电线象蜘蛛网;教室里有使用“热得快”的,有使用电吹风的,有给电热水袋充电的、给电筒充电的、给手机充电的,拖线板上一个空眼都没有,全然不顾电线容量够不够,经常造成教学楼电路跳闸,影响正常教学用电。6号楼有男生偷偷摸摸抽烟,看到老师或舍管烟屁股到处乱塞;8号楼有宿舍晚上在厕所间灯头上接插座灯头,私接乱拉电源等等,还有一些隐藏的隐患,这些隐患随时都有可能引发火情。这些隐患必须我们全体师生高度重视,必须我们全体师生齐抓共管,尤其需要我们学生配合才能消除。

*商学院火灾惨案,网上有骂学校管理不严的,也有骂学生无视校规并要求追究学生法律责任的,各种骂声都有。受谴责最多的当然还是校方。*商学院是*市属公办本科普通高校,*市文明单位,具有58年建校和发展史。学校各项管理措施还是严格的,就在惨案发生的前一天,校方对学生宿舍进行了大检查,对违规用电宿舍进行了通报,但出事宿舍不在通报之列,究其原因,是学生思想上没有防火安全这根弦,只有害怕给校方查到了要没收甚至要处分的思想,学生跟学校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即你来查我藏起来,你查过我拿出来。结果一个“热得快”要了4条年轻的生命。

无独有偶,就在*月*日*商学院发生火灾那天,我们总务处根据学生中使用电热水袋的现象,重申了“教室安全用电管理规定”,希望同学们能正确对待,认真执行;希望通过我今天的讲话,凡拥有违反学校规定使用电器的同学,从今天开始,自觉地把电器收起来或存放老师处,不希望我们的同学与学校玩“猫捉老鼠”的游戏,不希望在学校采取收缴保管措施时,学生与老师发生“顶牛”现象。希望班主任加强教育,希望上课老师协助管理,希望班安全委员担起对同学负责的责任,希望班干部、团干部起到带头表率作用。

大火无情,法也无情,玩火自焚,玩出事来,谁也逃不了责任。*讲过:“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责任,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存发展的“根”。同样如此,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是不可能有所作为的青年,尤其是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保护国家、人民和公共财产的安全,保护他人和自身的安全,已成为当代大学生的神圣权利和义务。了解、学习和掌握防火知识,协助学校做好防火工作,减少和杜绝火灾的发生,保障安全是实现上述权利和义务的重要方面。如果火灾不断,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又怎能完成大学期间的学习任务,继而担当起重任呢?

老师们、同学们:校园内发生火灾主要原因是违章用火用电、电气线路老化、人为违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消防安全措施不落实所致,我们应吸取*商学院火灾事故教训,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时刻敲醒消防安全的警钟,从思想上树立牢固的消防安全意识,从我做起,严格执行学校用电用火规定,认真整改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只有做到警钟常鸣,才能确保校园长治久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