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信社不良贷款清收汇报

时间:2022-12-06 03:25:00

农信社不良贷款清收汇报

自省联社开展不良贷款清收盘活攻坚活动以来,××信用合作联社全面落实省、市联社清收盘活工作精神,积极探索创新清收措施,及早落实推进,不良贷款清收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年3月4日至20****年3月31日,县联社派出风险部攻坚小组深入我县仁和坪镇信用社协助该社清收盘活不良贷款,清收盘活工作首战告捷。从4月16日始,联社清收攻坚小组赴攻坚第二站——××镇营业部协助清收。

截止4月末,我县各项贷款余额21221万元,其中不良贷款余额2774万,较年初下降486万元,扣除当年新增不良贷款314万元,实际较年初下降800万元,累计收回当年到期未收回贷款3****万元;收回20****年底以前不良贷款424笔,总金额668万元。不良贷款占比13.****%,较年初下降2.58个百分点。

一、清收盘活主要措施

(一)领导牵头,组织严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为确保此次攻坚活动顺利开展,县联社成立了由联社领导为正副组长、各科科长为成员的20****不良贷款清收盘活攻坚小组,负责全县信用社清收不良贷款的任务制定,人员到片、目标到片,并加强对各信用社不良贷款清收的督导、协调工作。联社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挂点包社,信贷风险部具体组织清收专班到基层社实施清收,上下联动、全员清收的攻坚网络基本形成。

(二)目标锁定,重点突出;集中攻坚,专班清收。

20****年末,我县信用社不良贷款余额3260万元,不良贷款占比15.6%。其中:1万元以上到期未收回贷款共计1010万元,其中仁和坪信用社165笔,共计271万元;采花信用社76笔,共计125万元;营业部103笔,共计223万元;渔洋关信用社134笔,金额277万元。20****年我县计划累计清收750万元,不良贷款余额净下降452万,以现金方式收回1万元以上到期未收回贷款572万元。

根据我县贷款总体情况及各社存贷规模和收贷难易程度,联社确定了先难后易的方针,从3月份起,县联社风险清收专班到社清收,重点协助收贷难度大,任务重的信用社,先从仁和坪信用社开始,再按营业部,采花,渔洋关信用社顺序清收,预计在7月底以前完成全县第1次集中清收工作。自20****年3月4日开展这项工作以来,联社风险部工作小组首先对仁和坪信用社的不良贷款进行攻坚,通过攻坚小组和仁和坪信用社信贷人员近一个月努力工作,共协助清收贷款共计162万元,收贷效果显著,仁和坪信用社清收攻坚第一战为下阶段在全县展开清收攻坚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为今年全县顺利完成清收盘活任务开了个好头。

(三)认真分析,情理相融;因人施策,多法清收。

不良贷款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不是每个贷户都是有意耍赖拖欠不还,“赖帐户”和“钉子户”只是极少数,若不区分情况,一律实行强硬措施收贷,势必对盘活工作造成负面影响。

1.外出打工贷款户清收难。

据了解,目前到期未收回的贷款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外出务工人员贷款,且大部分属于信用贷款。因外出务工人员分散,难以有效监控,很多甚至无法与之取得联系,清收工作受阻。

2.历史遗留贷款清收难。

因贷款责任人调离、退休等原因,贷款责任难以落实,贷户情况不甚了解,造成清收困难。自省联社开展不良贷款清收盘活攻坚活动以来,××信用合作联社全面落实省、市联社清收盘活工作精神,积极探索创新清收措施,及早落实推进,不良贷款清收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3.社会不良影响为清收设障碍。

受政治经济体制影响和陈旧思想的长期积淀,一些贷户认为贷款是国家的钱,能拖则拖,能赖则赖。有些贷户认为贷款只要拖得久,给信用社讲讲条件就能减免利息,甚至豁免贷款。由于部分贷户心存这样的侥幸心理,清收说服工作难度加大。

4.认账不认还,影响实际清收效果。

从目前催收情况来看,大部分贷户对于催收表示认账,催收人员与之签订了催收通知书和还款计划,但是从还款能力看还清贷款尚需时日,有些贷款贷户空有口头承诺而无实际行动。

我县风险部工作小组抵达基层信用社后,首先是对信用社不良贷款的整体情况和拖欠的具体情况,逐户进行分析研究,针对不同的贷户制定不同的清收方案。

一是以“情”攻关。通过开展延伸信贷服务,实行人性化收贷。我们在此次盘活攻坚战中,积极倡导人性化信贷服务,充分展示了信合人的精神风貌,以情感人,农户卢某于20****年1月因养殖借款8.5万,借款到期因生猪市场价格下跌导致逾期不能归还,风险部清收小组对其采取以沟通为主的手段,通过换位思考、交心换心使贷户充分感受到来自“老百姓自己的银行”的温暖,卢某于3月26日归还了此笔贷款;

二是以“理”收贷。以理服人,辅之以法律宣传,政策攻心,阐明“有借有还,再借不难”的信贷政策,培育、唤醒群众诚实守信的良知,感化难缠户,软化钉子户。贷户李某于20****年7月借款2万元,清收小组了解其情况后,耐心细致地做其思想工作,李某在其说服下于3月21日偿还了所欠贷款本息。

三是以“责”收贷。对不讲信用,有意拖欠的借款户,清收部除上门催收外,还利用电话、手机催收,跟借款户讲明拖欠的后果及厉害关系,并争取党政、司法部门的配合,大力打击逃废债务的行为,让他们感到信用社强大的清收攻势,达到震慑一批促其尽早归还的效果。贷户王某于20****年12月借款1万元,清收小组充分发挥“钉子”精神,不厌其烦,多次到其家催收,经过清收人员的努力于3月底收回了该户所有贷款本息;

四是一户一计收贷。对长期外出务工人员到户了解情况,弄清联系方式,用发手机短信或用书信与贷户沟通感情、传递清收政策,清收一批。贷户周某长期在外打工,清收小组通过电话与本人取得了联系,通过邮局汇款周某于3月底还清了贷款;对那些还款确有困难但债务落实的借款户,分析其还款来源,与其签订还款计划,分期偿还。对其提供尽可能的帮助,促其尽早归还,如劝说借款人的亲属代为偿还等。

五是整体全局清收,抓大不放小。在做好大户不良贷款清收的同时,坚持“重点突出,兼顾零散”原则,积极清收小额零散个人不良贷款,根据实际情况能收尽收,通过清收贷户杨某归还了20****年11月贷款余额410元。

二、下一阶段清收工作安排

(一)发动全员积极清收。在清收工作中,注重强化完善清收盘活不良资产激励机制,挖掘员工内部的清收潜力,鼓励广大干部员工群策群力搞清收,对收回的不良贷款按一定比例给予奖励,将员工的收益与清收成效密切联系在一起,真正实现谁清收、谁受益,有利的调动员工清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进一步加强与司法部门的配合,运用法律武器保证信用社资产的安全。对长期拖欠贷款的“赖帐户”、“钉子户”、尤其是故意逃避债务的贷款户依法进行起诉,强制执行,从根本上消除一些“赖债户”等待、观望的思想。

(三)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责任贷款按照有关责任追究管理办法进行责任追究,一方面对形成逾期贷款的责任人实行扣发工资措施,只发给其生活费;另一方面责令贷款第一责任人限期内进行清收,对责任人逾期贷款进行口头或书面签发限期清收通知书。

(四)加大对即将到期的正常贷款、逾期贷款、呆滞贷款、票据置换贷款、已核销贷款的催收力度,积极做好逾期贷款本息的催收工作,真正把贷款催收达到正常化、制度化、正规化。

(五)清收小组继续驻社协助清收。

总结一季度驻社清收经验,按营业部、采花、渔洋关信用社顺序协助清收,预计在7月底以前完成全县第1次集中清收工作。

下一阶段,我县将以开展清收盘活活动为契机,继续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将不良贷款的盘活工作扩展到全县,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全力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全年清收计划的顺利实现。(作者:佚名,来源: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