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汽车工业强省的基本措施

时间:2022-11-24 01:49:00

建设汽车工业强省的基本措施

山东要建设成为汽车工业强省,成为我国乃至全球汽车工业基地,必须从战略高度出发,认清发展形势,加强规划引导,瞄准世界领先水平,发展具有自主品牌的产品。根据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形势,推进我省汽车工业再上新台阶,必须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战略规划和行业管理。各市及省直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加快汽车工业发展的意见》,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山东省汽车工业20****—2010年发展规划》。根据新形势,不断修订发展规划,增强规划的超前性和可行性。汽车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汽车生产管理,严格生产准入,对产品档次低、高耗能项目、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全省规划的项目严禁审批。同时,要加强汽车生产企业日常运行情况的跟踪监测和分析,及时协调处理好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二是加大技改投入。20****年至20****年,省经贸委把汽车产业做为支持重点,共安排技改项目193项,总投资115亿元。其中,汽车整车投资项目71项,投资44亿元;零部件投资项目122项,投资71亿元。通过技术改造,中国重汽、北汽福田诸城汽车厂、荣成华泰、淄博汽车厂、潍柴动力、山东金麒麟、渤海活塞等一大批骨干企业的生产环境和装备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这些项目的投资建设,为汽车工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要在前几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促使重点企业尽快改进工艺,提高装备水平,适应汽车工业发展需要。

三是加快创新能力建设。近年来,围绕提高汽车行业核心竞争力,省经贸委积极扶持汽车行业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到20****年底,全行业已有部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比20****年增加6家;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5家,比20****年增加30家;依托重点企业建立行业技术中心2家。汽车行业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占全省总量的12%。今后要继续加大对企业技术中心的支持,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校加强合作,提高自主开发和创新能力,为全省汽车工业强省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技术支持。

四是大力开拓市场。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国内汽车市场,要引导企业走出去,积极开发国际市场,组织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参加美欧等国家和地区展销活动,开发汽车发达地区市场,引导企业积极开发亚非等新兴市场。创造条件与国外企业建立业务关系,扩大在国际市场的营销份额。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开发国内市场,提高国内市场占有率,为企业发展拓展空间。

五是推进联合重组。针对我省缺少生产规模大、产品品种全、综合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集团。要以资本为纽带,以拓宽产品系列为目标,以提高综合竞争力为目的,积极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与国内外、省内外的企业联合重组,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能与国内汽车巨头争高低的大企业集团。

六是加大政策支持。鉴于汽车产业具有高新技术密集、技术共性强、新技术和新产品开发周期长、开发投入大、产业带动力强等特点。我省要把汽车产业作为发展重点,研究制定有效、有力的政策措施,推动汽车产业加快发展。要筹集一块资金,专项用于汽车工业的发展。要对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产品项目给予重大支持;对在全省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创新技术和新产品给予奖励;对引入我省的优化产业结构、大幅增加财政税收的建设项目给予奖励;对设计开发的节能低耗产品给予奖励;对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和新材料轻量化汽车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通过政策扶持引导,推动全省汽车工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七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未来几年,以轿车为主的乘用车将会保持稳定增长,载货车受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增长趋势将放缓甚至出现下滑。鉴于汽车市场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要及时市场信息和国家新的产业导向,积极引导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围绕省政府提出的把汽车产业建成我省经济的支柱产业这个总目标,加快培育壮大轿车和客车这“两个新亮点”,改造提升载货车、专用车和零部件“三大优势产品”,实现产业增长方式、企业组织结构调整、产品结构优化、技术结构升级“四个转变”。通过实施结构调整,实现全省汽车工业整体素质和产业竞争力的全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