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加强信息公开报告

时间:2022-12-07 02:39:00

粮食局加强信息公开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以及《*县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有关要求,由*县粮食局编制的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申诉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表格。

一、基本情况

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工作的通知》(盐政办发〔20*〕8号)精神,设立了组织领导机构、召开专题会议,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目标,任务分解到位。同时,明确了一名信息联络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结合本单位实际,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统一格式、统一规范、统一编码、统一管理的要求,编制了《*县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县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了《*县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县粮食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施意见》、《*县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县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县粮食局涉密计算机使用管理制度》、《*县粮食局上网信息工作责任制》等规章制度。

同时,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工作目标考核,对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定期检查监督,确保了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抓住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编制了*粮油价格动态,对粮食市场粮油价格走势进行监控,并及时网上。在这一年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对粮食市场依法监督行政和粮食收购服务、粮食储备保管等工作方面多次受到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赞誉和表彰。推行政务信息公开,扩大了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塑造了粮食局的良好形象,有力地促进了粮食事业的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已公开政府信息:截至20*年底,本局在《*政务网》公开政府信息182条,其中:机构概况13条、政策文件64条、计划总结10条、行政审批1条、行政执法2条、公共服务74条、政务活动4条、应急管理2条、其它信息6条、人事信息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在《*门户》上公布,并在政府指定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放置了纸质文件。同时,加强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受理点的建设,落实了有关人员和设备,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受理依申请公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表。本年度无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事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和规范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加强审核与校对,设立复审人员。

2、信息公开的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特别是内容的完整性和及时性方面。经部门自查和组织抽查,共对5条信息进行了修改和调整。

(二)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我局将按照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和部署,进一步梳理局机关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按照《条例》规定,政府信息自产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公开信息的管理,部门负责人特别要加强对公开信息的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本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对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按新的规范格式建立纸质台帐,实现信息公开台帐的规范化管理。

3、加强考核,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

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认真把握文件精神,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对部门工作目标考核,逐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