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07 04:55:00

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汇报

为提高*市人民群众乡镇文明卫生意识,努力改善乡镇环境面貌,为广大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生产环境,提升*市对外形象,进一步推进全市城乡一体化进程,建设和谐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以乡镇政府所在地的集镇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现将工作开展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基本情况

*市现有9县2区共173个乡镇(含城关镇),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乡镇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管理跟不上,环卫设施和监督机构也不健全,乡镇环境卫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脏、乱、差”的现象,广大居民的文明卫生意识也不强,乡镇秩序比较混乱,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堆乱放、乱涂乱画、私搭乱建、占道经营、马路市场、店外经营现象也很严重。根据我们*市乡镇环境卫生的现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委制定了《关于小城镇(指乡、镇政府所在地)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意见》和《*市镇(乡)区环境卫生整治考核标准》,市“四城联创”指挥部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市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实施方案》,按照“市级推进、县级负责、乡镇落实、群众参与”的原则,以提高居民文明卫生意识为关键,以改变环境面貌为重点,深入开展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组织,确定目标,各级领导具体负责

这次乡镇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市“四城联创”活动指挥部具体负责整治工作的领导、动员、督查、总结和奖惩,成立了市综合整治办公室,成员主要有市建委、规划局、文明办、农办、卫生局、交通局、公路局、公安局、工商局、农业局、水利局、林业局、财政局、国土局、商务局等15个单位组成,日常工作由市文明办负责。市委书记宋璇涛、市长化有勋、副市长耿广智对此次全市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高度重视,多次深入乡镇一线进行检查、指导工作,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各县区、乡镇也成立了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县区由一名政府主要领导负责,乡镇由党委书记或乡镇长主抓。各县区、各乡镇将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鉴定了目标责任书,实行目标管理,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三位一体”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格局,争取在三个月的时间内,达到我市各乡镇镇区秩序文明有序、镇区环境干净整洁、镇容镇貌焕然一新、镇区环卫设施基本完善、镇区建设规划统一、环境卫生管理机构健全、居民文明卫生意识明显提高的目标。

(二)广泛宣传,深入发动

我们*市在3月6日召开了有市建委、市规划局、市文明委等局委相关人员参加的市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座谈会,并于3月15日在市委召开了由市、县、乡主要领导参加的全市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动员大会,4月13日又在泌阳县马谷田镇召开了全市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现场会,全市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启动。全市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各县区高度重视,迅速进行传达贯彻,普遍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在最短的时间内对整治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各乡镇也通过层层召开会议,利用广播、宣传车、横幅、明白纸、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和动员。截止目前,市“四城联创”指挥部制作、发放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快报14期,全市县乡共悬挂条幅6902条,张贴标语近6万张,发放明白纸64.5万份,出动宣传车1万多台次,组织义务劳动2万多次。新蔡县综合整治指挥部在县电台、电视台开辟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栏,组织新闻记者深入到整治活动第一线进行跟踪采访,全方位宣传报道,到目前已发新闻稿件20条,制作专栏3期,全县共出动宣传车80多台辆次,张贴宣传标语、横幅260幅,发放明白纸12000份。

(三)建立奖惩兑现机制

这次集中整治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对县区和各乡镇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对乡镇主要负责同志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集中整治结束后,市里将对先进县区和工作特别优秀的乡镇进行表彰奖励。同时,各县区也对先进乡镇和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对行动不力的乡镇和单位,除通报批评、媒体曝光外,给予经济处罚。比如,泌阳县财政拿出100万元,以“以奖代补”的形式用于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并决定在总评比中,对前两名的乡镇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奖励,对后两名的乡镇分别予以5000元、3000元的处罚。从4月26日至30日,市里组织了10个考评组,依据《*市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全市186个乡镇(办事处)进行了全面检查评比,按照量化计分结果,分农村乡镇、县城城区所在乡镇(街道办事处)、市区街道办事处三个类别,以县区为单位进行考评排序,评选出了阶段性的红旗单位、黄牌警告单位和黑旗单位。5月17日,全市召开了市县乡主要领导参加的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第一次情况通报会,在会上,驿城区朱古洞乡等2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被授予红旗单位称号,驿城区胡庙乡等13个乡镇(街道办事处)被黄牌警告,驿城区香山乡等13个乡镇被明确为黑旗单位。会议结束后,被评为黑旗单位的乡镇的负责人分别接受了市电视台的一分钟采访,作了表态发言,这次采访在市电视台连续播放一周。同时,根据市委研究的意见,得一次黑旗,该乡镇年终不得参加“公仆杯”评比。对于连续二次得黑旗的乡镇,建议该县区党委政府对其主要领导作出组织处理意见。这些措施都卓有成效地推动了整治工作的开展。

(四)强化督导,注重实效

为了更好地完成此次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任务,市委、市政府成立了10个由处级干部带队的督查组,每个督查组负责督查一个县(区),督查组每两周进行一次检查,汇报一次情况,每月搞一次大型检查,进行阶段性总结。并且,10个县区督导组长还带队进行换位督导,进行推磨式检查。对于打分排序表,督导组和被检县政府主要领导都要签署意见,最后汇总结果。市“四城联创”指挥部已经向11个乡镇下发了限期整改的督办通知,对9个在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中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最近又对挂黑旗的13个乡镇进行了重点督查。当然,督导不是目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切实有效的督导,来打基础、抓根本、建精品、求实效,将我市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三、取得的成绩

全市各乡镇自3月15日动员会以来,动作比较快,力度比较强,资金投入力度也不断加大。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县级以奖代补方式共投入资金373万元,乡镇道路硬化投入6254万元,修建排水沟3382万元,环卫设施建设1078万元,市场建设6939万元,环卫工人年工资471万元,绿化485万元,亮化582万元,客运站及停车点建设332万元,上述项目累计投入达到2亿多元。全市范围内掀起了整治乡镇环境卫生的高潮,并且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基础设施明显改善。镇区共硬化和升级改造道路48万平方米,新设道路隔离栅栏近9万米,新建标准排水沟17.6万米。新建和在建市场246个、客运站146个、临时停车点405个、小游园92个,便民超市595个。新装路灯6824盏,新植各类风景树19万棵。如高新区关王庙乡投资300余万元,新修拓宽街道4条,两侧新建两层以上标准化门面房400多间,铺设下水管网1400米,安装路灯98盏,改变了过去“夜晚一片漆黑、夏季无处排水”的现象,群众反映很好。汝南县马乡镇以打响梁祝品牌为切入点,高标准、高品位推进马乡城镇建设综合管理工作,投资30万元在镇出入口及其它街道路口建设大型雕塑和标志,更换各类牌匾80余块,建绿化带1200米,栽植各类花草树木3600余株,建成花园式单位12个。

(二)环卫设施和队伍建设逐步完善。镇区新购置垃圾清运车480辆、洒水车195辆,新设置垃圾池(箱)2698个、果皮箱4966个。新建和在建垃圾填埋场233个,垃圾临时堆放点1195个,街道公厕307个。固定环卫工人1172名,月平均工资340元。如平舆县万金店乡按照“门前四包”的规定,由乡直单位和临街门店统一购买放置垃圾筒69个、果皮箱120个。

(三)镇区环境得到有效治理。镇区共拆除违章设施9342处,拆除违规商棚1万余个。取缔马路摊点1.5万个,清理店外经营2.2万户。清理垃圾9.5万立方米,清理沟渠和污水19万平方米。刷新建筑物立面25万多平方米,清理乱贴乱画6万多处,清除占道建筑材料及杂物7万多立方米。如西平县全县到目前为止各乡镇街区共修补、新植树3000余棵,清理垃圾500余吨,拆除违章建筑、临时棚点640余处,清理店外经营、马路摊点2300多个,清理临街堆放砖瓦物料堆350余个,修补、硬化路面3600平方米,规范车位、广告牌位1600多个,各乡镇镇区初步实现了停车归点、经营归市、街面整洁、绿化合理、文明有序的目标。

(四)广大群众的文明卫生意识有所提高

此项活动开展的过程,也是广大群众文明卫生意识逐步提高的过程,他们由不理解、驻足观望,到拍手称快,主动参与,为乡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也为今后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总之,大部分乡镇通过清扫街道、清运堆积的垃圾、拆除违章建筑和临时棚点、清理店外经营和马路市场、清理临街堆放的砖瓦物料堆、规范车位、修建花坛绿篱、修建市场、修建道路排水设施、硬化拓宽路面、安装路灯、购置摆放果皮箱垃圾桶等工作,使整治工作见到明显成效。

四、存在的不足

通过前段时间的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我们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从整体上看,宣传工作力度还不够,媒体没有及时跟上,社会宣传声势也不大;从面上的情况来看,县与县之间、乡与乡之间工作进展还很不平衡,有些乡镇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没有做到“两手抓”,只重硬件建设,忽视软件建设,没有明确的发展规划。绝大部分乡镇领导亲自挂帅,出思路想办法,工作非常出色,但也有一些乡镇一味地强调资金欠缺等客观因素,眼中只有困难,而不去开动脑筋想想办法。还有少数乡镇虽然有所行动,但力度不大,处于应付状态,没有真抓实干的势头。一些亟待解决而且容易解决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主要表现在:一是乡镇环卫人员的职责意识和群众的文明卫生意识还不强,导致镇区路面卫生还比较差,道路两侧堆放垃圾有时也无人问津。二是私搭乱建、违章建筑问题仍很突出,管理力度不够。三是机动车辆、非机动车辆还存在着乱停乱放的现象。四是垃圾箱、垃圾池、清运车等环卫设施还不够完善,环卫人员不固定。

五、下步工作打算

当前我们*市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虽然许多重点难点问题不同程度地显现出来,但我们更要迎难而上、难中求进,为确保此次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任务能够按期圆满完成,我们决定在下步工作中做到以下几点。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面对当前乡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现状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现实需要,要重点解决群众组织动员难、“钉子户”处置难、没钱干事难的被动局面,克服“等、靠、要”的消极思想,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推进整治活动深入开展。

(二)进一步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决定乡镇环境卫生整治效果好不好、能不能持久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我们的工作够不够深入和主动,群众发动得充分不充分。乡镇环境卫生整治不是临时动员突击一下就能搞好,需要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齐心协力、全力以赴。要通过多种方式让群众看在眼里、听在耳里、想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广大群众是这次整治活动的主体,只要我们深入细致、不厌其烦地做好宣传发动和思想工作,把群众的思想都统一起来,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人人都来关注和参与,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相信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的乡镇环境面貌一定能够焕然一新。

(三)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各乡镇在加快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在制度建设、长效管理上做文章,譬如在“保洁员管理”、“建筑材料堆放管理”、“门前五包”等管理中,积极探索一些好的做法并形成制度固定下来,并做好广泛宣传工作。加强检查,督促落实,该表扬的表扬,该处罚的处罚,形成习惯,达成共识。

(四)进一步抓好拓展延伸,在建设环境优美和谐新农村上下功夫。要继续抓好镇区环境整治为龙头,带动乡镇环境整治工作向广大乡村辐射延伸。并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文明村镇建设活动相结合,采取连片、连线整治的办法整体推进,从县区周边、干线公路沿线、镇区周围等重点地区开始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推开,整体覆盖,做到不丢村、不落村,村村有行动,村村有变化。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对有一定基础的村庄鼓励提前完成,对那些底子薄、面貌差的村庄,要积极往前推,早着手、早整治,争取尽快改变脏乱差的面貌。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在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下,我们全市的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当然在很多方面还存在着不足之处,我们会正视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更加努力地做好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让我市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美好、和谐家园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