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深化党员电教科技致富活动

时间:2022-02-23 02:27:00

如何深化党员电教科技致富活动

目前,在我区广大农村,由于种种原因,党员电化教育未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阻碍了党员电化教育科技致富活动的全面有效展开。

一、存在的问题与难点:

1、基础设施差。由于各乡镇财力薄弱,不少村党支部没有活动场所或活动场所不固定,尽管有时看了较适合本地、有较好借鉴价值的技术信息或致富信息,没有及时反复播放,并认真讨论,加以借鉴和运用。

2、利用电教科技致富的意识差。一方面乡村两级基层党组织把播放和收看电教科技片看成是完成任务,应付了事,没有充分认识到播放的目的是为了加以借鉴和利用,从而利用信息致富。看过则罢,不了了之。没有将电教片中的科技信息、致富信息认真与本地实际相结合,从中找出在本地有较好利用价值的科技信息,从中吸取经验并加以运用推广,从而利用这些科技信息走上致富路。另一方面,广大党员在收看过程中,有所感触,有所触动,但也仅仅停于思想上,放在嘴上,下来后并没有引起重视,没有认真进行思考,从中受到启发,或开阔思路,或找出办法等等。

3、电教片内容单一,针对性不强。上一级党组织安排下发的电教片讲理论的多,讲实用技术的少且缺乏实用性和针对性,加之农村广大党员群众文化程度偏低,未能因地因事施教。电教片题材又不够新颖,党员群众没有掌握过硬的技术,更没有找到可发展的项目,又缺乏资金,因而党员兴趣不浓,能认真收看的少。

二、强化党员电化教育的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级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统一思想,要站在“三个代表”的高度,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党员电教工作,要充分利用党员电化教育,加强党的十六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以各种科技致富活动为载体,与先锋队建设活动结合起来,与科技示范乡镇(村)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要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要将此项工作纳入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及村委会工作目标考核,不能只停留在形式上、口头上,各级政府、村委会也要站在科技兴村的高度,指定分管领导,指定技术骨干抓此项工作,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特别是政府和村委会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要有新的思路,新的举措,要与本地的农业生产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科技兴村和发展农村经济相结合,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目标,抓出实效。

2、加大投入,配齐设施。党员电化教育工作是加强党员教育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加大投入力度,认真落实场地,配齐各种电教化播放设施。每个村都应落实播放地点,要有专门的电教片播放机、电视机等,各级党组织要及时督促落实检查看场地和专门的经费是否落实,是否配备好各种必要设施等。努力做有阵地、有设备、有人管、有制度、有活动,确保电教化教育落到实处,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3、配齐配好电教化播放人员。党员电教片播放员就应当是党员群众中的实用技术信息员和义务农技员,播放员的素质好坏,直接关系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落实,肩负着全体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利用科技电教片播放掀起科技兴村高潮的重任,配齐、配好电教片播放员并认真落实好各项制度、措施,才能确保党员电教片有效播放。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农村实际,不定期地对从事党员电教片播放的人员进行系统培训,规范各种播放和工作程序,落实任务,做到播放、管理与宣传、落实相结合,促进党员电教科技的成果转化,使之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道路,确保党员电教片播放工作深入人心,见到成效,有效地推动农村经济建设的稳步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

4、认真调查研究,抓好学用结合。各级基层党组织要认真深入农村实际,调查研究,帮助广大党员群众选准市场,找出适合本地发展的项目,充分利用电教科技片对广大党员群众进行方针政策以及实用技术培训,有针对性地播放与这些项目相关的技术信息。通过播放,认真加以讨论、分析,结合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实际加以实践与运用。要针对选定好的项目,通过资金、技术的帮扶,以党员科技示范户为依托,将他们作为加快农村科技致富,带领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发展农村经济的带头人和经济增长点来抓,让他们先找到致富门路,成为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的亮点,以点带面,让党员群众真真实实地感受到通过党员电教科技能够致富,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和群众自觉收看电教片的积极性,进一步深化和推广党员电化教育,让党员电教科技信息深入人心,推动科技兴村。

5、抓好电教促经济,发展经济促党建。党员电化教育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与世俱进,提高农村党员综合素质,创新和丰富党建工作的需要,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有效地开展好农村党员电化教育,进一步推进科技兴村,发展农村经济,是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抓好党员电化教育,促进党员电教科技的成果转化,带领农村基层组织和农村党员率先致富和带头致富,才能充分体现和保持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通过党组织和党员带领群众走上致富,才能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进一步扩大基层党建工作的覆盖面,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吸引力。真正体现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本质要求和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农村党建工作才能更加丰富和完善,才能不断创新和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