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党员发展实行“六制” 严把“六关”

时间:2022-02-22 04:25:00

县党员发展实行“六制” 严把“六关”

姚安县各级党组织在党员发展工作中实行“六制”,严把“六关”,堵住了发展党员“入口”,保证了党员质量,构建了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

一是实行知识考试制,严把培训关。各党(工)委对本年度各支部列入发展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集中培训,培训结束时,必须进行党的知识书面考试。考试由各党(工)委派人主持,考试成绩合格者,支部才能按照规定程序讨论发展。

二是实行集中教育培训制,严把教育关。各党(工)委负责对本年度各支部列入发展的对象,进行集中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三天,培训内容以党的基本知识、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主,通过培训学习,增加入党积极分子党的基本知识,提高政治觉悟,端正入党动机。

三是实行公示制,严把入口关。要求各党支部在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前,利用张榜、广播等形式进行公示,广泛征求意见。公示范围为: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党员单位的全体职工、发展党员居住地群众。对公示期间举报的人和事,党(工)委派人进行调查核实。根据调查结果,对确有问题的,视情况轻重,分别作出暂缓审批,或不予审批,或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决定。未经公示的发展对象支部不得讨论,党(工)委不予审批

四是实行预审制,严把审查关。要求审批党员发展的党(工)委在发展对象经支委会讨论并公示之后,党支部大会讨论拟吸收为预备党员之前,对发展对象是否参加过短期培训,履行的手续是否完备,各种材料是否齐全,《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的填写是否详实规范,入党动机是否纯正,对党的认识是否深刻、正确,现实表现是否符合标准,政审情况是否合格,党支部对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是否符合要求,公示期间党内外群众的反映情况,入党介绍人与发展对象的关系等进行预审,预审后同意作为发展对象的,党支部及时提交支部大会讨论,暂不具备发展条件的暂缓发展,由所在党支部继续教育培养,手续不完备或程序不规范的由所在党支部按相关要求和程序完善后重新上报审查。

五是实行谈话问答制,严把质量关。问答的对象为确定为发展对象的入党积极分子。内容包括入党动机、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方针政策、对党的地位作用认识和入党后工作打算等相关问题。问答由支部组织,问答结果作为入党的重要依据,并记入个人档案,问答结果不合格的,不讨论发展。

六是实行全面考察制,严把现实表现关。党(工)委在支部(总支)考察的基础上,对发展对象德、能、勤、绩、廉进行全面考察,掌握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是否正确、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政治思想是否合格、工作表现是否出色、遵纪守法是否自觉、对待利益关系是否正确处理,能否发挥表率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