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应做到“三个善于”

时间:2022-12-04 02:02:00

领导干部应做到“三个善于”

纵观中国历代风云人物,无不是善于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指导实践的集大成者。同志就曾说过:“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作为新时期、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更应做到“三个善于”,即善于总结经验、善于把握规律、善于指导实践,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要求。

一、善于总结经验

经验是人们在实践中获得的知识和技能,是由实践证明了的结论。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改造世界比认识世界更为重要,而要改造世界就必须善于总结经验。经验不仅意味着我们的过去,同时也昭示着我们的未来。总结经验就是把实践中零散的东西系统化,感性的东西理性化,历史的东西现实化,外面的东西本土化,从中发现带规律性的东西,用以指导新的实践。

善于总结历史的经验。历史是一面镜子,是最好的教科书,其内容丰富多彩,既有成功的光辉典范,也有失败的惨痛教训,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和汲取。当然,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既不能简单地肯定一切,也不能随意地否定一切。对待历史的失败,应着重分析当时的社会背景、历史条件和思想根源,弄清失败的真正原因和关键因素,吸取教训,避免重犯;对待历史的成功,应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成功的制胜法宝,结合实际认真吸收和消化,用以指导实践。

善于总结别人的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实践告诉我们,善借外智,才能思路开阔;善借外力,才能攀上高峰。总结别人的经验教训,为我所用,不失为明智之举,其结果往往是事半功倍。

善于总结自己的经验。无数事实证明,坚持“吾日三省吾身”,认真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尤为重要。对以往的实践进行回顾和反思,分清真伪和是非。领导干部在加强知识积累的同时,特别应重视经验的积累,多学习、多实践、多总结、多思考,在总结经验中深化理性认识,提高决策能力和执政水平。

二、善于把握规律

规律是事物的内在联系,决定事物发展的趋势。规律随着客观事物本身的性质、内容和所依赖的客观条件的变化而变化,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作为领导干部,尤其要重视揭示客观事物的规律性,增强认识规律、找准规律、把握规律的能力,提高运用规律的水平,使自身的眼光更高远一些,视野更开阔一些,措施更扎实一些,在具体工作中切实增强主动性和有效性。

认识规律、找准规律、运用规律,归根结底就是要按规律办事。昭通位于云南省东北部,钟灵毓秀,物产丰饶,是一个资源大市,但由于生态破坏较为严重,致使昭通现在仍然是具有一定代表性的西部贫困地区。在认真汲取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我们深刻认识到,要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做到“四个严格”,一是严格按自然规律办事。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通过建设“绿水青山”换回“金山银山”,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最大效益地利用不可再生资源,着力培育和合理开发可再生资源,杜绝“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现象发生。二是严格按经济规律办事。昭通市的经济建设是在特定环境、特定条件下进行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在2020年前把昭通建设成为云南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农特产品加工基地和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发展定位,坚持“昭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扶贫,关键在工业化”的要求,强化农业农村、科技教育“两个基础”,突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支柱产业、解决人口问题“三个战略重点”,加快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三大进程”,着力培育优势骨干产业,努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三是严格按社会发展规律办事。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注重强化社会事业等薄弱环节,促进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以及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发展。四是严格按执政规律办事。把党的建设特别是各级执政能力建设与经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党领导经济建设的能力,进一步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善于指导实践

能不能做好理论成果转化工作,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是领导干部理论上和政治上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学习理论,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根本目的在于指导实践。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领导干部应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观念,抓住事关全局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制约发展的难点,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拿出新措施,推动新发展,真正做到知行统一、学用相长,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出实实在在的政绩。

善于指导政治和组织的实践。结合实际,指导好政治和组织的具体实践,是领导工作的重中之重。领导干部应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坚持集体领导,组织和引导各级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善于指导改革创新的实践。改革创新的力度决定发展的速度。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证明,扎实推进改革创新,才能更好地抓住机遇,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而忽视改革创新,墨守成规,因循守旧,其结果往往是错失良机,导致发展迟缓。改革创新的事业需要改革创新的精神来引领,需要改革创新的勇气来开拓,需要改革创新的能力来支撑,需要改革创新的实践来完成。因此,必须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革除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但改革创新精神的实质是科学精神,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必须尊重客观规律,求真务实。改革创新不会一帆风顺,也很难毕其功于一役,以功利的心态对待改革,以浮躁的心情从事创新,只会有损于改革创新大业。改革创新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完善的过程,出现某些失误在所难免,但要尽可能论证充分一些,决策科学一些,以减少失误。

善于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发展是解决前进中所有问题的关键所在,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科学发展都是大局和主题,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抓住发展不动摇。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妥善处理好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在推进社会和谐中加快发展,在加快发展中促进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