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思想作风建设总结

时间:2022-02-16 07:13:00

司法局思想作风建设总结

2003年,我们坚持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强化“一个重点、四项特色”,积极开展思想作风建设,认真履行司法行政职能,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奋斗目标。

一、主要成效:

1、领导重视。成立了由局长邹建东任组长,各分管局长和办公室、政工科及工会有关人员参加的思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除积极参加区里组织的思想作风建设整顿外,还定期开展思想作风建设教育整顿,使机关工作人员的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明显提高。加强经常性的政治思想教育、优秀典型教育、勤政廉政教育和党性教育。制定了关于开展“两个务必”和“双争”活动(即:“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人民满意的政干警)的实施意见。积极参与行风评议活动,调整补充了局行风监督员队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意见和建议。自觉邀请并接受区人大、区政协对我局开展司法行政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受到好评。我局参加全区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评议获得第六名。

2、坚持制度。一是坚持局领导干部值班接待制度,对当天出现的问题,特别是群众来访投诉认真接待处理。二是坚持首问负责制和错案追纠制。三是坚持公开办公和公示制度,强化社会监督。四是坚持法律援助案件跟踪服务及受案律师服务质量跟踪调查制度,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质量。五是坚持人员工作考勤、作息及请消假制度。六是坚持周三政治学习和党支部“”制度。七是坚持机关内部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制度。

3、扎实工作

(1)、抓住三个普法重点,努力推进“四五”普法和依法治区工作。以机关干部和青少年为重点普法对象,以《传染病防治法》和《选举法》、拆迁条例等为重点普法内容,以“两会”召开、抗击非典、城市拆迁、社区改选和“12.4”法制宣传月等为重点普法时期,全面深入地开展各项普法教育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四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进展。

一是继续抓好机关干部学法和青少年普法教育。与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区委党校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每月一个学法日制度,举办了区委学习中心组和处级领导干部学法讲座。继续与区委党校联办政法系统、行政执法系统干部法律本科、大学学历教育。建立xx区依法治区网,组织机关干部300余人次参与法治网谈和法治征文活动,获市优秀组织奖。10月份由区委宣传部、区人大、政协、政法委有关领导带队,组织对全区十个街道、各行政执法部门及驻区单位进行了“四五”普法工作中期检查,进一步推进了全区普法宣传工作。坚持以创建“无青少年犯罪、无侵害青少年权益”学校活动为载体,制定落实《xx区2003年暑期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意见》,指导各学校、社区广泛开展法律讲座、知识竞赛、心理咨询、辩论会、少年模拟法庭和暑期“五个一”活动,会同区教育局对创建活动进行检查,实现了连续两年在校生零犯罪的目标。市里对我区创建“双无”学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并向全市推广。

二是适应社会需要深入开展法律进社区。在继续深化法律进社区“四个一”活动的基础上,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掌握驻区企事业单位、社区居民实际工作生活中迫切需要什么、关心什么,有针对性地选拔专长律师组织开展社区广场咨询、送法下乡等活动。全年先后向社区、居民赠送法律书籍4600余本,张贴“12.4”法制宣传画500余张。为街道聘请法律教员,指导社区普法学校先后为居民上法制课90余场,制作法制宣传橱窗板报近100期。防非期间编印发放《传染病防治法》、《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宣传提纲1万余份,发放防治“非典”普法宣传资料700余本、挂图1000余张,制定下发《关于在我区农村开展防治“非典”法制宣传的实施方案》,组织10余名干警深入社区、建筑工地、医学隔离点开展《传染病防治法》宣传,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

三是把握有力时机大张旗鼓营造全民学法氛围。围绕“12.4”全国第三个宪法月,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法制宣传月五大系列活动。在区政府驻地和各街道分别悬挂宣传标语横幅,组织法制宣传黑板报巡回展;成立了xx区法制小记者采访团,举办全区法制小记者培训班;在全区范围内组织万张邮资答题纪念封形式,开展普法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参加市法制诗歌散文朗诵演出;开展大型送法进社区、送法下乡活动,现场接受群众咨询400人次。加强法制信息宣传工作,全年共完成信息70余篇,调研文章14篇。其中《xx区成功化解一起因非典引起的纠纷》作为省、市重要信息上报司法部和市委市政府。《认真做好法律拥军工作》在南京市xx区现场会上介绍并刊登专刊。

(2)、落实严密防范措施,巩固民调和安置帮教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基础作用

一是夯实基础,切实加强街道司法所建设。按照市里关于切实加强综治基层基础建设的要求,配齐配强了司法所长,街道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取得突破,在市局和区政府的关心下为每个司法所落实了电脑、专用电话、司法所和人民调解室,经市局验收全区9个司法所全部合格,达到了先进司法所的要求。指导司法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了维护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顺利完成机构改革任务,科室配备合理,经过竞争上岗,科级干部和司法所长结构进一步改善,初步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是认真落实刑释解教人员的管控帮教措施。为促进安置帮教工作规范化建设,区政府召开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领导小组会议,出台了表彰先进、结对帮教等措施,进一步加强了工作力度。建立了刑释解教人员电子档案数据库和网上电子邮箱,堵塞刑释解教人员漏管和失控现象。进一步健全各司法所通报、协查制度,深入各社区了解排查情况,掌握信息,核对户籍资料,对2002年度全区262人刑释解教人员逐一进行排查、核对,走访慰问十余名特困回归人员。组织回归人员开展学雷锋回报社会和“爱我家园”看南京活动,通过“控岗制”等方式扶持回归人员就业,帮助他们重塑信心、安居乐业。本年度316名回归人员全部落实帮教措施,安置率在90%以上。重新犯罪率为3%,重新犯罪率不超过5%的标准。

三是健全民调组织网络,依法调处矛盾纠纷。进一步充实调整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在外来人口集中居住地成立了民调组织。督促指导各街道成立调委会,做到调解室、印章、台帐、调委会标志四统一,实行了首席调解员制度。全区共建立调委会281个,调解各类纠纷1716起,成功1685起,调解率100%,成功率达97%,为基层创安工作做出较大贡献。

(3)、主动参与政府公益事业,确保法律服务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坚持把服务于“富民强区、跨越发展”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第一要务,围绕服务稳定社会和服务经济目标,开展法律服务。

一是积极做好参与政府信访接待和法律保障工作。全年组织律师24人次定期参加政府信访接待,从法律角度解答市民问题,化解党群矛盾,减少越级和重复上访。先后组织干警和律师、公证人员60余人次参加拆除违章建筑、“三小车”整治、老城拆迁改造、人员转化等各类联合执法活动,为确保区域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截止12月20日全区各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共办案1019件,创收373万元。

二是认真做好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统一安排律师在法律援助中心接待来访人员,承办了大量法律援助案件,受到社会各界和当事人普遍赞誉。今年共接待电话咨询283人次,接待来访860人次,解决19件纠纷,受理援助案件34件,结案29件。江苏电视台先后两次对我们开展法律援助的情况进行了专题报道。

三是加强公证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采取多种便民措施,优化办证程序,坚持周六上班,深入关键地区拆迁现场公证和办理证据保全,为60多名退伍军人现场办理相关协议公证,尤其在“三小车”整治过程中,为政府分忧,现场免费办理公证案件1500余件,受到群众一致好评。此外,我局还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及其公证工作,共完成新办企业投资额500多万元。

一年来,通过全体干警的不懈努力和创造性的工作,我们先后被评为全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先进集体,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防治“非典”集体三等功、“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荣获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预防职务犯罪先进集体称号。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工作建议:

一是加大思想作风教育整顿力度,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意识、党性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特别要重视对党员先进性的教育。

二是切实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把“富民强区”、“执政为民”和“为民服务”的口号喊响亮,工作做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