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25 04:12:05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

根据《中共办公室关于在全州开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科技系统开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工作报告如下:

一、科技投入整体情况。

2008年至今我县在农业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科技示范、科技培训等方面共计申报51项目,获得财政资金2260万元,其中:申请中央资金项目3个,320万元,申请省级资金项目24个,1194万元,申请州级资金项目24个,746万元。

二、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及涉农中小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情况。

(一)突出科技项目引领,打造农业产业新业态。

我县涉农龙头企业2家,科技民营企业18家,正在组织完成中小科技型企业评价工作。

(二)突出科技政策支撑,培育农业产业新主体。

1.制定政策激励科技成果转化。

结合实际,在科学调查、严格论证和进行专家咨询基础上,县委、县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科技工作“十三五”规划》、《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决定》、《中共县委办公室、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意见》、《科技发展基金管理办法(试行)》、《中共县委办公室、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科技进步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进一步鼓励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2.进一步强化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宣传和培训。每年平均组织开展大型科普活动5余场次,印发各类技术资料7000余份,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3期,培育新型骨干农民700人,农民实用技术培训6000余人(次);建立“科技信息网”,手机科技信息平台等现代信息网络科普窗口,利用科技信息强化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以及实用技术普及工作。修订编印了科技惠农实用技术普及丛书一套四册(即《蔬菜栽培管理技术》、《果树栽培管理技术》、《道地药材栽培管理技术》、《畜禽饲养管理技术》),旨在为广大农民从事农业生产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我县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宣传培训活动,切实提高了全县广大农民群众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农业科技水平。

3.建立激励科技成果转化考核机制。

县委、县人民政府加大对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的考核力度,将抓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实绩作为考核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并坚持责任到位,奖惩到位,同时将乡镇科技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重点对科技工作领导、科技法律法规贯彻执行、科技示范户培育、科技示范基地建设、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科技宣传等五个方面工作进行考核。同时加强乡镇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指导,严格考核制度,不断增强各级干部群众对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视程度。

4.积极探索建立科技创新投融资机制。

近年来,开展了《科技发展基金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完善工作,积极探索“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主体,银行贷款为支撑和社会筹资为补充”的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建设,对拟由县财政筹集100万元资金作为政府贴息担保基金,县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提供贴息贷款,用于支撑和助推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5.大力加强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建设。

我局积极完善维护科技扶贫在线平台,采取强有力措施,有序有效推进平台建设工作。一是临时招聘专职工作人员2名,建立1个县级科技扶贫专项服务平台,平台运管中心现已正式挂牌。二是分管科技副县长召集在线平台建设相关部门和21个乡镇相关负责人召开了工作协调会,强力推进平台建设工作;三是加大平台信息录入,目前已录入45个贫困村信息、511户贫困户信息;122个专家信息和65个信息员信息;在线咨询达500余条。

(三)突出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利用。

1.强化项目支撑,积极申报和实施科技项目,大力推进创新创业。

通过申报和实施国家、省州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和省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着力增强全县广大群众科普意识,推进全县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2008—2017年,组织县内企业、事业单位、专合社申报并被立项的国家、省、州科技计划项目共68个;获得“茂汶苹果”“花椒”、“李”等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绿色食品认证和有机转换产品认证33个。在农业发展方面,紧紧围绕“特色果、绿色菜、道地药、生态畜”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思路,狠抓优良新品种引进和实用先进技术的普及推广,实施农业产品的“换种工程”、种养技术的“升级工程”、科技富民的“示范工程”,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业发展。在工业发展方面,突出抓好二甲醚、蓝宝石等循环经济产业的科技创新。目前,全县州级民营科技企业达17家。2017年,有5项科技成果获得“科技发展基金”科技成果奖励。申请专利39件,获得专利授权18件。经济、社会领域的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的不断转化,推动了全县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

2.加强县校协同创新,促进创新资源聚集。

高校是创新创业的主体,青年大学生最具创新创业活力,为此,我县把推进县校合作、进行协同创新作为创新创业工作的重点,积极与省内高校对接联系、建立合作关系。围绕我县产业发展需求,发挥高校科研攻关、技术研发等方面的优势,促进县内相关产业和企业的持续协调发展和转型升级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规划和决策的前瞻性、科学性、系统性和指导性。同时,积极组织人员赴农业大学等省内部分高校进行创新创业对接、推介、宣传活动,吸引青年大学生到我县创新创业。充分利用高校高层次人才、科研成果等资源密集优势,探索合作共建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等平台,吸引创新资源不断向我县集聚。目前,已与大学、西华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正在进行具体合作项目的协商工作。着力搭建科技合作平台,积极探索整合科技资源的组织模式与运行机制。2017年,我县与农业大学就进一步深化县校合作,纵深推进精准扶贫、技术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洽谈,力争在深化县校合作工作方面取得新的成效。截止目前,双方已联合争取省科技计划项目5项。采用农业大学裂果和果蝇防治新技术,建成甜樱桃果蝇、裂果综合防治技术试验园50亩,推广辐射甜樱桃标准化生产示范区2000余亩,使全县甜樱桃产区病虫害(果蝇)及裂果现象得到了遏制,果品质量明显提升。

3.依托科技创新创业,大力推进新型产业发展。

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大力发展新型产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把培育壮大新型产业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加强规划引导和招商引资,加大政策激励和扶持力度。一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相继启动实施了2017年部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和电子商务精准扶贫项目,建设和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打牢农产品“上行”基础,培育市场主体,构建农村现代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实现农旅产业跨越式发展。二是积极培育新型产业,为企业提供经济、科技、市场、产品等社会化信息服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使企业积极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和开发,大力发展二甲醚、蓝宝石、余热发电等循环经济产业。三是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副产品加工业,着力加强重点企业与科研院所的联系,为企业引进、吸收先进技术提供技术支撑。羌里缘腌腊制品有限公司和富贵山藏香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等企业、专合社分别注册了“羌里缘”和“雪豚”商标,羌里缘腌腊制品有限公司还成功引进了传统腌腊肉制品绿色加工关键技术.目前,生产的黑猪腌腊制品和藏香猪一系列产品十分畅销,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在农副产品加工开发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县科技系统开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工作虽然取得初步成效,但与省、州的要求以及先进地区、周边县(市、区)相比,无论是载体建设水平,还是服务转型升级和政策扶持力度等方面,都有较大差距,亟需进一步加强和提升。主要表现在:

(一)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不高,适度规模经营存在困难

近年来,虽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但是传统的以家庭为单位的生产模式仍占主导,且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转移,留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85%以上都是中老年人和妇女,对农业发展新技术、新模式的接受能力不强,不能有效地进行规模化经营,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一直在低位徘徊。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没有完全打通,乡镇技术干部从事专业的不多,农技推广还是沿用老办法、老传统,缺乏创新,效果不好。

(二)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不高,产业融合不紧密

我县农业细分品类多、分布散,农业上下游各类经营主体联合不紧密,产业链条短,尚未形成一条配套完整、关系紧密、特色突出的产业链。农业企业“小、散、杂”,龙头企业大多处于成长阶段,规模不大,企业、基地与农户关联度低,对农户带动力不强。多数农产品还处于原始产品销售阶段,即使加工,也只是简单的初级加工,农产品附加值不高。农产品流通上,还是“各自为政”、小打小闹地营销,流通渠道不是很畅通。产业融合不紧密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种植业和养殖业缺乏有效互补。没有形成内部紧密协作、循环利用、一体化发展的经营模式。比如,养殖业产生的大量肥料不好处理,而种植蔬菜还缺少有机肥。这说明种植业和养殖业是在“两条线”发展,不能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良性互动。二是农业与乡村旅游业融合不紧密。农业观光、农耕体验、果蔬采摘、民俗展示等农业发展新业态还处于起步阶段。乡村旅游依然停留在“住农家乐、吃农家饭、看田园风光”的初级阶段。对农家乐发展缺乏科学的引导和管理,大多数农家乐档次低、环境差,污水处理、消防等设施不完善,处于无序发展状态,不利于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农业生产经营与先进的管理营销手段结合不紧密。农业生产仍处在“大水漫灌”式的粗放模式,缺乏精细化管理。农村电商发展配套不健全,由于我县农业生产组织化、标准化程度不高,农民自己生产的农产品因没有安全检测、质量认证等,线上销售缺乏“通行证”。电商集聚效应不强,存在“小”而“散”的现象,没有真正具有品牌优势、能带动形成产业集聚的龙头企业。另外,还存在电商人才缺乏、农村物流不畅、缺乏必要的冷冻仓储设备、融资困难等问题。

(三)农业政策用的不活,农业发展内生动力没有完全释放

涉农资金整合不到位,政府投入“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没有发挥出来,农村金融发展迟缓,农户融资渠道狭窄,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的不多。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建设进展较慢,土地流转不规范,依然存在弃田抛荒的现象。集体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尚处于试点探索阶段,农用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三块地”尚未完全盘活,制约了乡村旅游、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

四、对策与措施

(一)突出优化升级,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

一要强化政策导向作用,重点发展优势农业产业。进一步完善我县农业产业扶持政策,针对我县水果、蔬菜、畜禽、中药材等优势农业产业,研究制定具有前瞻性的发展规划,出台或完善扶持政策,引导其做大做强。通过实施有效的引导和扶持,尽快形成一批产业关联度大、经济实力雄厚、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二要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农产品“含金量”。加大对“茂汶苹果”“花椒”、“李”等品牌的宣传推广力度。支持行业协会和经营主体举办丰富多样的农业观光活动和产品交易会。三是重点扶持规模企业,着力延伸产业链条。鼓励支持我县水果、蔬菜、中药材种植加工、畜禽养殖加工等农业规模企业向上申报标准化农田、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项目。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我县农业主导产业。建立健全“企业+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与分配机制,鼓励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带动“一村一品”发展。支持农业企业开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逐步形成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向上下游延伸的产业链条。

(二)突出融合发展,增强现代农业发展活力

一要探索种养一体化农业发展模式。加大对种养结合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我县畜禽养殖企业和蔬菜生产主体开展合作。比如,养殖场的畜禽粪便可以卖给菜农做肥料,产量大、销售难的蔬菜可以加工成酱制品。这样使资源循环起来,逐步形成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高效率的农业经济体系。二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充分发挥羌乡古寨自然人文独特优势,推进农业与观光、休闲、养生等深度融合的乡村旅游业发展。要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编制好全县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发展乡村旅游,既要保护修复好农村生态环境,更要保护传承好古村落、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如黑虎羌寨、羌碉楼、营盘山遗址、羌秀、羌语等,坚持走保护与开发并重、传承与建设互融的良性循环道路。强化帮扶指导,认真落实中央《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积极主动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及时制定促进我县乡村旅游发展的扶持政策。要积极引导农家乐经营者转换经营理念、规范经营行为,树立特色招客、诚信留客、洁净悦客的可持续发展经营理念。三要积极构建“农业+互联网”发展模式。尽快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农村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培训,切实以人才引领农村电商发展。要鼓励支持电商协会或有实力的电商企业成立电商服务公司,为全县农村电商提供策划、设计、代运营、物流、培训等一站式电商服务,指导服务农村电商企业做大做强。鼓励种养殖大户和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建设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仓储设施,政府可给予一定的建设费用补助。充分发挥自媒体宣传推介作用,加强与自媒体合作,积极鼓励自媒体为我县农产品销售牵线搭桥。

(三)突出改革创新,进一步释放发展动能。

一要深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完善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一步明确农民的“产权”。加快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建设,充分运用土地确权成果,引导农村集体资产有序流转,放活土地经营权,实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开展村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盘活集体资产,激发新活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二要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对达到一定规模或条件的给予优先补贴或奖励,以鼓励规模化经营。对新型主体开展质量安全认证的给予一定补助,促进标准化生产。继续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劳动就业技能培训等,确保每个新型主体的负责人和多数的劳动者都接受培训。三要盘活农村闲置房屋。随着我县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我县农村已基本实现道路、通信、水电等全部通达,农村闲置房屋已完全具备发展相关产业的基础。建议出台指导意见,鼓励农民出租农村闲置房屋,引导中介机构开展租赁业务,鼓励利用租赁农房发展居家养老、休闲旅游、创新创业、文化创意、农村电子商务等产业。四要完善农业保险制度。以政策性农业保险为主导,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增加保险品种,引入竞争机制,促使保险公司提高理赔服务质量,切实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