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调查报告

时间:2022-06-17 08:30:00

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调查报告

经济适用住房政策是我国停止住房实物分配后,为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而出台的一项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政策。为促进经济适用住房规划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对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有关情况和几点建议报告如下:

一、我市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情况

我市经济适用住房从1998年开始建设,截止到2005年底,共投入资金4.51亿元,建成经济适用住房3956套,总建筑面积32.85万平方米,其中,市级小区2230套,18万平方米;小区750套,7万平方米;小区376套,3.55万平方米;幸福小区600套,4.3万平方米。市级小区总投资2.15亿元,已经收回投资2亿元,为市重点工程等项目预留100套房屋,出售后还可回收资金1500万元,政府减免有关费用2700万元。这些经济适用住房,有效缓解了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市级小区分三期开发。在开发过程中,坚持经济适用原则,每平方米价格一直比周边同档次商品房低500元以上,2005年最后一期售价每平方米1860元,比同档次商品房低1000多元。套型面积全部设计为中小户型,60-80平方米的占80%,少部分为40-50平方米。组建了具有事业性质的经济适用房开发中心,统一组织开发建设。经济适用住房从计划立项、规划设计、土地划拨、开工建设到物价部门审核价格、房管部门组织销售的全过程,均做到了严格掌握,规范操作。通过制定销售细则、明确销售方法和程序,严格审查、确认购房户的申购资格,电脑摇号、确定购房人和选房顺序号、媒体公示等措施,保证了经济适用住房销售的公平、公正和公开。

今年省里与我市签署责任状的开工任务共28.7万平方米。三市基本落实(三环小区8.7万平方米,年底可以峻工;石岛凤凰小区8万平方米,已开工;幸福小区1万平方米,计划以货币化补贴的办法落实),市级二区11万平方米未落实。市级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原规划建设二区,需征用土地171.32亩,因征地补偿价格各方没能取得一致同意,陷于停顿。八月份以后,市房管局紧急启动了项目,现已完成了城市规划调整、详规设计和审批、建筑户型设计、可行性研究、环境影响评价、申报增补省立项计划和农用地转用预审等涉及省、市两级的各种审批手续。市政府给区和两个开发区下达的各开工3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的任务,目前均已完成了选址规划工作,区选址于镇老虎山脚下,规划用地14.16公顷;选址于镇驻地,规划用地9.4公顷;选址于华夏工业园西北面,规划用地面积14.64公顷。

二、市区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存在的问题

本次调查仅在市区范围内进行,通过对市级、区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情况的了解,总的认为,市区经济适用住房工作已有良好开端,但下一步也面临着很大困难。

(一)土地已经成为制约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的瓶颈。一方面,由于经济适用住房所需划拨用地与挂牌出让的商品房开发用地补偿标准差别很大,被征地农村不愿意为经济适用住房开发提供土地。另一方面,国家实行新的宏观调控政策,紧缩地根,严把土地闸门,用地指标非常紧张。各级虽然提出“优先保证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的土地供应”,但落实起来十分困难。

(二)经济适用住房供需矛盾突出。目前,国家对中低收入户、低收入户和特困户不统一界定标准。按照《市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管理实施办法》规定,取得市城市居民户口3年以上(不含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家庭人均收入低于统计行政主管部门公布的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无房户,均可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截止到2005年底,仅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申购的有4300多户,按照目前的开发速度和建设规模,市区经济适用住房的规划建设很难满足低收入户的住房需求。

(三)经济适用住房小区周边的配套设施建设滞后,管理不到位。从小区看,向南通往世昌大道的路2002年就修好路基,但路中间桥板只铺设一半;承诺的41路、118路公共汽车站点设在小区未得到落实,小区居民对乘车不便反映强烈。部分业主以配套设施不完善、周边环境差等原因,拒交物业管理费,收缴率由2003年的93%降到2005年的67%,物业公司已累计亏损77万元。

三、几点建议

(一)提高认识,落实省政府《省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根据这个办法,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居民住房状况和收入水平等因素,合理确定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标准、户型设计、低收入家庭界定和供应范围等。特别要注意增加小户型比重。建设经济适用住房,是为低收入群体解决住房困难。目前建成的中型房过大、过多,小户型应占绝大多数。

(二)制定实施经济适用住房长远规划。最近,全国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部际联席会议要求所有城市年内必须全面完成住房建设规划的编制、公布、备案工作。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全国联席会议精神,科学制定城市住房建设规划。同时编制好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建设长远规划;经济适用住房应在城市周边建设,同时搞好配套设施。

(三)加大土地储备力度,落实经济适用住房土地优先供应政策。根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住房建设规划和经济适用住房发展规划,建立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库,做好项目储备,为逐年滚动开发创造条件。将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用地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优先供应,确保专项用于经济适用住房开发。

(四)调动多方面积极性,加大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力度。按照“统一规划、分级建设、分别核价、统一销售”原则,除市级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外,区和两个开发区也应积极建设经济适用住房。

(五)加强对小区周边配套建设和管理。应尽快搞好路建设,并合理设置公交站点。切实加强对小区的物业管理。对部分住户违规出租、出售经济适用住房问题应予重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