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贵药价高现象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25 08:56:00

看病贵药价高现象调查报告

自1996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已连续20次降低药品价格,总降价金额达500多亿元。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近几年来每年都把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检查列为检点,新闻媒体也不断曝光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违法典型案件,但“看病贵、药价高”现象远未彻底根治,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的价格问题之一,倍受诟病。为了解决“看病贵、药价高”问题,我们需对其表现形式和原因进行分析,找出解决的方法,切实解决“看病贵、药价高”的问题,对进一步缓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一、“看病贵、药价高”现象的表现形式

1、小病大医,开大处方。各医疗卫生单位的少数医务人员为了自身的利益,不同程度存在小病大医,开大处方,增加患者负担的现象。

2、乱检查。如今各大医院甚至乡镇卫生院都在添置高新尖的大型诊查器材,并以此作为医院的实力象征,CT、彩超等上百万元一台的诊查器材一个县级二甲医院就拥有好几台,为收回成本,院方不得不通过“开单提成”等形式鼓励医生多开检查处方,因此,一次普通的感冒须做CT检查或彩超检查就成为比较普遍的现象。

3、乱收费。我区从2005年12月1日起执行新的医疗和服务价格,对医疗机构的3964项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内容等作了明确规定和说明。从执行的总体情况来看,医疗检查总费用水平有所下降,如宾阳县人民医院2006年门诊部的检查治疗收入为667.7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4.08万元,减幅为7.49%;住院部的检查治疗收入为1023.9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18.33万元,减幅为23.72%。但从前段时间开展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来看,乱收费现象仍然存在,主要表现为:重复收费、不提供服务收费、加大一次性耗材用量变相提高收费标准收费、分解项目重复收费、超费率加收耗材费等。

二、“看病贵、药价高”现象的成因

1、医疗资源人均水平低,分布不合理,难以满足不同层次群体需要。主要表现为:大量优秀的医务人员以及优、高、新检查器材设施基本上都集中在省、市、县城等大型医院,形成了乡镇级卫生院人缺、器残的局面,造成了大病看不了、小病不愿看的恶性后果。农村群众对乡镇级卫生院的医疗水平不予认可,不管是大病小病宁可舍近求远也要到县级或省市级医院进行就医。

2、医学科学的发展以及群众对医疗保障需求水平的提高,大大增加了医疗服务的成本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检查器材、医务水平等要求也逐步提高,为改善医疗技术水平,满足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要求,提高疾病治愈率,医院投入巨资购置高、新、尖的检查器材,大大增加了医疗服务单位的投入,增加了医疗成本开支,而医疗服务价格不可能马上就可以提高。

3、药品和医疗器材生产流通环节混乱,价格虚高

由于90%以上的药品属市场调节价格管理,生产企业将广告费用和推销费用大幅度虚列抬高,为药品推销回扣留下较大的空间,无形中虚高了生产成本,抬高了出厂价格。另外,由国家定价管理的1000多种药品价格,由于审核严格,价格相对合理,但由于生产厂家、经销企业及医院等方面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通常销售渠道不畅,销量有限,致使国家在多次降低少数药品价格后,也难以起到有效的调控作用。

4、医疗保障制度不健全,多数群众靠自费就医,医疗费用上涨水平超过居民收入增长速度。

据有关方面统计,截止2004年,我国城镇居民仍有44.8%、农村居民中有71.9%的人没有任何医疗保障措施,看病就诊完全自费。

5、地方财力困难,财政投入不足。公立医院机构运行机制不合理,迫使医院走向市场化,公益性质谈化,一定程度上存在诱导消费,甚至少数医院或个人出现损害群众利益和行业风尚的行为,助长了看病贵的形成。

目前,财政拨款仅占医院总收入的很小比例,特别是县级财政十分困难,对医疗卫生的投入更是少之又少,其余绝大部分均靠医院自行创收;进入医疗保险覆盖的仅为城镇职工和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人口,远未达到“低水平、广覆盖”的程度,对大部分未进入医保覆盖的人群来讲,只能是自掏腰包,自己埋单,无形中大大加重了老百姓的负担。如:宾阳县人民医院2006年财政拨款245.9万元,仅占该院全年工资总额的37.57%,其他经费全部依靠医院的医疗收入和药品差价收入解决。县财政每年还从医院的收入中集中120万元作为财政统筹资金,另外,每年的医疗不良欠款也有30-50万元。而医院的收入还要发工资、劳务费以及维持医院正常运行的各项开支,购置仪器设备的正常开支等等,所以,医院的经费非常紧张。为维持医院各项业务的正常开展,增加医务人员收入,稳定高素质的人才,有不少医疗服务单位就通过乱涨价、乱收费形式来增加收入。

6、资源性价格上升,增加了医疗服务成本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水、电、煤、运等资源性价格进行改革和调整,医疗服务单位的医疗服务运行成本也不断提高,增加了费用开支。

三、治理“看病贵、药价高”现象的基本思路

1、改革“以药补医”的体制,切断医药之间的利益联系,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对医药实行分开管理,分业经营,切断医药之间的利益联系,通过财政增加投入和提高医疗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逐步增加医务人员的收入水平,使之付出的劳务与报酬基本相符;积极推行单病种医药费用最高限额办法,并将之作为医生和医院考核的主要依据,严厉查处开高价药、大处方、滥检查、乱收费行为。

2、加快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将不同收入的阶层纳入不同的医疗保险范围,确保人人都能享受基本医疗保障。政府应集中财力对农村农民、城镇下岗失业职工、享受低保的居民实行统一投保,基本医疗服务实行免费,按照“低水平、广覆盖”的工作思路,通过“强制医疗保险+财政部分补贴”的模式,满足各层次、各群体的医疗服务需求。

3、加大公共财政对医疗卫生的投入,大力鼓励发展民营医院,着力化解医疗资源分布不合理的结构性矛盾。对医疗卫生预防体系、农村卫生院和城镇社区医院的建设要加大投入,坚持预防为主,改变“重治轻防,留病养医”的不科学理念;政府财政着力解决低收入阶层的基本医疗保障,建立合理的分诊转诊制,形成小病去乡镇卫生院、社区医院,大病去大医院的双向分诊转诊制度,合理配置优化医疗资源;适度压缩公立医院的范围和规模,对民营医院的发展给予适当的优惠扶植和鼓励,逐步建立和形成医药市场竞争的良好局面。

4、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制度,提高医疗收费透明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明码标价工作,医疗服务单位要把收费项目、标准,通过公示栏、公示牌或触摸屏、电子显示等形式在显著位置予以公示,并随政策的变动作及时调整,提高收费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收费“一日清单”制,对门诊或住院患者都必须提供详细的用药和医疗服务项目的“一日清单”,让患者明明白白消费。

5、进一步完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一方面要严格执行药品招标采购的最高零售价,严格按招标采购的结果进行药品采购;另一方面,扩大药品招、投标范围,通过加大招标采购量,降低采购价和引入更多投标企业,减少药品的流通环节,降低药品采购成本。

6、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乱收费行为。

加大对医疗服务单位的价格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各种价格违法行为,确保各项价格政策落实到位,维护医药行为的价格秩序,切实防止医疗服务单位乱涨价、乱收费行为,对屡查屡犯的单位,要从严处罚,必要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切实减轻患者医药费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