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制后企业党组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17 04:28:00

改制后企业党组工作调研报告

企业改制后如何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如何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开展“创先争优”年活动之际,我们带着这些问题,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调研组,对市供销社所属企业改制后的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门调查研究,发现部分改制企业的党建工作存在着薄弱环节。

一、基本现状

1997年改制前,市供销社系统直属社有企业共5户,共有册职工760人,其中在岗630人,离退休130人;市直企业共设立党支部5个,党员160名,其中在岗125名,离退休35名。

改制后为14户,截止2009年底共有册职工580人,其中在岗44人,下岗166人,离退休370人;市直企业共设立党支部5个,党员86名,其中在岗17名,下岗9名,离退休60名。

从调研情况看,改制后大部分企业的经营状况比较好。职工轻装上阵,激发了活力,增强了责任感,企业也焕发了生机,改制企业党组织的运转基本是正常的。一是大多数企业党组织都能够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与时俱进,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和企业经营活动开展工作,“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二是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一定的发挥。调查中,我们了解到,尽管企业生产经营和稳定难处多,职工生活困难,但不少党员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义务,在不同的岗位和领域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作用。三是党内各项活动开展正常。狠抓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各企业党组织在精神文明建设和环境建设方面争先创优,构建了“参管同治”、政治保障和经济激励等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但是从调研情况分析,改制后企业的党组织主要面临3种变化:

一是党组织的核心地位、作用发生了变化。按照党章规定,改制前企业党组织处于核心地位,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执行;参与重大问题决策,领导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及群团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党组织负责人和企业行政负责人享受同等待遇,有的单位党组织的书记或董事长、经理实行交叉任职或一肩挑的模式,党组织在企业中的作用能够得到体现。而改制后,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原来与行政领导享有同等经济利益将直接受到冲击,董事会的董事地位是由所占股权大小而确定。同时中央及省上有关文件也明确了改制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主要是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领导工会、共青团工作,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这就说明改制前和改制后的企业党组织地位作用已发生了变化。

二是党组织工作方式、活动形式发生了变化。改制前,企业党组织的工作方式、活动形式比较集中统一,工作容易落实。改制后,企业的性质发生了变化,企业党组织的职能也随之发生变化,对党员的管理要求也不可能象以前那样严格,只能结合企业特点,做一些实际、实用的工作。另外,企业有的党员与企业解除了劳动关系,与企业失去了依附关系,党员进入社会,导致无法开展正常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是党组织的队伍发生变化。改制前企业党组织的工作基础相对稳定,党组织内设机构健全,并配备有专门的党务干部;改制后企业党组织的地位作用、党组织的设置、党组织负责人的任用方式也将发生变化,党员队伍的相对稳定将受到冲击。不少党员面临着下岗、分流、自谋职业以及新的生存环境的考验,失落感较强,逆反心里较重,在新的党组织和工作环境中较难发挥作用。因此,企业党建工作不可能按原有的工作计划、目标以及原企业的特点去进行,在时间、人员、财力等方面都将存在着难以保证的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调查情况看,市属14户改制企业党组织中普遍存在以下几方面主要问题:

1、企业党组织定位难,作用不明晰。市直社有企业负责人普遍反映,企业不像机关,企业是以生产经营为中心,在日常经济活动中只考虑企业的经济效益和职工的个人利益,企业的定位是以生存和发展作为衡量标准,因而往往忽视党组织在促进企业生产和经济收入方面发挥的有力作用,对党组织的地位定位不准。

2、党员队伍管理难,监管不到位。个别党组织组织下岗党员参加党支部换届工作困难重重,有的企业无法将下岗和离退休党员召齐到符合规定的党员人数,申请换届请示报告难以批准;有的企业担心集聚所有党员开会,有可能偏离换届主题,生怕大家提出补发工资、落实待遇等要求,对稳定工作不利;个别停业企业党员管理难度加大,由于长期停业,这部分企业绝大多数党员外出打工或自谋职业,有些数年都没有取得联系,根本无法参与正常的组织活动。

3、党员队伍素质提高难,先锋不先进。由于大多数企业效益不景气,思想政治工作缺乏必要的经费,党报党刊无法订阅,想上党课找不到资料,思想政治工作缺乏有效载体,大多数困难企业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单调,导致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明显减弱;同时,年青人的价值取向从重政治转向重经济,从重本本转向重实际。这种状况如不能得到改善,将使企业党员队伍出现年龄断层现象。

4、党费收交面临诸多问题。在困难企业,由工工资长期得不到保证,党员生活窘迫,收交党费比较困难。

三、原因分析

企业改制是一项全新的改革,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作为改制企业党的工作更是一项新的工作,改制企业的党建工作具体怎样抓,也没有现成经验可循。由于改制后的企业既不同于私营企业,又不同于其它非公有企业,有它独特的特点和要求,相关配套政策相对滞后,因而造成企业党组织无所适从,加之改制中,对党的建设、党员管理没有做到同步考虑,同步计划,使党组织和党员难以发挥积极作用。分析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为:

1、体制根源。企业党组织的职权十分有限。《党章》规定:“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由于企业党组织不像地方政权机构的党组织那样,在各项事业中担负“总缆全局、协调各方”的职责,《党章》赋予企业党组织的职权也就十分有限。企业作为经济实体,以追求最大利润为目标,而党建的目标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这种有限的职权和目标的不同,必然导致企业党建工作的艰难处境。企业管理体制已发生了变化。特别是改制后的企业,根据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起法人治理结构,企业原有的党政工“三架马车”的管理格局不复存在,客观上造成企业党组织领导地位和政治核心作用的削弱。

2、经济根源。市直社有企业在市场经济激烈的竞争中,背负沉重的包袱,难以适应市场的变化,多数企业是惨淡经营,甚至因债务束缚而破产,企业经济上不去,没有钱,职工工资都发不出,生活困难,党建工作失去了物质基础,必然难有作为。

3、历史根源。过去强调“党领导一切”、“一元化领导”,国有(集体)企业也不例外,企业的经理、书记一人担任,实际上党已代政,企业党组织包办了企业的所有事务,在那个年代里,党的影响和威力无处不在,人们敬慕、向往党。一些人留恋历史,留恋过去,仍然是习惯思维、传统观念,难以从历史中走出来,面对改革的新形势和市场竞争中出现的新情况,束手无策,无所适从。

三、对策建议

根据中央对改制企业或破产重组企业的有关政策,改制企业的党组织建设应和企业的改革、经济发展同等重要,同步发展,相互促进。

1、提高认识,加强理论研究,制定配套政策

根据党章和中央以及地方各级文件规定,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其它类型企业的党组织都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企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基础,重视做好改制企业党建工作,无疑是各级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各级党组织应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履行好改制企业党组织的职责任务。改制后企业的党建工作不同于原先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具有自身的特点和要求,从事党建工作的同志思想认识也应有个新的转变,从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促进企业发展,有利于党组织交接不断档、党员管理不断线的原则出发,确立适合改制企业特点的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思想与工作计划,以适应改制后企业党建工作特点的需要。由于改制企业党建工作是当前面临的一项新问题,需要有新的理论指导。针对当前缺少这一理论现状,各级党组织以及科研机构,党校等要重视这一新生事物的理论研究,为改制企业党建工作提供理论指导。

2、加强党组织机构和政工队伍建设

改制企业应根据企业规模、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设置党务政工机构,配备专职党务政工人员。党务政工人员的配备应本着精干、高效的原则,宜专则专,宜兼则兼。改制企业党组织都要配备专职或兼职党组织书记。要注意选配党性观念强、协调能力强、热爱党务工作的党员担任党组织的书记。党组织负责人与企业决策层、经营层应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酝酿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人选时,应首先考虑能实现交叉任职的人选;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及工会中党员负责人,具备条件的应依照《党章》及有关规定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并明确一名成员分管党务工作;董事长、总经理兼任党组织书记的,要配备一名专职副书记。企业其他党员管理人员与党务工作人员有条件的也应交叉任职。

3、改进和加强改制企业党员教育管理

改制企业党组织,要根据党员的分布和流向,对党员实行分类分层管理。对与原有企业解除劳动关系的职工,仍在原企业工作的党员,由所在企业党组织管理。已离开原企业的党员,因人而异确定管理关系。离退休(含内退)职工党员的组织关系,按照中、省、地有关规定,一般要转入居住地社区党组织。要健全流动党员定期联系汇报制度。外出流动党员必须定期向党组织报告在外学习、工作和思想情况,党组织要经常同外出党员沟通本支部的重要事项,并及时向党员提出要求、交待任务。要健全发展党员制度。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重视在企业生产工作一线的业务技术骨干和青年员工中发展党员。要完善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对流动性大、收入不固定的,可由自己申报或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估算后交纳党费;对那些确实因下岗、贫病而找不到工作,没有什么收入的党员,可视同农村党员对待。要健全党员培训制度。企业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章》,树立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积极学习业务、钻研技术,带头做好本职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党组织分配的工作;积极反映员工的呼声,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维护企业稳定。要通过宣传政策、组建网络、有情操作、化解矛盾、合理安排、关心生活等措施、保证下岗职工党员的稳定。要继续抓好再就业培训,鼓励下岗职工党员“岗变志不变”、“在新岗位上立新功”,大力推进再就业工程。要进一步健全党组织生活制度,保证党员始终在党组织的监督和教育下,认真履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

4、积极探索改制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

改制企业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章》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在广大员工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改制企业开展党的活动,要在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情况下,保证党组织的活动时间。要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坚持小型、多样的原则,讲求工作实效,努力做到为党员和员工所欢迎,为企业资产所有者、经营管理者所理解和支持。要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各种组织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积极探索党组织的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要加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注意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培育健康向上的企业精神、建立先进的企业文化等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要努力将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经营能手,同时将技术骨干、经营能手培养吸纳为党员,注意将党员技术骨干、经营能手推荐进企业经营管理层,做到先进技术党员先掌握,岗位职责党员先做到,企业管理党员先参与。

5、加强对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

要建立健全改制企业党组织工作机构,按照稳定队伍、优化结构、提高素质的要求,加强党务工作建设,及时研究和解决改制企业党建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加大对改制企业党建工作成效、经验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党建工作氛围,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谋求社有企业生存、改革和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