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站税收征管调研汇报

时间:2022-04-10 08:55:00

水电站税收征管调研汇报

一、该县小水电站经营现状及财务处理:

1、投资主体呈民营化。据统计,该县已注册的75户小水电站中:集体企业3户,有限公司19户,私营独资与合伙企业43户,个体工商户10户。在建的12户小水电站均为民营性质。

2、销售渠道多样化。电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因不能储存,因此它的销售渠道是有特殊性的。该县因地处赣北,毗邻湖北,它的正常销售情况有四种:一是销售给本省大电网——电力局;二是销售给地方电力公司,通过地方电力公司的高压线路输送销售(这其中又包括两种,一是直接输送,二是通过升、降压后再输送);三是通过自架线路直接送往两广;四是直接销售给用户(即近区供电);最特殊的是“返供电”处理(暂称“返销售”),所谓“返供电”就是在枯水期,小水电站因本身无水发电,必须由地方电力公司或大电网供电以维持正常运转。

3、发票开具两极化。因销售对象不同,所以客户对发票的要求也不一样。大电网的需要17%的专用发票;地方电力公司的线路如果输送的对方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则要17%的专用发票,否则可以提供6%的专用发票或普通发票。

4、财务处理简单化。因各小水电站绝大多数都是由当地的群众自发组织筹建的,大多采取集资入股的方式,各成员本身对财务知识基本不懂,各电站采取的是最原始的记帐方式,有的干脆记录成家庭收支形式的流水帐,财务制度很不健全。各项税收的计提一般由电力公司代扣代缴,然后再进行纳税申报即可。

二、各小水电站在税收征管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这次纳税评估专项整治活动,发现各小水电站普遍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1、财务制度不健全,白条入帐现象普遍。各电站因不懂财务,又没请会计,有的根本不知道凭正式发票入帐。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不符合发票管理规定。

2、不懂税收政策,少申报销售收入,导致偷漏税。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一部分电站在筹建期耗用电网或地方电力公司的电,因资金紧张,当期未支付电费,直至电站投产发电后直接冲减电费收入,侵蚀税基,造成偷漏增值税。

(2)返供电期间小水电站所用的电应支付的电费在后期的销售中直接冲减自己输送给大电网或地方电力公司的电费,地方电力公司或大电网以扣除返供电电费后的余额来支付各小水电的后期电费。而小水电则以大电网或地方电力公司支付的实际金额申报销售,减少销售收入,导致偷漏增值税。

(3)近区供电部分的电费收入因未通过大电网或地方电力公司,以合同方式存在,一般未开具发票,并且属电站水淹区服务对象,视同自己用电(各电站普遍认为自己用电不用交税),不申报收入,造成偷漏增值税。

(4)地税系统对各电站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因平时由地方电力公司或大电网税前统一代扣,而各电站在电报时以扣除这部分金额后的电费申报增值税。而这部分代扣的所得税享受减免政策,当地政府以财政补贴的形式于年度终了后统一返还各电站,造成各小电站少申报销售收入,导致偷漏增值税。

3、新办的(电站)有限责任公司不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成本费用列支混乱,偷漏企业所得税。

(1)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的新办企业从投产年度起不及时申请报批减免税手续,变相偷漏企业所得税。因新投产企业前几年亏损或盈利小,故意将减免期滞后,以达到偷漏企业所得税的目的。

(2)筹建期的各项开办费、工程款、设备费等不计固定资产,而直接计提费用,形成没投产应纳税所得额大金额负数,造成后期直接冲减利润,达到偷漏企业得所税的目的。

(3)减免税期间不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减免期一过,违反政策加速补提,偷漏企业所得税。

三、强化小水电税收征管的对策

1、委托供电公司,源头控管税源。小水电站一般地处偏远、分散,而且近年来新增的小水电多为个人合伙企业,民营资金,账簿不健全,这些情况加大了税收管征的难度。对于税收征管工作来说,没有好的管征措施将加大不必要的税收成本,而对于小水电行业税收的管征更是如此。1999年国务院关于农电“两改一同价”的文件(国发[1999]2号)出台,为税收管征实行源头控管提供了便利。文件要求所有的发电站不能直接供电,必须通过大电网或地方电网统一对外售电,所有的小水电发供电分开,发电不供电、供电不发电,此举使得小水电发送的电量和电费收入都掌握在供电公司手中,全市对委托供电公司的条件已成熟。如按销售收入的多少分段分户进行核定,委托供电公司税款,既降低了税收成本又防止了税收的流失,从而堵塞了管征漏洞,使小水电行业税收步入规范化管理轨道。

2、完善小水电相关税收政策。针对小水电行业投资如何征收基建营业税的政策不十分明确、如何界定应税营业额等问题,国家应尽快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政策,以便于税务机关税收征管。

3、确定切实可行的指标巩固税源。可以采取行业评估办法对小水电行业的投资成本、生产成本、生产费用、利润水平进行测算评估,确定切合实际的理化指标。水电行业一般来说,投资成本和投资回报相对稳定,对因自然条件如水位的高低等变化产生的影响,可以采取一定指标上下略为浮动来把握;因各地的电价和政府的政策不同,根据小水电企业的利润水平,因地制宜地确定不同的税收征收负担率。确定的理化指标对查账征收户也可作为参考值。

4、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协调保护地方税收。小水电在山区已形成稳定的格局,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产权多元化,没有部门隶属关系,政府的职能主要是市场监管、经济调节、社会服务和公共管理,在这种构架下行业协会成立条件已基本成熟。行业协会实际上是本行业中的所有企业根本利益与整体利益的代言者,是维护行业内企业获得更好发展的“维利者”。农村水电行业协会组织的发展壮大是农村水电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必然选择。因此,要建立和发挥小水电行业协会的作用,做大做强水电产业,增强地方水电发展后劲和综合效益,保持水电行业税收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