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业转型升级现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05 10:20:00

菌业转型升级现状调研报告

镇自年引进双孢蘑菇以来,蘑菇产业在探究中提高,在迂回中发展,为博得国家和省、市、区很多声誉,发明了“全国双孢蘑菇之乡”、“楚天蘑菇第一镇”的辉煌。近几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的蘑菇产业发生了一系列深入的转变,步入了转型发展、升级发展、科学发展的新阶段。

一、新情势激发转型发展的新考虑

年国际金融危机的迸发,以加工出口为主、外向度较高的蘑菇产业蒙受严厉冲击,菇农的生产效益大幅下降,发展的决心和积极性受挫,情势非常严肃。蘑菇产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在此次冲击中具体激发。

(一)“家庭生产化”的形式,可继续发展的才能弱。年以前,全镇4500多户、15000多人种菇,基本是一家一个菇棚,面积1000平方米左右。这种传统的小农生产方法经不住劲风大浪,并且简略的竹架菇棚可运用年限短,不足继续不变的发展基本。在“打工经济”快速发展的新情势下,“家庭种菇”必定遭到冲击。

(二)“种类单一化”的形式,抵挡市场风险的才能差。全镇基本是双孢蘑菇统一天下。新的危机降临时,市场呈现大幅动摇,“一菇独大”的风险原形毕露。

(三)“栽种涣散化”的形式,生产效益低。种菇基本是“遍地开花”,虽说有几十个蘑菇基地,然则没有几个像样的园区,不足规划效应。

(四)“技能传统化”的近况,经济效益低。食用菌栽培技能和栽种方法基本是“老一套”,科技含量低,劳动强度高,抵挡天然灾祸的才能差,规划的快速扩张也只是维系简略的低程度反复。在现代农业技能一日千里的情势下,比较效益差,必定被裁减。

(五)“运营无序化”的情况,市场竞争力差。菇农没有本人的协作组织,运营处于无序形态,产销不协调,服务不配套,不能实时应对市场转变。

食用菌热能低,养分丰厚,滋味鲜美,兼具保健功能,“一荤一素一菌”的健康饮食观念日渐家喻户晓,国表里食用菌消费均呈稳步增进态势。因而,食用菌产业依然是前景宽广的新型旭日产业。那么,蒙受创伤的“蘑菇之乡”如何重振雄风?唯有坚持科学发展,探究转型发展,经营升级发展,才干闯出一片新寰宇。

二、新探究开发科学发展的新道路

年,依据产业发展面对的严肃情势,镇开端采取多种办法,稳步推进蘑菇产业向大食用菌产业转型。

(一)推进种类多样化,带动菌类复合化。食用菌多种类生产,不只可以有用装备原料,充分应用空间和时间提高复种指数,并且可以知足分歧条理、分歧口胃群体的饮食偏好,拓宽产物市场,完成好处最大化。因而,镇党委、镇县政府指导群众坚持“大食用菌”理念,加速“三个转型”:一是由单一的蘑菇生产,向蘑菇、草菇、巴西菇、杏鲍菇、白灵菇、金针菇、平菇、姬菇、茶树菇、喷鼻菇等多种类综合栽种转型;二是由菇棚栽种,向菇棚栽培、袋料栽培综合栽种转型,既发扬菇棚承载量大、运用期长的优势,又发扬袋料栽种便利、投资源钱小的优势。近两年袋料栽培的杏鲍菇、白灵菇、平菇、喷鼻菇等,已占有食用菌产业的半壁河山。三是由单茬栽种,向多茬口栽种、终年生产、培育料屡次应用转型。推行草菇-双孢菇、巴西菇—双孢菇、春栽喷鼻菇-姬菇等生产形式,完成接茬栽种、换茬栽种、循环栽种、周年栽种。近3年来,虽然双孢蘑菇栽种面积有所下降,然则以杏鲍菇、巴西菇、喷鼻菇为主的多种类栽培面积快速上升,保证了食用菌总产量的不变增进。

(二)推进生产企业化,带动菇农工人化。企业依照规划化、专业化、规范化、科技化生产,其组织方式、生产方法、治理形式和抵挡市场风险的才能,是“家庭生产”无与伦比的。企业化生产是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因而,镇党委、镇县政府组织群众开展“三个转型”:一是应用政策指导转型。依照自愿互利的准则,县政府赐与恰当补助,采取收买让渡、租赁方式将菇棚向企业转移。企业扩展栽种规划,菇农到企业打工成为“离土不离乡”的工人。天添、长华、新瑞都、宏源、曹阳等企业以这种方式,承接转移栽种面积20万平方米,有210名菇农到企业当了工人。二是鼓舞强人带头转型,领办新办食用菌企业。近几年全镇新增新瑞都、新集发、申绿等3家食用菌企业,构成了多元化发展新场面。三是支持企业扩规转型,2010年,现有9家企业规划了11个建设项目,3年内建成后可年产鲜菇4万吨,相当于全镇过去总产量的80%,还当场转移农工2000余人。

(三)推进栽培科技化,带动栽种智能化。技能是决定产业成败的关键。因而,镇着力推进食用菌工场化生产小区建设,推进传统生产向智能化、现代化生产转型。年,天添公司新建智能化生产园区,采用电脑主动化节制技能模仿食用菌最佳发展情况,智能化的生产使产出效益到达最大化。2011年,长华、申绿两家企业接踵上马智能化生产项目,年产鲜菇才能提高到2万吨以上。近年来,企业生产规划比年扩展,年产杏鲍菇由150万袋发展到250万袋,经由本年进一步扩建,有望年出菇1000万袋、年产鲜菇3000吨以上。

(四)推进分工专业化,带动服务社会化。作为“蘑菇之乡”,菇农需求本人的服务组织。因而,镇委、镇县政府探究从服务方法上转型,依照“指导不干涉,指导不替代”的准则,精密培养专业协作社。曹阳公司司理曹国林领办的翱翔食用菌协作社,将培养好的喷鼻菇菌袋分发给社员栽种,协作社包技能指导、鲜菇收受接管和销售,菇农感觉既保险又有利可投,翱翔协作社迅速强大到100多人。曹兴寨村蘑菇销售大户吕林,年组建张吕李食用菌协作社,在蘑菇市场最坚苦的时分,先后到福建、山东、天津等地跑市场,保证了200多户社员的鲜菇销售。许易村运输大户谢光胜,组织成立蘑菇原料购销运输协作社,一年购销运输稻草、牛粪、谷壳等蘑菇生产原料1万多吨。现现在,全镇成立专业协作社6个,依照市场运作准则分工明确,专业协作,好处共享,各得其所,基本成为自我治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好处一起体”。

经过近三年的探究和实践,镇产业发展情势和方向呈现了一系列可喜的转变:一是完成了从蘑菇产业到食用菌产业的蜕变。主导种类双孢蘑菇稳步苏醒,杏鲍菇、喷鼻菇、金针菇、白灵菇、巴西菇、稻草平菇等多种类生产发展迅猛,并呈稳步增进的态势。特征产业呈现构造性转变,大食用菌产业发展趋型初现;二是完成了由菇农涣散栽种、粗豪运营为主,向企业工场化生产、规划化运营为主的改变。各公司、协作社逐渐成为生产运营的主体,所占的市场份额和比重逐年增进。产业发展完成从纯真追求规划的扩张,向追求综合效益提高的飞跃;三是企业的发展思绪更加清楚,发展方法更趋理性。天添公司走出协作共赢的第一步,有用盘活存量资产;申绿公司积极跟进,发展呈现了起色;长华公司在协作启动酱油生产线的还,再注巨资兴修大型智能化生产基地,为后续发展积存了力量。3年来,镇先后荣获“全国第一批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乡镇”、“全国农业(双孢蘑菇)规范化示范区”、“湖北省农业规范化示范乡镇”等声誉称号。

三、新思绪经营跨更加展的新篇章

年第五届蘑菇节召开时期,区委、区县政府约请全国知名的专家传授召开“新洲区食用菌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钻研会”,共商全区食用菌产业发展大计,与会专家提出了三个主要观念:一是多种类生产,是完成新洲食用菌产业不变发展的最佳选择;二是园区化、工场化、规划化生产,是世界食用菌产业的潮水和方向;三是国内市场和鲜菇销售,是今后一个期间食用菌发展的主流。

专家传授的指导坚决了镇发展的方向。“十二五”时期,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基本思绪是:结实坚持大食用菌生产的理念,积极发展多种类生产;维护主导种类栽种规划的不变,稳固“蘑菇之乡”的位置;重点发展智能化、工场化生产,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建设食用菌产业园区,努力完成食用菌产业的跨更加展。

结合湖北省施行“四个一批”工程的要求,区委、区县政府明确要求,食用菌产业园要领先打造“50亿园区”。为此,镇委、镇县政府提出,以食用菌为手刺,以建设新型工业化园区为目的,以农产物加工为主线,以食用菌生产工场化智能化为主导,以运营工业化为主体,高起点设计、高规范规划,努力建设一个“产值超越50亿元,同业业竞争力强、全国知名、全省第一”的现代食用菌产业园区。详细规划是以现有公司基地为基本,打造一其中心区,提高五个产业园:选址规划新建中心发展区,提高、扩展或革新富山、长华、申绿、曹阳、周湾等5个产业园。

“一区五园”错位发展,富山产业园以生产食用菌菌种和栽种巴西菇、茶树菇、秀珍菇为主,同步发展食用菌特征餐饮;长华产业园以农产物深加工和食用菌工场化智能化生产为主,建成全国最大的食用菌智能化和深加工基地;曹阳产业园以供给食用菌生产原料为主,首要产物为喷鼻菇、姬菇等;周湾产业园以蘑菇罐头生产和盐渍菇初加工为主;申绿产业园以生产金针菇、杏鲍菇、茶树菇为主,加工产物包括切片烘干菇、盐渍菇等,附带建设食用菌研发基地。

中心发展区依照现代化工业生产园区为规范,完善水、电、路等基本设备,还以食用菌相关企业为主干,扩展产业发展的内在和外延。此外,园区经过招商引资,吸纳包括食用菌智能化工场化生产、农副产物加工、食用菌瓶袋包装物生产、纸箱印刷包装、食用菌机械生产、商贸服务、物流配送甚至产物附加值和科技含量较高的生物制药、食用菌美容产物等企业入驻,规划建设食用菌智能化生产小区、食物加工小区、包装生产小区、休闲旅行小区以及物流小区等4-6个功能区,努力把食用菌产业园建成鄂东地域新型产业的堆积区,武汉都会农业发展的堆积地,产值超越50亿元的湖北省示范性农产物加工区,谱写新一轮跨更加展的雄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