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产业发展现状调查汇报

时间:2022-02-19 06:31:00

鲜花产业发展现状调查汇报

鲜切花财产是近几年来新兴的高效农业财产,特殊是跟着社会的提高、经济的开展和人民生涯程度的不时进步,人们愈加注更生活质量、追求精力享用。鲜切花已成为当今人们交往、庆典及日常生涯中不成短少的消费品,市场潜力宏大,出现出疾速开展的优越势头。鄢陵县的鲜切花出产在开展伊始就严密地与市场绑缚在一同,表现了市场经济的运作规则,固然起步较晚,但开展势头迅猛,财产开展前景宽广,对该县农业财产构造调整和经济开展有着主要的推进效果。

一、开展现状

近几年,该县经过政策鼓励、技能立异、开拓项目带动、典型示范、观赏调查、专家培训等办法强力推进鲜切花财产开展。鲜切花的栽培由原先的小规划单一种类示范栽种,开展到目前的规划化出产,多种类并举,完成苗木、盆景、鲜切花等综合栽培的花草基地。鲜切花财产已成为该县扶植当地财路、昌盛乡村经济、添加农人收入的主要财产。

截止当前,该县鲜切花出产基地上积达6200亩,个中现代化温室4万平方米、日光温室20万平方米;分为2000亩的中心区和4200亩的辐射区;其中心区包括功用区、花草示范区、花草整顿包装区、花草贮藏区、市场物流区和办公效劳区。花种首要有百合、康乃馨、非洲菊、黄樱、郁金喷鼻、菊花、唐菖蒲等18个种类,产物首要销往上海、姑苏、临沂等地,年产值1.5亿元。

出现特点及优势:

一是指导高度注重。该县先后下发了《关于鼎力开展鲜切花出产的施行定见》、《关于鼎力展开鲜切花出产示范区建立的施行定见》,成立以县长为批示长,有关乡镇和局委担任同志为成员的鲜切花出产示范区建立批示部,依照“当局指导、个别投资、政策搀扶、不变开展”的准则,不时强化特征农业开展理念,开辟财产化运营,拉长财产链条,添加高效农业市场竞争力,力图把鲜切花出产示范区建立成为该县经济开展的一大亮点。

二是财产根底雄厚。该县花草园艺业誉满华夏,素有“花都”、“花县”之美称,享有“鄢陵蜡梅冠世界”的盛誉。当前,全县花木栽种面积已达60万亩,构成了绿化苗木、盆景盆花、鲜花切花、草皮草毯四大系列2400多个种类,是全国最大的花木出产发卖集散地,先后被定名为“全国花草出产示范基地”、“全国重点花草市场”、“中国花木之乡”、“中国蜡梅文明之乡”,被誉为“中国花木第一县”。花木财产已成为该县的优势财产、支柱财产和加速建立新乡村的财产支撑。

三是泥土天气前提适合,地舆地位优胜。该县以平原为主,地势平整,集中连片。土质较为肥美,尤其含钾量高,适合各类鲜切花的发展。属暖温带季风性天气,四时清楚,雨量适中。北距郑州机场70公里,西距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公路35公里,311国道、325省道、237省道、许亳高速横穿器械,219省道、兰南高速纵贯南北,处于全省“米”字型高速公路网中心区、华夏城市群经济隆起带,区位优势分明。

三是鲜切花栽培科技含量较高。该县在原有的鲜切花栽培技能根底上,引进了滴灌、遮阳网等进步前辈技能。在花期节制、工场化育苗、无土栽培等方面采用新技能增强治理。对鲜切花采后贮藏、保鲜、整顿、分级、包装和运输等方面引进高科技新技能。该县顺兴花木、九发实业、宁夏森淼、上林园艺、雄图伟业的高科技温棚出产设备曾经建成;应用高科技出产设备,雄图伟业、龙源花木从昆明引进的马尾、夜来喷鼻、五颜六色马蹄莲、剑兰、中国桔梗种球已投入出产。

二、鲜切花财产开展进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局部乡镇、单元和花草企业对开展鲜切花主要性的看法有待进一步进步。因为受技能、资金和市场的限制,局部乡镇、单元和企业对开展鲜切花缺乏决心,存在畏难心情。有的花草企业出产者、运营者缺乏超前认识,缺乏精品、名品认识,市场观念淡漠,没有融入时代的大潮中。

二是局部鲜切花出产示范基地科技含量有待进一步进步。有的鲜切花基地,科技含量较低,在种类、技能、信息、流畅等很多环节上效劳组织不健全,专业技能人员严峻匮乏,技能指点不到位。

三是局部鲜切花出产示范基地有待进一步进步规划和层次。局部鲜切花基地规划小,涣散、规格低,发卖市场不敷完美,与国内的很多大型花草产区比拟差距较大,并且全县还没有构成专业的大型鲜切花发卖市场,在国表里知名度也不高。

四是鲜切花示范基地建立投入有待进一步加大。鲜切花出产是一项高投入高产出的行业,但因为受诸多要素影响,大都运营业主的自筹资金很有限,加上融资渠道狭隘,开展鲜切花财产的资金缺乏,招致这以后续开展资金匮乏,影响扩展再出产。

五是鲜切花营销、物流等信息系统不敷完美。增强鲜切花信息系统建立,是推进鲜切花财产开展的有力伎俩。近年来,鲜切花栽种面积逐渐上升,但信息不敷迟滞,鲜切花营销,物流等信息系统急待进一步增强。

三、鲜切花财产开展起劲的偏向及建议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完美鲜切花基地设备配套建立。强化思维认识,注重鲜切花财产开展的主要性,制订搀扶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完美鲜切花基地设备配套建立,改善鲜切花出产的根本前提,积极指导鲜切花财产和农业一起开展,促进地域农业增效,农户增收。

二是筹建鲜切花种苗繁育中间,扩展鲜切花种苗出产才能。为进一步顺应该县鲜切花疾速开展的客观需求,应组建“鄢陵县鲜切花繁育基地”,进步百合、郁金喷鼻、唐菖莆等花草的自繁自给才能,以处理当前进口量大,进口价钱高,长间隔运输保管期较短不克不及实时供应的问题,而在当地繁育种球价钱低,保管期长,能按时节需求实时供应,农户出产本钱低,有利于扩展基地出产建立规划,知足鲜花财产开展的需求,并逐渐使其成为集组织培育、种苗移栽、苗木供给、花草出产、鲜花购销、旅行旅行等多功用为一体的花草龙头企业,以带动该县花草财产又好又快开展。

三是强化组织建立,完美财产治理和效劳系统。进一步完美花草协会组织系统,实在发扬协会结合优势,使其真正成为花草出产集团、花农的发卖组织依托。农业效劳部分要把鲜切花财产归入效劳内容,成为技能效劳、信息指点、新种类引进的示范推行中间。增强市场信息效劳系统建立,经过开通专家热线德律风、互联网市场信息等方法为鲜切花企业供应信息效劳,指点企业进行合理栽种,克制盲目性。添加鲜切花财产科技投入,改善栽培情况和进步栽培程度。逐渐进步宝贵花草种类的栽种比例。重点放在新技能培训,处理鲜切花出产企业栽培方面所存在的问题。树立鲜切花良种引进示范推行基地,搞好引种实验示范和新种类推行任务,准确指导鲜切花财产安康开展。积极为鲜切花企业供应病虫害防治、均衡施肥、丰登栽培等各项适用技能,还要做好与技能相配套各项物资效劳,实在处理鲜切花企业的后顾之忧。

四是充沛应用地舆优势,拓宽运营渠道。鄢陵西距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公路20公里,北距郑州国际机场70公里,311国道横穿器械,219省道纵贯南北。兰南高速、许亳高速路过鄢陵。交通便捷,运输便利、辐射面广,有利于鲜切花的运销。建议在近郊建一个配套设备比拟完全的鲜切花综合批发市场,为客商供应产、供、销一条龙效劳,并响应配套建立恒温库,处理鲜切花贮藏保鲜问题,使鄢陵成为华夏鲜切花出产发卖的集散地。

五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搀扶培养花草龙头企业。一是积极推进鲜切花财产化运营,执行规划化、专业化出产和市场化运营,接纳多种办法普遍宣传鄢陵的投资情况和鲜切花财产开展优势,积极引进外资,鼓舞民营企业投入鲜切花出产,并注重对栽种大户的搀扶与培育。二是鼎力推行“订单农业”,接纳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开展形式,强大基地建立规划,带动优势产物和优势区域开展。三是支撑开展协会、商会,搀扶一批跨区域性的协作运营组织,拓宽市场商业渠道,扩展商业同伴,发扬其在产、销联接和技能效劳、行业自律等方面的效果。

六是以鲜切花展销会促进旅行,以旅行业带动鲜切花财产开展。生态旅行是当今社会开展的一个新的亮点,要积极应用该县现有的旅行前提开拓鲜切花财产,以“鲜切花展销会”、“鲜切花欣赏节”、“鲜切花切花大赛”等方式促进旅行业开展,既能知足旅客欣赏、文娱、休闲的各方面需求,又进步了旅行层次和档次,对促进区域经济开展将起到主要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