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蚕生产情况调查汇报

时间:2022-07-28 04:01:00

桑蚕生产情况调查汇报

加大技术培训力度。鉴于桑蚕生产是区特色农业项目之一,五是建立桑蚕技术应用和推广机构。桑树又属于经济林。为此,区农业局、林业局、丝绸公司和桑蚕投资企业应密切配合,从各自业务角度动身,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制定可行的年度培训计划,加强全区种桑养蚕技术研究、引进、应用及推广,积极培育科技示范户或种养大户,通过示范带动和指导广大农户,使全区广大种桑养蚕户都能够掌握幼稚完整的种桑养蚕技术,尽量减少因技术不到位所造成的损失,确保群众增产增收。同时,积极开展与有关科研院所的产学研联合,借助他人的技术和力量为我所用,加强我区桑蚕产业发展的技术研究,为我区桑蚕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服务,使我区桑蚕产业能够稳定健康发展。

多年来,桑蚕生产作为我区激进特色产业之一。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各植桑乡镇党委、政府以及植桑村和广大蚕农的共同努力,桑园面积保持了一定规模,植桑养蚕的效益不时提高。但也存在着产业链条短、蚕茧收购市场不规范等制约发展的因素。现将我区蚕桑产业发展调研情况演讲如下:

一、全区桑蚕产业发展现状

主要分布在镇、等乡镇,全区现有桑园面积亩。共有植桑村个,其中亩以上的村个,亩以上的村个,亩以上的村个。春季,共发放蚕种张,生产蚕茧万公斤,收购蚕茧万公斤,均价元/公斤,春茧总收入万元。成龄桑园一季亩收入逾越元,蚕茧产量、质量均好于往年。区桑蚕生产自年以来,重点转移到以提高单产、质量和效益方面上来,走稳定发展的路子。当前,桑蚕产业在区已经发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临时形成的丝绸文化是齐鲁文化的重要组成局部,一是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和地理环境优势。省的茧丝绸已有年的历史。人们对种桑养蚕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感情,推动着茧丝绸行业的不时发展。区种桑养蚕的地理优势明显,气候条件适宜,全年均可养蚕,且农村劳动力资源丰富,可以为种桑养蚕提供利息相对低廉的劳动力。同时,植桑养蚕可以绿化环境、净化空气、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符合科学、可继续发展要求,养蚕业属于绿色环保农业,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有利于优化农业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将发挥重要作用。

年成龄桑园(三年以上)亩均收入元,二是具有价格和收入上的比较优势。根据我对个养蚕户抽样调查显示。而每亩粮食(指小麦和玉米轮作)收入元,比例为.而且桑园是一年栽植多年收益,种桑养蚕经济效益明显。

城乡居民收入不时提高,三是丝绸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和消费前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消费能力不时增强,国内消费比例将逐年提高,丝绸逐渐成为国际、国内市场偏重的产业;从消费领域看,丝绸以其雍容华贵、飘逸轻柔被誉为“纤维皇后”其它纤维不能替代的丝绸又以其透气保湿、防霉护肤被誉为“人体第二肌肤”人们回归自然的消费观念成为消费趋向,蚕丝纤维必将是人们消费追求目标,随着高科技应用于丝绸领域,更多的丝绸新产品将不断问世,丝绸将以其天然绿色无污染,内衣、床上用品、室内装饰资料等方面蕴藏着巨大持久的消费潜力。

桑蚕专业技术人员余人,四是具有比较健全的技术服务网络。区现有处蚕茧站。另外,每年还聘请多名有实践经验的农民技术员驻村服务,能够全方位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满足蚕农的技术需求,及时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二、存在问题和制约发展的因素

不能与其它农作物间作或插花种植,一是受土地调整因素的制约。桑园发展必需集中成片。否则会因农田打药导致养蚕中毒。土地承包到户以后,有些农户想栽桑,必需争取邻边户联合或村里调整土地,这项工作又有着一定的工作量,桑园发展中表示比较突出。

两省蚕茧购销体制不同,二是蚕茧收购市场秩序较为混乱。由于我区地处鲁苏边界。江苏省东海、赣榆的一些企业多年来一直插手我区蚕茧收购,周边区区的无证茧贩也不断干扰我区的蚕茧收购市场,致使我区蚕茧收购率较低,导致区丝绸公司的前期投入和服务的回报率不高,发展后劲缺乏。

植桑养蚕只是为蚕农增加了收入,三是缺乏必要的激励奖惩机制。蚕茧特产税取消以后。而对于乡镇财政没有贡献,有利于调动乡镇抓桑蚕生产的积极性。

增值潜力不能有效体现。目前我区只有蚕茧生产,四是产业链条短。而没有丝绸加工企业。所收购的蚕茧只是烘烤以后卖干茧,单靠卖原料无法实现增值。丝绸行业越是后加工其增值潜力越大,如我市的莒南、郯城、费区等有规模大小不等的缫丝厂,蚕茧既能就地加工增值,又能为当地增加税收,还能安排局部劳动力就业。

三、对策和建议

并且产区相对集中、便于管理。为进一步做好今后蚕桑管理工作,区植桑养蚕既有激进优势又有技术优势。促进全区桑蚕生产稳定健康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提高认识。全区各级各有关单位必需统一思想,一是切实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切实提高发展种桑养蚕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调整空虚区桑蚕生产收购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蚕茧生产收购工作的领导,增强做大做强种桑养蚕产业的信心和决心,集中力量扶持桑蚕产业的发展,把桑蚕产业作为我区农业结构调整和助农增收的支柱产业抓紧抓实。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全区桑蚕生产规划布局、蚕茧收购市场的规范和整顿等工作。重点植桑乡镇也要成立领导机构,强化生产收购管理,协调解决桑蚕生产收购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进一步加大桑蚕生产扶持力度。制定出台桑蚕生产发展收购奖励政策,二是制定扶持奖励政策。对每年新植桑园亩以上、蚕茧收购比例%以上的乡镇和桑园达到亩、亩、亩和亩的植桑村以及植桑大户,分别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激发和调动乡镇、村抓好桑蚕生产和蚕茧收购工作的积极性。要将各级对农业扶持项目和扶持资金重点向种桑养蚕产业倾斜,对植桑亩以上,需新建养蚕大棚的户,纳入农户致富工程给予贴息贷款扶持,对困难的农户要在物资(桑苗、化肥、蚕种、蚕具、蚕药等)上给予适当的扶持,促进我区桑蚕产业的发展,加快我区的种桑养蚕产业发展步伐。

规范和治理我区蚕茧市场秩序。鲜茧收购经营许可证”缫丝准产证”国务院第号令明确保存的两项行政许可项目,三是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制度。必需严格遵守,以维护良好的收购和价格秩序。要严格市场准入,规范市场经营及管理秩序,严厉打击桑蚕劣质产品、非法经营者,打击桑蚕产品暴利行为,打击压级压价、打白条等一切坑农害农的行为。

拉长产业链条。充分利用我区桑蚕资源优势,四是积极筹建缫丝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外地缫丝生产等蚕茧深加工企业落户,形成“工厂+基地+农户”产业格局,延长我区桑蚕产业发展链条,健全发展要素,增加产品附加值,做大做强丝绸产业,实现产业富农亦富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