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抚恤定补医疗保障试点报告

时间:2022-07-28 03:59:00

市抚恤定补医疗保障试点报告

切实用好政府补助资金。今年区确定的优抚对象参保参合、政府医疗补助资金预算为万元,为确保政府补助资金平安、有效使用,建立制度明确要求,对虚报骗取医疗报销费、优抚医疗补助资金的由民政部门给予警告,限期退回非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停止享受优抚医疗保证待遇。另外,区政府还抽调民政、财政、卫生、劳动和保证等相关部门人员,成立了优抚医疗督查组,通过微机联网、门诊抽查、住院探访等方式,对各定点医院医疗优惠减免落实情况、政府补助资金使用情况、优抚对象医疗情况进行监督。优抚对象料理住院手续后三个工作日内,优抚医疗督查组安排专人到住院处探望,既发挥了医疗监管的作用,又体现了对优抚对象的关心和慰问。

区各级紧紧抓住被省民政厅、市民政局确定为抚恤定补医疗保证试点区的良好机遇,为解决优抚对象“治病难”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保证优抚对象医疗权益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起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基本医疗平安为依托,以政府医疗补助为重点,以医疗减免优惠为补充的医疗保证体系,较好地满足了抚恤定补优抚对象的基本医疗需求。具体工作中,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保证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抚恤定补医疗保证试点工作,

一)抓组织。将其列为全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由分管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民政、卫生、财政、劳动和社会保证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优抚医疗保证制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抚恤定补医疗保证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调度和督促检查。区民政局设立了办公室,具体负责抚恤定补医疗保证试点日常工作。各乡镇、区直有关部门也相应成立了组织和管理机构,配备了工作人员,布置了办公场所,配足配齐了办公设施。个区城定点医疗机构和个乡镇卫生院均成立了优抚医疗管理办公室,为开展抚恤定补医疗保证试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人员保障。

不时完善配套保证方法。优抚对象特别是三老”优抚对象,

二)抓规范。都是有功之臣,现在大多进入老龄期,体弱多病,医疗支出负担繁重,尤其是特困企业和改制、破产企业中的残疾军人,医疗费用报销比较困难。为此,深入调研,反复讨论,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及广大优抚对象意见的基础上,先后制定了区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疗保证试点方案》区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疗保证试行方法》等规范性文件,明确了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保证内容、方法方法和时间安排。省、市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疗保证方法下发以后,区对原试行方法进行了修改、完善和补充,于去年月份出台了区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疗保证方法》区民政、财政、劳动和社会保障、卫生等部门还联合制定了实施〈区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疗保证方法〉操作规程》对优抚对象参保参合、医疗就诊、医疗结算以及医疗监管等工作,提出了简便易行、科学严密的操作方法。

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媒体,

三)抓宣传。采取举办讲座、开设专栏、印发手册、张贴标语等形式,加大宣传的密度和力度,广泛宣传广大优抚对象为民族独立、祖国解放和国家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积极宣传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疗保证方法的目的意义、政策和措施,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优抚对象、人人支持优抚工作、处处厚待革命功臣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培训,让他吃透政策,熟练掌握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疗保证方法、操作规程、补助规范等,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确保优抚对象应保尽保。为做好优抚对象入保参合工作,

四)抓落实。由区政府办公室牵头,从民政、财政、劳动和社会保障、卫生、经贸等部门抽调专人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具体负责特困企业的认定,确定优抚对象入保参合名单及为优抚对象料理相关手续等工作。其中,全区—级残疾军人和户籍在城镇的级残疾军人、三属”复员军人、红军遗属、参战涉核退役人员,共计人,参与城镇基本医疗安全。有工作单位的随所在单位料理入保手续。无工作或所在单位经区经贸、劳动和社会保障、财政、民政部门审核为特困企业的以上年度全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由民政部门为其料理入保手续。今年以来,全区共为名优抚对象料理入保手续,支付入保政府补助资金.万元。户籍在农村的级残疾军人、三属”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涉核退役人员,共计人,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料理参合手续,免交年个人元参合费。目前,已全部料理参合手续,累计支付参合政府补助资金元。

不时提高优抚医疗服务水平。为保证优抚对象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医疗服务,

五)抓保障。各优抚定点医院都设立了优抚病房,配置了沙发、彩电、席梦思床等设施;门诊大厅悬挂优抚对象就医指南、就诊须知、减免优惠政策等内容的图版,既方便了优抚对象就医,又做到优抚医疗政策的公开、透明。优抚对象在定点医院就医时,凭优抚医疗证享受“四优先”服务,即: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取药、优先住院。医疗费用方面,享受三项减免优惠:一是免收门诊挂号费、普通门诊诊疗费、门诊出诊费、专家挂号费、急诊挂号费、急诊观察床位费和病房的空调费、暖气费;二是检查治疗项目费用减免%三是药品费用减免%切实减轻了优抚对象的医疗负担。同时,区政府拨出专项资金万元,用于一站式”即时结算顺序配套设施建设;向家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拨付周转金万元,保证优抚对象就医即时报销。月日,区“一站式”即时报销软件正式启动运行,优抚对象在区域内任何一家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均可及时得到政府医疗补助。截止月上旬,全区各定点医院共接待优抚对象门诊人(次)发生医疗费元,发放政府医疗补助元;接待优抚对象住院人(次)发生医疗费元,发放政府补助元。

六)抓监管。已由区财政局设立优抚医疗保证金专户,实行专户贮存、专项管理,严格监督审计,确保资金正常运行、合理使用。报销补助方面,严格落实补助范围、规范和程序,认真查验报销凭据,杜绝和防止套取资金、冒用新农合医疗证和优抚医疗证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