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信息化基础建设调查汇报

时间:2022-07-11 05:50:00

落实信息化基础建设调查汇报

城市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化与信息化协调发展的理想模式。城市信息化水平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本报告从信息化基础设施、信息化支撑环境、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三个方面对盐城城市信息化竞争力进行比较分析。表A反映了五市城市信息化竞争力指标的排序情况。

一、信息化基础设施

这里选择万人城域主干网带宽、家庭宽带接入比例、每百户计算机拥有量、固定电话主线普及率、每百人拥有移动电话数、每百户拥有电视机数六项指标。

(1)每万人城域主干网带宽是衡量一个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中的网络通畅性水平的指标。在城市信息化发展中,网络正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在信息化发展的初期,城域主干网的建设至关重要,集中体现了一个城市在信息化基础设施中的发展水平。我市该项指标值为151512千比特/万人,居五市之首。目前我市城域主干网基本能够满足我市各方面需要,但从发展的角度看,仍需进一步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力度,为我市今后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基础保证。

(2)家庭宽带接入比例是信息化基础设施方面的一个重要量度。它直接体现了城市居民网络接入先进性的水平。我市同其他市的家庭宽带应用水平在同一区间,但我市只有9.89%,在五市中居末位。这与我市全民的信息化认识程度有一定关系。我市家庭宽带接入仍有很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3)每百户计算机拥有量是体现信息化终端设备拥有量水平的指标。我市该项指标值为17.9台/百户,比少4.3台,与其他三市比差距更大,仅为的36.5%、的46.5%、宿迁的58.7%。这说明,目前我市居民对家用计算机的消费已有了一些的基础,但总体水平仍然较低。

(4)固定电话主线普及率反映了城市固定通信类终端设备的普及程度。我市指标为31.61线/百人,在五市中以微弱的优势高于、、。这表明固定电话的发展已进入一个相对成熟期。

(5)每百人拥有移动电话数是反映一个城市移动通信类终端设备普及性的指标。近年来我市移动电话发展迅猛,平均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我市的该项指标为25.72部/百人,居五市首位,这说明我市的手机用户在当前城市环境中已具有较高的普及度。

(6)每百户拥有电视机数是反映一个城市的广电类大众传播终端设备拥有量指标。这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指标,大部分城市目前在电视机拥有量上已趋于饱和,表现为连续几年数据没有大的变化。我市家庭电视机拥有量是136.24台/百户,居第一位,表明电视机在我市家庭中已经普及。

二、信息化支撑环境

这里选择人均GDP、平均受教育年限、信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政策法规完善程度四项指标。

(1)人均GDP是体现一个城市社会经济实力的宏观经济指标,也是城市信息化发展环境中的重要因素之一,城市信息化水平与经济发展有很大的相关性。我市的该项指标值为14647元/人,居于五市的第二位。伴随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我市信息化建设任重道远。

(2)平均受教育年限是反映城市信息化发展环境中的人力资源情况的一个指标。我市指标值为8.77年,位次靠前,仅次于。这表明我市在实施国家教育政策、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特别是基础教育走在全省前列,城市人民受教育程度比较令人满意。

(3)信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反映了信息产业在地区经济中所占地位。我市的指标值是3.3%,仅次于。信息产业已成为我国、我省第一支柱产业,也是其他四市产业结构调整、招商引资的战略重点。我市信息产业基础在五市中略具优势,特别是在汽车电子、光电子产业等领域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加快发展信息产业,提高信息产业在我市经济结构中的比重,是我市当前比较紧迫的任务。

(4)信息化机构是直接反映能否营造、健全良好的信息化发展环境的指标。我市尚未建立信息化(信息产业)管理专门机构。其他四市中,有独立设置的信息产业局(挂市信息化办公室牌子),宿迁市在三定方案中也设立信息产业局,目前与发改委合署,都作为政府组成部门。仅与我市相仿,在发改委内设2个处室承担职能工作。我市是五市中唯一被列为全国首批农村信息化综合信息服务试点的市,目前的机构设置、人员力量配备与工作需要很不适应。

三、信息技术应用水平

这里选择每万人互联网用户数、上网企业数比例、每百人在校生拥有计算机数、政府门户网站年人均访问次数、人均信息消费支出比例五项指标。

(1)每万人互联网用户数是反映城市互联网应用普及性的指标。我市的指标值为204户/万人,位于第四位,仅高于宿迁,为307户/万人,为279户/万人,为223户/万人。

(2)上网企业数占企业总数的比例是反映企业信息化水平的指标。我市的指标估测值为90%,这与我市的经济发展水平、传统的产业结构和企业类型有关系,大中型企业几乎都上网。增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信息化投入,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提高制造业的信息化装备水平,是我们当前急需考虑的问题。

(3)中小学每百人在校生拥有计算机数是反映城市教育信息化水平的一个指标。我市指标值为3.56台/百人,居于第四位,以及宿迁这一指标分别为4.92台/百人、5.6台/百人、8台/百人、3台/百人。说明近年来我市教育信息化投入力度仍然不足,这与基础教育强市也不相称。

(4)政府门户网站年人均点击次数是反映城市政务信息化发展水平的指标。我市指标值是0.09次/人,居于五市的末位。基本反映了我市电子政务建设和发展的现状。

(5)人均信息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例是信息消费类指标,反映信息技术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水平。我市指标值为5.11%,与、并列,略高于的4.24%。

四、小结

(1)比较信息化基础设施、信息化发展环境、信息技术应用三大类指标值,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城市居民网络接入水平仍需提高。信息化支撑环境方面,信息化机构建设急需加强。信息技术应用方面,要切实发挥政务信息化的龙头作用。

(2)城市的信息化水平是城市现代化的标志,城市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涉及面广,影响因素多,但相关性最高、影响程度最深的因素当为城市综合经济实力。目前我市的信息化发展水平基本符合我市经济发展现状,但从社会发展趋势来看,我市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个别指标应该引起高度关注。

(3)现代社会与经济的发展,信息化已成为主要推动力量,当地区经济的发展从粗放型向集约型以至向知识型转变的时候,信息化的拉动作用将会越来越明显。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信息产业的发展,既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环境和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