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用读的方式建造学习型党团

时间:2022-04-11 05:13:00

调研用读的方式建造学习型党团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号召和强力推动下,全国各地的读书节、读书月遍地开花,很多机关也把集中读书学习作为一个重要的工作日程安排。

一个尊重知识、崇尚文化、追求文明的政府一旦形成,城市、乡村乃至国家的文化素养和文明程度才能显着提高。而党政官员作为政策的制定者和倡导者,他们平时读什么书?通过哪些途径学习提高?这些也成为百姓关注的热点。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局出发,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而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

读书时间过少现状不容乐观

毫无疑问,“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如今正在各地深入发展,而学习自然离不开阅读,总理说:“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一个不读书的人、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年,习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现代领导活动与读书学习的密切关系,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这是领导干部胜任领导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中央到地方各级党政机关对干部读书学习的日益重视可见一斑。

最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随着各级领导频频在各种场合,对机关干部的读书学习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要求或是表达了个人的看法,干部讲学习多读书已经渐成风气。从这股自上而下推动干部读书风气形成的热潮中可以看到:干部读书的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公众话题。

然而,在高层领导高度重视下,广大领导干部读书现状却不容乐观:据《人民论坛》杂志的“万名党政干部阅读状况调查”显示:取自1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调查样本中,尽管有七成多的党政干部读书的愿望强烈,却由于工作忙、应酬多等原因,每周用于读书的时间在6小时以下,甚至更少;五成多受访者表示每年的阅读量不足6本,只有25.4%的受访者表示每年能读10本以上书籍;“工作太忙,抽不出太多时间读书”成为干部阅读最大的烦恼,占40%。第二位的原因是“应酬太多,读书时间被挤占”,比例为22.7%。此外还有47.8%的受访者认为,当前领导干部读书中,最为突出的问题是“追求享乐、玩物丧志,不好读书”。

在读书学习方面,同志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一辈子都保持着下苦功学习的习惯,走到哪里,把书带到哪里,几乎每天都要坚持读书。革命战争年代如此,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亦如此。1975年7月下旬,在总理的亲自关照下,医生给他做了眼科手术。手术之后,眼睛一时不能看书,他就让工作人员为他读书。一周后,医生摘掉蒙在他眼睛上的纱布,一只眼睛能看清楚东西了,他便借助刚刚治好的这只眼睛来读书。明白了阅读的重要性之后,我们的党政干部不妨扪心自问,若以同志为镜的话,工作忙,应酬多还可以成为影响阅读的理由和借口吗?若以同志为镜的话,一些多应酬,少读书的人难道不自惭形秽吗?

思考:干部爱读什么样的书?

不能忽视的是,如今阅读市场上领导干部的选择,哪些书籍更受青睐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了目前的阅读现状:

根据年中国图书商报编辑出版的《中国书业年度报告》提供的调查数据,人物传记、政治、经济类图书是最受党政官员欢迎的三个图书类别。其中,阅读人物传记的官员比例最高,达到65.3%;另外,有40%左右的党政官员经常选择“决策管理”和“文学艺术”类别图书。在接受调查的党政官员中,印象最深刻的图书多是大众畅销书和文史哲类常销书。如湖南科技出版社引进出版的《世界是平的》一书就得到党政官员的青睐,并由畅销书成为受市场持续热捧的常销书。党政官员们对领导人传记以及领导人所着的图书也印象深刻,如《学哲学用哲学》、《传》、《邓小平文选》、《文选》等等。此外,经管类图书以及历史类图书也比较受欢迎。但从另一个角度则可发现,理论着作却乏人问津。

干部对书籍的选择,显示出的不仅是他们的阅读兴趣,他们读什么书?为何而读书?才是群众关注的重点。

有受访者表示,选择“理论着作”的比较少,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说明党政干部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中对这些理论着作有所涉猎,大体内容知道,觉得读起来没有新鲜感;一方面是因为这方面的书在编排上常常有宣教味道,不注重贴近干部当前的工作实践,引不起阅读兴趣。

然而,众所周知,在如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和经济社会深刻变革、中国改革日益深化的时代背景下,治国理政者所必须依赖的不仅仅是一般性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以及千百年前的治国经验,而更需要切合当今实际,常学常新的公共管理以及相关的理论学习。今天,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信息爆炸增长,市场经济快速发展,改革开放正向纵深推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处于转型时期。这一切都向各级党政干部提出了新的挑战。身处这样一个时代,我们的党政干部都应产生危机意识,认识到要想跟上时代的节奏,要想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眼界必须要开阔,思路必须要创新,关键就在于读书学习。前苏联作家布罗茨基曾经指出:“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读书学习是时代之需。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战略目标,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而领导干部具有强大的行为导向和风气引领作用,因此,领导干部不仅要从提高自身素质和岗位职责、而且要从社会责任和示范需要来看待读书问题,既做读书的自觉实践者,又做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建设的积极倡导者、精心组织者、大力推动者,以自己的模范表率作用引导党内和社会上形成崇尚知识、热爱读书的良好风气,促进全党、全民族素质的提高。

推荐书:《沉思录》

“这本书天天放在我的床头,我可能读了有100遍,天天都在读。”

推荐书:《宏观经济》、《微观经济》、《国际金融》、《国际投资》、《国际贸易》

“困难,困难,困在家里就是难;出路,出路,走出去就有路。”

推荐书:《世界是平的》

“多一点读书学习,少一点吃喝应酬。”

推荐书:《读书者言(十首)》、《自在人(山坡羊)》

“试问安能常自在?名,也身外;利,也身外。”

推荐书:《改革政府》、《心耘》、《〈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文章选编》

亲为官员编“教案”“把企业优秀的执行文化融入政府以民为本的本质要求之中。”

推荐书:报告文学《部长与国家》

“批示多与学习有关。”

推荐书:《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每每进入德鲁克的思想殿堂,我都为他的真知灼见所折服,从中受到教益和启迪。”

推荐书:《致加西亚的信》

“我总体感到,现在贵阳市还是发指示的人多了一些,送信的人少了一些,而且把信亲手送到的人更少了一些。我们要多培养、多发现、多重用像罗文这样敬业、忠诚、诚信的人。”

推荐书:《大国悲剧》、《货币战争》、《金融危机》

“你看这些书就可以了解社会在关注一些什么。”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相关读物

《高层讲坛:十六大以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重大课题》红旗出版社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读本》中国长安出版社

《党员领导干部能力素养大课堂》系列华文出版社

《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系列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决策内参》华文出版社

《改革要情参阅》新华出版社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图画读本》系列华文出版社

《国学经典藏书》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大国策》人民日报出版社

《共和国现任部长访谈录》文化艺术出版社

《大国崛起》人民出版社

《领导干部决策大参考》社科文献出版社

《与官员谈》华文出版社

《中国智库资政丛书》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论剑》人民日报出版社

《领导干部大讲堂》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

《高端讲坛》华文出版社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战略》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

《中外行政体制比较》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

《中欧政府管理高层论坛》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

《领导干部精读》华文出版社

《盛世中国》华艺出版社

《资政要鉴》中国档案出版社

《干部健康顾问》人民日报出版社

《中国新政》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曾文正公手书日记》凤凰出版社

《公务员手册》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

《枪杆子:1949》人民出版社

总所周知,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奋好学、不断进取、重视学习的民族,有着良好悠久的阅读传统。在我国,读书与出仕息息相关,古代官员普遍以读书出身,可以说在我国历史上,能够当上领导者几乎个个都是饱学之士。

我国历史上名人与书籍的雅事可谓数不胜数:着名的“凿壁偷光”故事充分体现了我国传统对阅读的重视;大思想家王夫之一生着书数百卷,连给女儿的嫁妆也是满满一箱书;《资本论》首位翻译者、经济学家王亚南,在乘船遭遇风浪、颠簸不止时,要求服务员将其绑在椅子上以聚精会神地读书等等……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党政领导人对读书的重视也传为佳话,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振作精神,下苦功学习。下苦功,三个字,一个叫下,一个叫苦,一个叫功,一定要振作精神,下苦功。我们现在许多同志不下苦功,有些同志把工作以外的剩余精力主要放在打纸牌、打麻将、跳舞这些方面,我看不好。应当把工作以外的剩余精力主要放在学习上,养成学习的习惯”。同志的这段精辟论述,至今仍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和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而同志经常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讲,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他把读书学习与加强世界观改造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了崇高的思想品德、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特有的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