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营秩序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29 04:25:00

市场经营秩序调研报告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辖区市场经营秩序的现状及特点;规范**城区市场经营秩序的阻力和难点;规范**城区市场经营秩序的几点建议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经营户数量增长速度较快、无照经营户所占比重较大、工商执法监管难度较大、前置门槛高,无法办理许可证、前置费用高,经营成本增加、文化程度低,办证手续繁琐、管理部门多,难以形成合力、降低门槛、减少费用、简化手续、共享信息、协同监管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城区是指具备了一定城市形态,正处于快速的工业化阶段的城市区域。它多数处于城乡结合部,经济增长迅速,经济秩序初建,社会矛盾复杂,一直是工商执法监管的“盲区”和“边沿”。随着××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深入推进,**城区发展迅速。××市××××街道下辖××工业园、农业园、食品工业园和服装城等开发热土,是××市经济发展迅速的

**城区,近期工商部门对区内*个片区*户经营主体进行了全面摸底,并就如何加强监督管理组织了调研讨论,积极探索工商执法监管、服务**城区发展的新路子。

一、××辖区市场经营秩序的现状及特点

随着××辖区经济实力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市场经营秩序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和特点。

(一)经营户数量增长速度较快。近年来,××开发区建设日新月异,失地人员大量涌现,利用安置补贴从事经营活动的人数较多。加上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部分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大学生就业压力增大,下岗失业人员增多,出现了“毕业找工作难、自主创业多;外出打工难,回家做生意多”的社会现象。据统计,2007年辖区新增个体工商户*家,2008年新增个体工商户*家,增长*%;2009年前*个月新增个体工商户*家,较去年同期增长*%。

(二)无照经营户所占比重较大。辖区经营户*家,排查登记无照经营*户,占总数的*%。

1.涉及前置许可的无照经营较为突出。在登记无照经营户中,涉及食品、餐饮、洗浴、旅馆等重点监管行业的*户,占无照经营户的*%。

2.以住房作为经营场所的无照经营较为突出。土地被开发后,政府以统建房的形式对失地农民进行安置。由于普遍门市租金较高,部分居民就利用自家房屋作为经营场所,从事经营活动。根据《物权法》规定,经营者须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才能办理营业执照,因此容易遇到困难。其数量为*户,占无照经营户的*%。

3.超范围经营的变相无照经营行为较为突出。超范围经营行为也集中在需办理前置审批许可的经营项目上。其数量约占合法经营户的*%。

4.转让频繁造成无照经营较为突出。由于市场竞争激烈,频繁的相互转让店铺在一些区域十分普遍。一旦店铺转让后,原来所有的许可证和执照全部作废,都必须重新办理,经营户担心经营时间不长,而无意办理营业执照。属此类情况的有*户,占无照经营户的*%。

(三)工商执法监管难度较大。××辖区地处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多,居民多为农转非人员、低保户或失业人员,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对国家的法律法规不清楚不了解。而且原有土地被政府征用后,由于补贴、赔偿等问题与政府相关部门存在一些分歧和矛盾。因此,工商人员按照职责在当地执法时,容易遭到当时群众的阻挠或对抗,一旦处理不好,容易引发群众性事件,因此该辖区市场经营环境整顿规范起来难度较大。*年*月,在××区创建全国卫生城区期间,街道、市政、公安、卫生、工商等部门对××山庄市场进行了联合执法,遭到无照经营户百般阻挠,为了避免引发恶性事件,执法人员只有主动撤离,但法律法规的权威性、严肃性受到极大损害。

二、规范**城区市场经营秩序的阻力和难点

**城区大量的无照经营行为不仅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危害合法经营者权益,造成不公平竞争,而且是不法经营者投机诈骗,走私贩私、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三无”食品的温床,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安全,影响城市整体形象。无照经营现象屡禁不止,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能简单地认为是工商执法规范的问题,主要还存在以下阻力和难点。

(一)前置门槛高,无法办理许可证。大多数难度较大的无照经营行为都涉及前置许可。以办理食品卫生许可证为例,经营户要办理需提交身份证明、生产经营场所使用权证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名通知、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平面图、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合格证明、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明等十余种材料,但部分经营者因为各种原因,提交不了相关材料,只好放弃或者拖延办理,成为高危无照经营户。

(二)前置费用高,经营成本增加。以从事餐饮的经营户办理卫生许可证为例,办理前须先办健康证,要到卫生防疫部门进行体检,现在最低为*元,包括*元体检费、*元证件工本费,餐饮从业人数一般在两到三人,所有费用高达三、四百元,这对生意本来就本小利薄的经营户来说,根本无法也不愿承担办证费用。另外,部分经营户还反映卫生许可证办理的时间过长,申报后须卫生部门进行场地勘察,拿证至少要等一个月,甚至是半年,经营者只好无照就进行经营活动。

(三)文化程度低,办证手续繁琐。**城区主要居民多为农转非人员、低保户、下岗失业或外来流动人员。以××辖区宝圣南路市场片区为例,该片区登记存活的个体工商户共*户,其中经营者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有*名,仅占*%,而具有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名,占*%,可见经营者文化程度普遍较低,素质参差不齐。但在办理经营许可和执照时,前后要填写十多张不同形式、内容的表单,

对一些文化程度较低的经营户来讲填写十分吃力。就拿最简单的年度验照申请表来说,收集的有效信息不多,但填写内容却多达十多项,经营户普遍反映较大。因此,现场验照时多由工作人员填写,不仅增加了工作强度,而且造成了人力物力的巨大浪费。

(四)管理部门多,难以形成合力。部门管理重叠、职不清、责不明是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的最大阻力。行政许可审批上各自为政,效率不高。前置许可制度对把好市场准入关确实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各职能部门之间,程序不能统一、信息无法同享,增加了群众办事成本,降低了政府办事效率。执法监管上重叠交叉,相互等靠。目前,重点高危行业经营都需要两个或两个以上行政职能部门审批,各行政职能部门可按照相关法规赋予的职责对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经营户予以查处。但在实际工作中,却成了“查处问题相互等靠,发生问题相互推诿”、“齐抓难共管”。

三、规范**城区市场经营秩序的几点建议

规范**城区市场经营秩序,减少违法经营行为,降低无照经营率,关键应从“降低门槛、减少费用、简化手续、共享信息、协同监管”五方面入手:

(一)降低门槛。本着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鼓励、引导、规范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缓解社会就业压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出发,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框架下,研究制定切合实际政策标准,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引导规范经营主体健康发展。从调研情况看,一些小的食品加工点或销售点,只要达到卫生标准,就不应在经营场所面积和性质上有硬性规定。

(二)减少费用。应充分考虑中低阶层群众经济承受能力,在前置许可、准入条件和收费标准上必须区别对待,对失地人员、失业人员、残疾人员和低保困难家庭应予以减免。特别是办理健康证的体检费用,政府应适当予以补贴,从而减少经营户办证成本,充分调动经营者办证积极性。

(三)简化手续。针对个体经营者文化程度普遍较低,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情况,各职能部门在办理证照时,应尽量简化程序,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点,开设个体服务窗口,由经营户提交的材料应少而精,不应多而全。对于门市转让中的证照问题,应在双方协商一致、承接方达到准入标准的前提下,可以简化为变更手续,不需要重新办理执照。在年检验照收集信息时应尽量减少填写内容,提高办事效率。

(四)共享信息。在政府重视和领导下,加强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建设,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同时,由相关部门统一规划,建立经营主体监管信息卡(红盾卡),集成卫生、消防、公安、环保、交通、烟草、工商等相关信息,不但可以用于简化证照办理程序,而且还可以对经营户进行日常数字化监管。

(五)协同监管。应健立政府监督网络,完善工作反映制度,各职能部门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通力合作,协同作战,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有效遏制不法经营行为。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损害城市环境的行业和场所,应组织专项整治,整合力量,统一行动,坚决依法予以查处并取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