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局廉政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26 08:22:00

劳动局廉政建设调研报告

一、我局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成效

我局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就业工作的根本任务和工作重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一系列成效,有力地促进了我旗就业工作的发展和稳定。

(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一是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得到较好的发挥。在近几年我局的各项工作中,党支部发挥了领导核心、政治保证和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就业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全体党员干部讲党性、服从大局,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干部职工参加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意识明显增强。三是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局面初步形成。问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在党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方面表示满意的占99%。四是各项活动开展扎实有效,在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局开展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测试活动,测试成绩全部达到95分以上。

(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初见成效

一是党风廉政教育加强了。今年以来,我局党支部把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从抓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入手,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问卷调查结果表明,98%的人认为我局党风廉政教育成效显著或有一定成效。

二是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局加强廉政建设,坚决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多管齐下,强化管理。

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在前

我局全面推出“廉政告诫”谈话制度,对党员领导干部中违反有关廉政、行风、作风等制度规定,尚未构成党纪、政纪处分的行为,以及群众反映较大、工作不求上进、个人主义严重等现象,及时进行个别谈话,情节严重者则予以告诫,通过这一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式,促进我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对待自身存在的苗头性问题,迅速纠正不良现象。“廉政告诫”谈话制度一方面让被谈话、告诫的同志感受到组织的帮助和关心,另一方面有效地将行业中可能发生的违法违纪现象坚决消灭在萌芽状态。

倾向性问题——掌握规律,疏导在前

针对逢年过节容易发生办事人向领导请吃送礼现象,始终坚持二个原则,即感情上不冷谈、不轻视,做到一个“暖”字,不在不询不问的前提下把办事群众一概拒之;管理上不放松、不迁就,做到一个“严”字,不能做的坚决不做,力求在全局创造宽松和谐的气氛和互相理解的融洽关系。

普遍性问题——健全制度,制约在前

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拒腐防变教育的重要环节。签订责任状进一步细化分解局领导的责任,明确局领导在队伍建设上的责任。从工作程序讲,建立并公开办事流程,用制度约束人,用制度指导人。

认识性问题——加强学习,引导在前

不论是苗头性问题还是普遍性问题,归根结底都起因于认识问题,要带头学习、邓小平、论述廉政建设的文章和讲话。全局党员对照入党誓词和党章进行讨论及自我对照检查,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就新时期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畅谈。认真排查、剖析全局及本人思想、作风、纪律上的问题,分析根源,加以整改,确保工作不出问题、班子不出问题、自己不出问题,全面提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廉政意识。

一系列活动使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得到了一定的体现。

(三)党风廉政建设有了制度保证

各种管理规章制度逐步形成。我局制定了《**就业局党支部廉政告诫谈话制度》、《党员教育管理考核制度》、《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统一的规章制度对于促进管理、加强整体工作的正常开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四)党务、政务公开和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把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党务、政务两项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治本之策,已走上正常轨道,并逐步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两务公开受到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对于促进就业部门规范管理、增加政策透明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机关作风有所提高,效能建设有所加强。今年我局以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为载体,以提高工作效率为重点,对干部和职工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和效能观念,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简化办事环节、明确工作程序、规范管理行为,加强内部管理和纪律约束、加强考核制度和内部制约机制建设,机关工作服务态度再次改善,工作效率再次提高,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

二、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

从问卷调查的统计结果和座谈会反映的情况可以看出,我局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状况是好的,党风廉政建设是有成效的。但是,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

无论是作风上的问题还是廉政方面的问题,其根源都在思想上,思想认识问题是一项长抓不懈的工作。首先是有个别党员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有的认为就业服务部门所涉及的权益范围有限,是服务性单位,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就业部门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没有在思想上引起足够重视。有的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具体要求不明确,认为党风廉政建设是纪检、监察部门的事,对本职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监管不严,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其次是部分党员干部还存在一些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思维定势,难以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部分党员干部对自己要求不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勤政廉政意识薄弱,缺乏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精神,满足于做表面文章,形式主义问题比较严重。第三是思想教育的效果不够明显,在学风上任存在浅学和学而不思、学而不行的问题。有的党员干部满足于道听途说,一知半解,静不下心来,坐不下身来,没有养成很好的学习习惯。

三、加强我局党风廉政建设的对策思考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根据我局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应该重点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制度规范问题、监督制约问题和责任落实问题,积极建立和完善四个“工作机制”:

(一)夯实基础,建立和完善思想教育机制

思想教育在党风廉政建设中起着基础性的作用,要提高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必须进行思想教育。党风廉政思想教育要着重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包括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利观、法治意识,诚信公平原则等。通过思想教育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明志、重责、慎权、轻利、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二)完善制度,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有力保证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是保证。要建立和健全制度规范机制,用好的制度规范人们的行为。规章制度制定之后,不能停留在“文件”上、“汇编”中,应该通过各种方式加大规章制度的宣传力度,让广大干部职工甚至群众都清楚有关规定,都能很方便地看到和查到相关的文件。

(三)抓住关键,建立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

要努力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领导活动延伸到哪里,党组织的监督就实行到哪里,因此必须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首先正确认识监督,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其次加大组织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党支部“”制度和民主生活会的作用。其次要把握监督的重点,加强对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上级决议的监督和加强对领导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第三是充分发挥班子成员之间相互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完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班子成员合理分工、相互制约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