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开展能源短缺体验日活动报告

时间:2022-12-17 05:13:00

建设局开展能源短缺体验日活动报告

按照师政办发字【2009】5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09年能源短缺体验日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局于6月16日开展了体验活动,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明确活动主题和目的

由分管副局长赵勇带领学习了师政办发字【2009】5号文件,明确了活动的主题是“推广使用节能产品,促进扩大消费内需”,倡导实施“能源短缺”体验的主要目的是让全体干部职工通过亲身体验“能源短缺”给工作、生活造成的重大影响和带来的不便,进一步增强资源忧患意识、依法节能意识和带头节约意识,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二、认真开展体验活动进一步增强节约意识

按照要求,赵副局长要求全体领导干部职工当天一律步行或乘坐公交车上班,整天各办公室上班不允许开灯,当天开展的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会中实地查看也是步行完成检查。各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起到了表率作用。开展体验活动是为了树立一种意识,培养一种观念,然后从观念到习惯,进而成为全民意识。短暂的一天不可能马上改变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但亲身体验为节能体验开了个好头。体验活动不在于一天节能多少,通过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树立了良好形象,同时通过舆论宣传,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

三、建立长效机制

在下步工作中参照一些节能减排的好做法,严格立法,通过命令控制节能规制,实现全系统节能。同时,结合相关配套的政策措施来严格进行节能,仅靠法律保障是远远不够的。另外,在不违法的情况下,通过激励的方式让其为社会节能做更多的贡献,可以与法律作用互补生辉;开展节能教育和培训,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努力消除制约节能减排的体制性和机制性障碍,促进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