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文明创建自测自评报告

时间:2022-10-14 08:31:00

办公室文明创建自测自评报告

*市城市道路管理办公室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充分认识到创建工作对于提升市民素质,打造和谐常德的重要性,他们以确保城市道路功能的完好为中心,以道路开挖施工现场的文明安全管理为重点,严格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工作的指示精神,从加强领导,完善措施,履行职责,搞好督促等方面入手,认真做好城市道路文明创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近期,该办对前一阶段的创建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自测自评。

一、测评内容

1、城市道路功能是否完好。

2、机动车道的有无被侵占。

3、有无违法基建占道现象的存在。

4、有无违法擅自开挖城市道路的现象。

5、人行道是否平整畅通,行道板是否完好,有无破损现象。

6、无障碍通道设施有无被侵占的现象。

7、道路上附设的市政井盖是否有破损、断裂、丢失的现象。

7、施工现场有无违反文明、安全施工要求的现象。

二、测评的方式

1、对照城市道路文明创建要求进行自我检查。

2、深入社区,征求市民对前期城市道路创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向市民发放城市道路创建测评问卷。

三、测评情况

1、市区道路畅通、功能基本完好。

2、市区内所有基建围墙均能按照批准的范围、批准的时间建筑。同时能按照创建的要求进行围墙外观的规范与美化。

3、附设在城市道路上的市政检查井基本完好,一些破损、断裂、缺失的市政井盖得到了修复和更换,没有对行人和行车构成安全威胁的隐患存在。

4、道路开挖现场均能按照文明、安全施工要求设置封闭围挡,安全措施齐全。施工后能及时的恢复道路的功能,并对现场进行清洁清理。

5、人行道大都平整,行道板基本完好,市内主要道路上的无障碍通行设施经过前期我们拉网似的排查后,被侵占的现象已基本杜绝,被损坏的也由相关部门进行了修复。

6、市民对于城市道路的前期创建工作给予积极的支持,同时对于前期创建工作的成效给予了高度的认同。

四、存在的问题

1、个别单位擅自开挖城市道路的现象还有所表现。在自测的过程中,我们通过道路巡查发现二个单位因为埋设地下管线而擅自挖掘城市道路,破坏城市道路的畅通与完好。一是市创普物流公司擅自挖掘人行道青石板11х3平方米。一是水星楼房产公司擅自挖掘车行道8x0.5平方米。目前我办已经向这二家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书。

2、个别人行道的行道板损坏严重。在皂果路与新河路交界处一摩托车销售店前的大理石行道板,因长时间车辆的碾压,造成多块破裂。在皂果路与洞庭大道交叉处(原康桥售楼部前)洗车店前的行道板因长时间车辆碾压造成塌陷、破裂。目前我办已经通知相关部门予以修复。

五、二点建议

1、加强部门间的联动。我办履行着对城市道路的管理职能,保证城市道路的完好是我们的根本职责,但是道路损坏后的修复却又是由市政负责,这样的分工往往导致个别损坏部位得不到及时的修复,管理的终极目的得不到体现和落实。因此,我们建议在城市道路的创建工作上,要加强部门间的联动,使创建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能得到及时的解决,这样创建的成效就会更加的明显。

2、强化人行道的功能。近些年来,市委市政府本着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在城市道路的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许多主干道铺上了美观的大理石、青石板、广场砖,所有的主干道在建设的过程中都设置了方便盲人行走的盲道。然而,由于交警、城管在某些人行道上设置了停车位,导致这些人行道的专有功能弱化,许多人行道上平整美观的行道板遭到车辆碾压后脱落、破损,甚至路面塌陷,为此每年都要投入一定的资金维护维修,既浪费了财力物力,又影响了市容市貌。因此,我们建议应该强化人行道的功能,取消人行道的车位,杜绝在人行道上行车、停车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