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存在问题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2 11:50:00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存在问题的调研报告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事关社会安定和谐,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直接体现着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对生命价值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近几年来,我市建设工程领域的安全生产现状与人们的期望之间存在一定差距,生产安全责任事故频频发生,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这就要求在构建“和谐××”的过程中,安全生产应当将长期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科学管理”的理念,切实把经济发展建立在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得到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得到切实维护上,推动安全生产与经济建设同步协调发展。前不久,笔者会同市有关部门对我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书面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召开由建设、监理、施工、勘察设计等单位参加的座谈会,组织由专家学者参加的咨询论证会,以及到外地市进行考察学习。经过认真思考、研究,对我市建设工程领域产生安全事故及隐患的原因以及对策,有了比较粗浅的认识。

一、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存在问题的原因

(一)建设单位的责任。建设单位在工程建设体系过程中处在优势地位,其安全生产重视程度直接影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的安全责任意识及其对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力度。目前,因建设单位导致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比例始终较高。究其原因:一是不办理安全措备案擅自开工建设,规避监管。二是将工程发包给不具备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施工单位或者支解发包。三是要求施工单位垫资施工,导致安全投入严重不足。四是强令施工单位抢工期、冒险作业等。五是国家和省相关法律、法规中对建设单位约束比较笼统,责任也较轻

(二)施工单位的责任。工程建设安全生产事故主要发生在施工过程中,因施工单位导致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一是施工单位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薄弱,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健全,没有相应的施工安全技术保障措施,缺乏安全技术交底。二是施工单位把施工任务通过转包、违法分包或以挂靠的形式承包给一些根本不具备施工条件或缺乏相应资质的队伍和作业人员。三是从业人员整体安全素质不高,大部分一线作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安全意识不强,缺乏基本的安全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差。四是施工单位为了揽到工程对建设单位拒付施工企业安全措施费用委屈求全,一旦中标,用于安全生产的必要设备、器材、工具等无力购置,于是能省则省,导致施工现场十分混乱,大大增加了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三)监理单位的责任。在建立过程中监理单位未能真正落实有关安全生产监理责任。一是未对施工单位的施工方案进行认真审批,不认真履行安全监理职责,部分监理人员缺乏安全管理知识。二是对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技术规范不清楚、不熟悉,未能及时发现的安全隐患,或发现了隐患不责令整改。三是对于施工企业不按期组织整改或整改不力情况,不及时向建设单位和行业监督部门报告,致使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无人过问。

(四)行政监管不力。一是地方立法力度不够。20**年,市政府出台了《××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的实施对我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起到一定积极作用。但与近年来我国先后出台的《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法规要求相比,无论是在监管方式还是监管措施上,明显不适应当前治理建设工程安全生产面临严峻形势的需要,为此,我市制定了《××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刚刚被省人大通过。二是行政监管部门执法难。

行政监管部门对建设工程进行监管时,常常受到不相关因素干扰,来自方方面面的人物说情,影响监管工作的有效进行,不利于严厉打击建设工程违法行为。三是为招商引资、建设重点项目创造宽松环境,片面追求速度,部分工程无规划、用地许可证、施工许可证、招投标手续、质量安全监督手续,未进行施工图纸审查便进行施工,从源头上监管失控,给建设工程带来了事故隐患。

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存在问题的对策

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归根到底是违背科学规律造成的。所以,要实现安全生产,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扭转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关键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宣传教育,科学监管。

(一)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建设工程责任主体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有关行政监管部门应当采取多种形式,配合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的科学发展观,提高建设工程责任主体安全生产以人为本的责任意识,充分认识以人为本就是以人的生命为本,把事关人的生命和健康的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上;就是要从人的需求出发,把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爱护人作为安全生产的基本出发点。以人为本首先要以人的生命健康为本,保障生命健康是人的第一需要,如果不顾及人的生命健康,不顾及在生产过程中人的安全,就根本谈不上以人为本。忽视安全,损害职工合法权益,甚至牺牲从业业人员的生命和健康追逐利润,是造成伤亡事故多发的根本原因。

(二)提高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能力。工程建设安全生产事故主要发生在施工过程中,加强施工单位安全生产内部管理十分重要。如,一是设立安全总监、项目安全负责人以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二是对法定代表人、安全总监、项目负责人、项目安全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分别作出具体规定。三是相关责任人在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时必须做好安全工作记录并对安全隐患及时进行督促整改。四是要求培训各类作业人员,建立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实施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五是协调好同一施工现场几个施工单位交叉作业的安全保护问题。六是对建筑起重机机械设备和安全防护用具进场质量进行严格把关。

(三)加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的科学管理与监督。安全生产,管理是关键。必须用科学发展观这一新的理念推进安全生产,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一是从政府层面主要贯彻落实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从体制、机制、投入等方面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纳入地方经济发展规划和指标考核体系。二是从各有关部门层面要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本着“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有关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依法实施监督管理,督促和指导生产经营单位不断强化安全基础。三是从企业层面要完善内部动态监督管理机制,做到能够及时发现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并妥善处理。

三是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通过各种渠道保证群众对安全生产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和监督的权利,有关管理部门对群众举报安全生产的违法行为及时进行处理,大力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形成舆论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