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招投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16 10:51:00

建设工程招投调研报告

近年来,我局坚持把逐步完善建筑工程招投标制度与建设领域反腐治本工作密切结合,按“业主依法组织招标,企业依法自主投标,专家依法负责评标,市场(中心)依法提供服务,政府依法实施监督”的运行模式,采取“依法备案、过程监督和投诉处理”等方式建立监督机制,强化中介招标机构的监管,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对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招投标活动依法实施监督,使招投标活动逐步得到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但是,在监管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招标投标过程还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招投标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业主(招标人)行为不规范,在招标备案时以各种理由抬高投标人的准入门槛,给围标串标提供便利条件;甚至个别业主与包工头、机构私下串通,谋取不正当利益;

二是挂靠投标、弄虚作假、“大牌子、小队伍”现象比较突出,小范围数家企业、几个包工头围标串标现象时有发生。由于监管手段有限,对此类问题调查取证难度大,造成难于查处和遏制。

三是经评审最低价中标法尚不规范,有些项目“经评审”流于形式。

四是工程实施过程漏洞多,业主招标前期工作不充分,工程建设实施过程中,在工程款支付、设计变更、现场签证和工程结算等环节容易滋生腐败问题。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通过对招投标过程和工程实施过程的剖析,上述问题的产生主要有下列四个原因:

一是业主单位对建设项目具体经办人员的廉洁自律教育、监督不够到位,制约机制还不够完善;个别单位负责人廉政勤政意识不强,存在以权谋私的主观故意;

二是由于建筑市场全面放开,全国各地建筑业企业都能自主参加各地的投标。造成一些包工头通过到多家企业开具介绍信,增加中标的概率,也使他们围标串标更加容易;外地企业也乐于通过此种模式,既赚取了挂靠手续费,还增加了企业中标的机率,使许多施工企业乐此不彼。

三是评标专家库专家数量不足,专业人员配套不齐全,能参加评标的专家数量更少;而且为保密起见,抽取专家后立即通知评标,专家熟悉评标规则时间极短,基本是按照平时经验评标,评标时的缺漏和失误较难避免,容易产生不公正现象。

四是一些业主单位为使工程早日上马,在施工图不齐全,设计变更尚未完成的情况下就招投标。造成投标依据图纸、工程中标价与施工图、工程实际造价存在明显差距;给施工企业变更工程量提供了便利。也给业主在工程款支付、设计变更、现场签证和工程结算等环节以权谋私提供了机会。

三、招投标监管的对策

南平市建设局作为我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的监管部门,要根据上级的统一工作部署,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为重点,完善招标投标制度,强化过程监管,着力规范建筑市场交易行为,扎实开展建设领域治理商业贿赂和制止围串标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从源头上遏制建设工程领域腐败现象的发生。

一要进一步加强相关人员的廉洁自律教育。要通过各种方式对招投标各方主体开展廉政教育。教育他们牢记理想信念,遵纪守法;要通过开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廉政文化教育,弘扬行业正气,抵制歪风邪气,不断提高他们的道德意识、法律意识和廉洁意识,营造守法和谐的招投标环境。

二要进一步强化有效监管。为防止和减少投标企业的围标、串标行为,我市招投标监管工作将继续采取以下有效措施加强监管:一是严把备案关。做到严格监督招标文件是否有排斥潜在投标人的条款,要求对符合资质条件的企业均应让其具有参加投标资格。二是对公开招标的项目实行经评审的最低价中标办法和“背靠背”投标方式,今后对政府投资的项目施工招标严格按照省财政厅、省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实行经评审的最低价中标法开展招投标活动的69号文的有关规定进行监督,尽力防止围标、串标行为。

三要进一步强化工程中标后的跟踪管理。强化“两场”联动检查,加强标后监管,监督中标企业履行投标承诺。会同监察局、发改委、财政局等部门,对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办理施工预付款支付、进度款支付、工程设计变更、合同索赔、现场签证和工程结算等环节的内容、程序和时限进行规范,堵塞漏洞,保障各方权益,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现象。遏制围标串标和盲目低价恶性竞标行为,保证工程质量安全。并将“两场”联动、招标专项整治、招投标监管过程、投诉处理中发现的违法违规案件线索,移送纪检监察、公安或检察机关,并积极配合调查处理,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以震慑不法行为。

四要进一步推进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建设部《建筑市场诚信行为信息管理办法》,配合市治贿办建立健全建筑市场各方信用档案,按照政府启动、市场运作、权威、信息共享的思路,制定施工企业、招标和评价办法,加快建立守信惩戒机制,健全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引导施工企业和相关中介诚信经营。

五要进一步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会同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认真开展建设工程领域串标围标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把招标文件不合理和倾向性条款、评标不公及监管人员非法干预招投标的行为作为监管重点,严厉打击招标人、投标人、招标机构互相串通的行为。同时,要加强监管队伍作风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加强效能监察,扩大社会监督,促进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依法监管,做到不“缺位”、不“错位”;要严格纪律,对监督人员的违纪违规行为将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