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海洋结构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24 02:32:00

渔业海洋结构调研报告

一、海洋产业结构演进的规律

与陆地产业发展一样,海洋产业群体的扩大和发展水平的提高,也是需求拉动和技术推动双重作用的结果。笔者认为,海洋产业结构的演化过程大致分为四个阶段:起步阶段、海洋三、一产业交替演化阶段、海洋第二产业大发展阶段和海洋产业发展的高级化阶段。

海洋产业的发展和演变表现为首先从第一产业到第三产业,然后从第三产业到第二产业,再从第二产业到第三产业为主导的动态演变性特征。尽管各海洋产业之间的联系比较松散,但是不同海洋产业之间不同程度的经济、技术联系也使海洋产业体系具有结构性特征,其产业结构的演化虽然与区域产业结构演变的基本规律存在差异,但基本上遵循了这一规律。

二、海洋产业结构演进的特殊性

海洋产业的发展和演变首先从第一产业到第三产业,然后从第三产业到第二产业,再从第二产业到第三产业为主导的动态演化过程,只是代表了海洋产业一般的演化规律。但是,具体到不同国家或地区时,往往会表现出很大的差异。首先,在不同的地区中,由于各自的海洋资源构成、产业发展基础、传统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别,决定了彼此产业结构演进的路径有所不同。其次,对于发展有先后顺序的不同地区,即使按照同一路径演进,在演进的速度上也是不一样的。第三,有些后起地区的海洋经济发展,由于受到政府的积极干预,其产业结构的演进有可能出现跳跃式发展。

三、海洋产业结构的“同构化”和“低度化”倾向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海水养殖先后出现了五次浪潮,分别是以海带为主体的第一次浪潮,以对虾、扇贝为主体的第二、三次浪潮,以海水养鱼为特征的第四次浪潮和以海参养殖热为特征的第五次浪潮。每次浪潮过后,我国自南至北(或自北向南)迅速延伸,形成了结构趋同的海水养殖结构。目前,我国东部沿海地区正在掀起一股争上“大造船、大港口”项目的浪潮。所谓产业结构“同构化”是指,在各地区海洋产业结构变动过程中不断出现和增强的区域间结构的高度相似趋势。这种海洋产业结构相似性的增强使得资源配置效率低下,区域间同质化竞争激烈,严重影响着海洋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

除了海洋产业结构“同构化”趋势外,另一个趋势就是海洋产业结构的“低度化”。所谓产业结构“低度化”,主要是指在海洋产业结构从低水平状态向高水平状态升级的动态过程中,升级速度缓慢或在较低水平上重复的趋势。这种产业结构的低度化,对海洋经济发展的进程也会产生不利的影响。我国很多沿海偏远地区,由于资金贫乏、信息闭塞,技术进步缓慢,海洋产业结构长期处于低水平状态,海洋第二、三产业发育迟缓。

在海洋产业结构的调整中,“同构化”与“低度化”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同构化”是主要方面,起着决定性作用。在“同构化”的同时,“低度化”现象也很突出,主要表现在各地区海洋产业结构层次低、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与国际竞争力低、处于“产业链”末端的产业所占比重大等方面。“同构化”和“低度化”加剧了各地区海洋产业发展失衡,产业政策失效,新的结构断层不断出现,导致各地区海洋经济“小而全”、“大而全”发展,形成区域产业保护,抑制竞争,不利于市场机制的形成。

四、以高新技术推动海洋产业结构的演化与升级

现代海洋经济必须以高新技术为支撑。但是,相对而言,我国海洋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化不仅相对于世界水平,而且相对于我国其他高新技术领域也是比较落后的。据统计,发达国家科学进步因素在海洋经济发展中的贡献率已达到80%左右,而我国还只有30%多。因此,发展我国海洋高新技术,实现产业化是十分必要的和紧迫的。

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化需要一定的条件,包括充足的海洋科技人才、良好的创业环境、发达的创业投资、明晰的知识产权制度和政府正确的引导支持等。因此,对海洋高新技术,必须要加强支持、增大投入,进一步创造条件,促进海洋高新技术自身更快地发展。应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尽快创造更适宜的市场环境、投资环境和国际交流环境,吸引国内外企业、包括国内民营企业介入海洋高新技术的发展,切实加快海洋高新技术的产业化步伐。充分发挥海洋高新技术对海洋传统产业的强渗透能力,加快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传统海洋产业的高新技术化。

培育新兴的海洋产业,必须从高起点着手,加大科技开发投入,做好技术储备。开发海洋资源更需要开拓新思路。面对新世纪海洋竞争形势的加剧,我国正在不断深化海洋资源和环境的调查、勘探,研究新的海洋开发、保护技术和方法,大力培养海洋开发与保护的科技人才队伍。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一支学科比较齐全的海洋科技队伍,在海洋学研究、海洋资源开发保护、海洋技术装备制造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成绩。

海洋科技发展,不仅仅需要由众多海洋科技人员的协同攻关,而且需要由众多海洋科技单位和海洋科技企业在区域上的相对聚集,形成科技产业园区。通过园区推动海洋科技企业的聚集,通过产业聚集效应催生海洋高新技术企业,可能是我国海洋科技产业化的一条重要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