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职党员管理新途径思考

时间:2022-04-09 09:56:00

无职党员管理新途径思考

我县农村党员总数为8632名,其中无职党员7802名,占总数的90.38%,是我县农村党员队伍的主体。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村无职党员流动性逐渐增大,从事职业也日趋多样化,农村无职党员队伍中暴露出:先进性不强,管理难度增大,发挥作用缺少有效载体等问题。我县针对农村无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探索对农村无职党员实行“卡式”管理、“设岗定责”和疏通出口,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创新农村无职党员管理方法,对无职党员实行“卡式”管理

我们针对农村无职党员流动性大、党组织缺乏有效管理途径的现象,对无职党员实行“卡式”管理,将无职党员的平时表现情况记录“在案”,并制成卡片,上墙公示,使每一位农村无职党员都能处于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之下。

一是抓好调查摸底。今年3月份,我们通过派遣党建工作员的方法,在县级机关各部门党委中选派了18名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到各镇开展党建工作,集中2个月的时间对农村党员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对农村党员队伍情况进行汇总分析,为实行农村无职党员“卡式”管理打下了基础。

二是规范格式,制“卡”上墙。我们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在洪蓝镇三里亭村开展了“卡式”管理的试点工作,通过规范格式,将每一位党员的个人和家庭基本情况、考评内容和平时表现制成卡片,以支部为单位,做成展板,公示上墙,便于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并于4月份在洪蓝镇三里亭村组织召开了全县农村无职党员“卡式”管理现场会,在全县范围内推广这一做法。

三是动态管理,强化考核。我们在建立无职党员信息卡的同时,采取动态管理的方法管理农村无职党员。一是村党组织明确专门的信息员对农村无职党员的平时表现进行跟踪了解,再由村党组织书记将无职党员的平时表现情况填入卡片,通过定期党组织活动,将表现情况反馈给无职党员,督促无职党员改正缺点和不足,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是每半年进行村民代表评议、党员相互评议,将评议结果记录在案,年底进行总评,从而加强农村无职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四是调整党组织设置,分类管理。根据农村区划调整、村组合并后的新情况,我们积极探索党组织管理党员的有效途径,先后在和凤镇试点成立“无锡服务站”流动党员支部,在石湫镇试点成立“蚕桑合作社”党支部,在永阳镇试点按行业、专业、年龄等全面调整农村党组织设置,对农村无职党员进行重新分类和编组,并开展分类教育和培训,提高了党组织活动的实效性和无职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下半年,我们将在试点的基础上,出台规范化意见,全面推进农村党组织设置调整工作。

对农村无职党员实行“卡式”管理,找到了新形势下对无职党员管理的新途径,加强了党组织与农村无职党员的联系,使无职党员的管理更加具有针对性,并使无职党员时时刻刻能处于党组织的监督管理之下。

二、创新农村无职党员发挥作用平台,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

我们在对农村无职党员实行卡式管理的基础上,针对农村无职党员发挥作用缺乏有效载体和途径,党员作用发挥弱化的现象,选择部分农村无职党员开展“设岗定责”活动,为农村无职党员发挥作用创设了一个新的平台。

第一,组织宣传发动。我们利用召开党员大会、党小组座谈会和个别谈心等方式,对开展“设岗定责”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和发动。同时要求每村每个二级支部设立村务监督岗、勤劳致富岗、计划生育监督岗、综合治理调解岗、党风廉政建设岗、精神文明建设监督岗、政策宣传岗、献计献策岗等8个岗位,明确每个岗位的职责和要求,供无职党员选择。广大农村无职党员积极报名,有的村甚至出现了几十个无职党员竞报一个岗位的现象。

第二,开展竞争上岗。各村党组织先将设立的岗位及其职能和要求向全体党员进行公布,然后由党组织向党员发放竞岗申请表,每位党员在自愿申报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特长、特点和意愿选择一个合适的岗位,然后党组织根据每位党员的意愿和实际情况,确定每个岗位的候选人选,在竞岗大会上,由候选人当众演讲竞岗动机和竞岗后的工作打算,最后由党组织根据候选人的演讲得分情况和平时表现,择优确定上岗人选。

第三,严格管理考核。我们按照岗位的职能,制定了各个岗位的考核标准和细则,同时安排党员代表对上岗党员的表现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和监督,于年底在党员大会上对上岗无职党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考核,表现优秀的,继续聘任上岗;表现不符合要求的,予以调换。同时,我们还建立了表彰激励机制,对表现突出的无职党员,授予“党员示范户”的称号,激励他们今后更加努力地工作。

通过对农村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责”,为无职党员发挥作用找到了一条新途径,增强了无职党员的主人翁意识,在广大农村无职党员中激起了极大的反响,仅我县洪蓝镇三里亭村就收到党员建议20多条,无职党员在平时也带头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村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在农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三、创新输出不合格农村无职党员途径,畅通农村无职党员“出口”

通过对农村无职党员实行“卡式”管理和“设岗定责”,加强了农村无职党员的教育管理,同时也为我们输出不合格农村无职党员提供了依据和参考,探索了畅通农村无职党员出口的新途径,我们主要做法是:

一是做好宣传工作,为输出农村无职党员营造氛围。我们通过召开会议、座谈交流、发放资料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党章》,让广大农村党员知道党员的“进出口”程序和要求,清楚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增强党员履行义务、遵守纪律的自觉性,统一了全县农村党员的思想,明确了输出不合格农村无职党员的必要性,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建立农村无职党员队伍‘吐故纳新’机制,是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需要”,形成输出不合格农村无职党员的工作氛围,为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条件。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畅通不合格农村无职党员出口的渠道。我们研究制定了《不合格党员的教育、劝退、除名制度》,规定了认定不合格农村无职党员的标准、程序,明确了对不合格农村无职党员的处置方法,以及劝退、除名党员的工作程序,同时组织农村无职党员进行学习,并开展“对照党章找差距”活动,激发无职党员的危机意识,使不合格农村无职党员的输出工作能“有章可循”,保证了输出渠道的畅通。

第三,区别对待,分类处置不合格农村无职党员。我们在工作中采取区别对待的方法,对农村无职党员进行处理。一是对被列为限期改正的党员,对其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指出存在的不足,要求其在一年内改正,并指定人员对其进行帮教;二是对被列为除名的党员,由镇党委发出除名建议书给村党总支,再由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进行表决;三是对被列为劝退的党员,经教育不愿改正错误的,由党总支找其谈话,填写劝退出党人员现实表现材料和劝退出党人员审核表,再召开党员大会表决通过;四是对半年不交纳党费、长期不参加组织活动的,按《党章》的规定,按自行脱党处理,由支部党员大会表决通过。

输出不合格农村无职党员,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县已劝退无职党员5名,自行脱党除名5名,限期改正21名,对广大农村无职党员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也促进了农村党员队伍结构的优化,提高了农村党员队伍的素质,推进了农村党员队伍建设。

我县对无职党员进行“卡式”管理、“设岗定责”和输出不合格农村无职党员,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此举激发了广大农村无职党员的光荣感和荣誉感,增强了他们的危机意识,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了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农村党员队伍也呈现出蓬勃生机和活力。

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按照市委要求,把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作为加强农村无职党员管理的基础工程来抓,把建立有效激励机制作为加强农村无职党员管理的关键环节来抓,把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贯穿农村无职党员管理的始终,不断推动我县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