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教站点学用调查研究

时间:2022-04-08 09:38:00

远教站点学用调查研究

一、基本情况

我县共有27个乡镇、办事处,741个村,其中有远教站点244个,其中乡镇机关站点27个,村级站点217个。为充分了解各站点建成后的学用及管理情况,我们组成调查组,深入到花桥镇、谭子山镇、泉湖镇等地,走访了21个远教站点,采用群众座谈、问卷调查、现场查看等方式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大部分站点在学用和管理还差强人意,与远教工作的初衷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与目前党中央提出的远程教育要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站点管理不够规范。管理是学用的有效保证。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大部分的站点都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场地没有定期清扫,灰尘满地,卫生条件不太好。而且一些站点在设备安装好以后,以各种借口不经同意拆装移动设备。有的站点没有按照原来确定的场地安装设备,场地变动后不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造成设备损毁。站点的软硬件很少进行定期的维护。在学用上随意性很大,常常是想到要看看电脑才去开一下机子,很少有系统有计划组织学用。

2、站点的学习使用率偏低。多数站点一年组织学用在五次左右,能够主动组织学习的站点更是廖若晨星。其中有一个站点从建成到现在的两年间,党员或群众总共才观看了三次。一次是刚装好,大家图个新鲜;一次是上级检查,出于应付;还有一次是观看电影。真正将远教用于学习政策、学习致富能力、了解市场信息的比较少。在我们的问卷调查中,有60%的站点很少或从来没有利用远程教育这个平台去学习相关知识。

3、站点运转的保障不足。没有运转就谈不上学用,我县远教站点目前运转的保障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不足。一是人员技术保障不足。我县农村远教站点的管理员大多由村两委成员兼任,年龄大多在45岁以上,而他们当中又有80%的人以前从来或很少接触过信息技术知识。二是资金保障不足。从本次调研情况来看,大部分站点在资金方面比较困难。大多数的站点维护费用靠村干部自己贴。而且所有的站点管理员没有工资,用群众的话来说,搞远教属于义务工。三是政策保障不足。对于站点的运转,各级远教管理部门还缺少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保障,虽然有“以站养站”的政策,但在广大农村,市场开拓的难度和可能性可想而知。

三、原因分析

1、农村党员干部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对信息技术比较陌生,站点管理水平有限,影响了学用的积极性。农村党员干部的文化素质绝大多数在高中以下,平时很少接触电脑,对信息技术来讲,完全是个“门外汉”,对远教来讲,是个新鲜事物,业务知识还不太熟悉,管理起来一头雾水。正因为如此,他们对远教有距离感,甚至于惧怕接触远教设备。而他们又是一个地方远教工作的带头人,对远教工作都没有信心和兴趣,自然影响了其他党员和群众学用的积极性。

2、农村产业结构单一,适合当地的远教课程不多,群众通过远教尝到的甜头较少,降低了学用的兴趣。大部分站点村的农业产业结构单一,基本停留在种粮栽菜养家禽的自然式单一农村经济阶段,这些农业技术基本个个是行家里手,也没有心思去关注其他的技术信息,认为与自己关系不大。农产品大部分自产自销,流通范围非常有限,以本村本镇为主,与大市场接轨程度低,对市场信息需求量不大。另一方面,由于远教网络是面对全国,我国各地的地理环境差异较大,农业发展环境也不尽相同,所以在课程安排上,是充分考虑和照顾全国各地,而省级以下的远教网络还不能通过天网传输数据。这样一来,适合我县的远教课程就比较有限,无形中影响了学用的兴趣。

3、农村大部分中青年外出务工,在家的大多年纪较大,文化水平偏低,组织学习有一定困难。我县是一个劳务大县,有30多万的劳务大军在外发展和谋生。农村中长年在家的大多是年纪较大,文化水平偏低的群众。他们一是对新鲜事物的接受比较难,远教是我国农村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新事物,难以一下接受,也不太想去了解;二是琐事较多,像照看小孩、负责农业生产、到城里打零时工赚钱等;三是缺少学习的动力和积极性,认为自己都是几十岁的人了,搞不好过几年就入土为安了,还去学什么知识,没那个必要。他们现在成为农村的主要长住居民,但是参加远教学习确实困难较多,效果也不大。

4、大多数村集体经济不发达,运转的经费难以保证,制约了站点的学用。我县农村经济发展缓慢,集体经济不发达,没有充足的资金来源。在调研中发现,有不少村干部的工资都无法落实到位,如果要村里再能拿出资金来保障站点的运转,确实比较困难,而县一级的财政目前还没有专项的远教站点运转维护资金。没有资金保障,管理员的经济待遇,站点的维护费用等都成为多数农村站点的“短腿”,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站点学用的开展。

四、对策及建议

1、加强远教队伍建设。一是加强管理队伍建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县委远教中心作为我县唯一的远教工作管理机构,必须强化其管理职能和服务功能。要建立健全乡镇远程教育管理机构,抓好乡镇村站点的管理员队伍建设,使乡镇村的远教管理工作走上正常化、规范化,尽快步入正常的发展轨道。二是加强技术队伍建设。加强对站点操作人员技术技能的培训,确保各站点能操作,会管理。三是教学队伍建设。要按照“站点建设到哪里,人员培训到哪里”的目标,从有关部门与各站点中抽派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工作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组成教育教学队伍,并通过集中培训、技术比赛和上门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远教工作水平,具体负责培训指导和技术咨询讲解工作。通过加强队伍建设,为全县远教学用提供坚强有力的人力保障。

2、加强站点的学用指导。一要抓好示范站点的建设。我县目前已经建立了领导干部学用工作联系点制度,应以此为契机,增强做好远教工作的合力,尽快抓出一批管理规范、效益明显、群众喜爱的示范站点,以此带动全县的远教站点工作水平。二要抓好示范户的学用指导。从全县选择一批种植、养殖、加工大户,通过经常性指导,利用远程教育学技术、找市场,迅速把他们培育成学用结合的典型。并且要这些通过远程教育发家致富的产业大户制成专题节目,在全县宣传、推广,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来引导带动群众学习,使群众真正意义上看到远程教育的作用,从而让群众信赖远程教育,主动接受远程教育。三要建立经常性的学用指导机制。全国远程教育网络信息不可能面面俱到,更不可能完全符合哪一个地方的实情,我们应当结合我县农村实际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特点,丰富本地教学资源,并且利用多种形式,有计划地经常性地帮助农村党员干部及群众进行学习。特别在农业生产的集中时期和关键时期,要组织相关技术力量到农业生产的第一线进行技术指导和其他帮助。

3、建立健全远教站点的运转保障机制。乡镇级的站点运转困难不大,保运转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站点。首先,要建立一支稳定的远教工作队伍。任何工作需要人去推动,远教工作没有一支稳定的,有战斗力的队伍是不行的,所以必须狠抓队伍建设。要按照“三个待遇留人”的原则稳定好队伍,同时,要健全远教工作的培训机制,确保远教工作队伍有过硬技术水平,有较好的政治素质。其次,要建立健全资金保障机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虽有一支过硬的队伍,但没有充足的运转资金,远教工作也是开展不好的。一方面,要将站点维护费用和管理员的工资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打通远教工作中的资金瓶颈,为远教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另一方面,要积极寻求“以站养站”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把政策用活用到位,为远教工作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再次,要建立健全政策保障机制。要把远教工作列入了乡镇和联点远教站点的有关县直机关的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对远教工作进行严格的考评和奖励,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单位年度评优和远教管理人员是否合格的重要依据。要实行“分级管理、分层培训”的体系,将培训指标和达标要求下到各乡镇,增强乡镇对远教工作的重视和责任感,形成上下齐抓远教工作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