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粮食行情影响思考

时间:2022-03-19 09:33:00

市粮食行情影响思考

20*年10月9日至12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议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那么,这次会议对我国的粮食生产、经营及长远规划具有什么特殊意义?对粮食价格行情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笔者认为,十七届三中全会对我国的粮食生产、粮食经营及粮食安全的意义是十分重大而深远的。全会明确了发展现代农业的总思路,即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强农业物质技术装备,健全农业产业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国际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在7个具体部署中,“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被放在首位,并提出了“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得到有效保障”的最终目标。

国家的粮食生产与粮食安全摆到“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一系列后续政策的出台及措施的落实,粮食行业的新变化还将会在以下几个方面得到具体体现:

一、粮食生产集约化、规模化步伐加快,种粮效率大幅度提升。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我国农村改革最重要的制度性成果,全会提出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意味着不仅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还将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加上其他的配套措施,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将明显提高,种粮模式因之而改变,种粮效率大大提升。

政府通过出台相关政策细则,提倡耕地合理流转等手段,鼓励成立多种形式的粮食生产合作组织:农民自发互助式的,以乡村组织合理整合的,以“企业+基地+农户”形式成立的,以土地入股、农民参与分红等多种形式,都将允许进行探索。

二、粮食生产能力将获得显著提高。确保18亿亩的耕地红线、发挥多项科学成果的作用,显著提高我国的粮食生产力水平。基于我国国情及近年来国际粮食危机带来的启发,我国的粮食生产与贸易,将会更加倾向于立足国内的自我发展。根据《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我国粮食自给率要稳定在95%以上,2010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10000亿斤以上,2020年达到1*00亿斤以上。随着这一目标的实现,一方面我国的粮食安全更有保障,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国内粮食供求偏紧平衡的状况将有所缓解。从长远来看,目前卖方市场的价格优势可望略有淡化。

三、粮食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国家对粮食市场的宏观调控能力继续提高。以小麦为例,来自国家粮食局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全国11个小麦主产省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20*年新产小麦5866.6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1624.2万吨。其中国有粮食企业收购5*7.8万吨,占收购总量的87%,比上年同期增加1472.9万吨。随着国家粮食库存进一步充裕,粮价调控的手段更加多样化、调控技术更加驾熟就轻。可以预计,我国粮食市场在继续以稳定为大局的前提下,政策主导将得到强化,并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