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强智力保障报告

时间:2022-10-24 03:00:00

提供强智力保障报告

五月九日至十五日,市委党校十七期中青班对库尔勒等七个县市进行了为期七天的实地考察,这次考察使我们深切感受到:人才创造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优秀的管理人才、先进的发展理念是经济发展壮大的基石,人才队伍建设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加强我市人才队伍建设、构筑各项事业发展平台,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是我们工作中亟待解决的一项重大课题。

一、我市人才队伍建设基本状况及存在问题

我市人才队伍可用一句话来进行概括:人才的数量跟不上经济发展需要,人才结构不太合理,高层次人才非常缺乏。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市人才队伍建设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进一步得到加强,人才数量有较大增长,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逐步得到改善,整体素质有所提高,活力有所增强,对我市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已日渐显现。但我市人才也存在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人才环境不够优化,引进、培养、使用人才的主体作用尚未完全到位。部门和用人单位的人才观念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对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认识不到位,突出表现在主动服务少,关心培养不够,对参加高学历培训没有形成政策导向,引进人才的政策与其他地方相比没有优惠,对有突出贡献人才的奖励力度还不够大,人才载体吸纳能力有限。

二是人才开发机制滞后,调控机制相对落后。缺乏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宏观调控手段,人才无序流动现象明显,薪酬待遇尚未与业绩有效挂钩,有关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分配的政策还没有得到较好体现;培育机制缺乏力度、缺乏财力支持,全市没有专门的人才资源开发资金;缺乏规范化、制度化的人才培养措施,“重使用,轻培养”现象依然存在;缺少有实力的培训机构,难以满足培训需求;市场化配置机制不健全,市场化的人才开发组织发展滞后,尤其是高级人才开发机构尚属空白,无法用市场化的手段为用人单位猎取关键人才和顶尖人才;人才市场的评价功能弱,缺乏量化考核体系,难以评鉴人才质量。

三是人才选拔任用激励机制不够灵活。目前,我市之所以不是聚才的磁场和人才创业的乐园,主要还是在人事管理、分配政策、职称评聘、激励机制、考核体系等方面没有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灵活多样的人才竞争机制;贡献多、回报少的收益制度体现不了人才的价值,既未能吸引优秀人才,又难以盘活现有人才。

四是人才观念陈旧,操作方法落后。习惯于传统意义上的“德才”标准,将以往培养、选拔、管理、监督党政干部的办法套用于管理人才,致使培养选拔出来的管理者多是政治型、行政型的领导干部,而不是管理人才,市场意识较淡,管理理念落后,驾驭市场的能力弱。

五是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定问题:有些领导班子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安于现状、不求变革的心态,开拓创新意识不强;部分班子结构(包括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等)平均年龄偏大,整体性的新老交替问题比较突出,一些领导干部的知识更新比较慢,特别是在运用现代科技知识、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做好领导工作的能力上有待加强;个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有的不能理论联系实际,运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强,有的没有很好地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既有民主不够、独断专行的问题,也有集中不够、“一盘散沙”的问题。

六是公务员队伍素质还不是太高,行政管理水平不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普遍存在,不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完全局限在上级文件规定的范围之内,办事呆板,不善于创造新的工作方法和新的工作局面,工作作风不扎实,事业心责任感缺乏,工作激情不高。

如今,人才的内涵发生了新的变化:除了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外,不仅要具备传统意义上的经营管理知识和素质,还必须要有很强的市场经济观念和经营管理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按照知识经济的发展要求,对管理进行大变革、再创新。目前,我市人才队伍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对知识经济一知半解,创新能力较弱,离周边发达城市管理人才的要求还有较大的距离。

实践表明,市场的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在大体相同的外部条件下,改革和发展的成功与否,与素质高低、能力大小有着极大的关系。因此,按照党中央提出的“人才强国”战略,必须立足于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的趋势以及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切实提高对管理人才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突出抓好管理者队伍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适应市场经济环境、适应改革发展需要的管理人才队伍。

二、进一步加强我市人才工作的对策及意见

(一)强势推进人才强市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第一,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尽管我市近几年来人才资源开发力度在不断加大,但是,无论是人才总量、人才结构,还是人才引进、人才培养,都还有不小的差距。要实现人才总量有较大增长、人才结构逐步优化、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各种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目标,需要我们从上到下形成共识,形成合力。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发展第一资源的理念,创造有利于吸引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留住人才的环境,把各路人才吸引过来,把各种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

第二,创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文化环境。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把注重人才发展融入管理者的经营理念,始终保持人与人之间的密切联系和合作,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和空间,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在弘扬严格、规范、谨慎、诚信、创新的行业风气的基础上,鼓励学习、鼓励竞争、鼓励创新、鼓励冒尖,增强人才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忠诚度。各级党组织应了解各种人才的所思、所需、所求,关心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使他们在工作中承受巨大压力的同时,经常能够感受到来自组织、领导、同事的关怀;各级领导干部要有识才的慧眼、容才的胸怀、用才的胆识、爱才的情感和聚才的方法,对有专长的人才要宽容缺点,对创新性、创造性的劳动要宽容失败,逐步营造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充满活力的用人环境,培养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素质精良、实力强大的人才队伍。

第三,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使用和激励的机制,充分调动管理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人才,机制最为关键,必须依据人才工作自身的特点进行机制创新。完善人才培训机制,要将有限的培训资源向工作有实绩、发展有潜力的人才倾斜,做到优秀人才,优先培训,重点人才,重点培训。要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使用机制,按照“赛马场上选骏马”的改革思路,激发人的上进心,实现优胜劣汰。没有一个公开的竞争环境和平等的竞争机会,人的潜能就得不到发挥,要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使优秀人才通过竞争脱颖而出,培养积极向上、勇于进取的拚搏精神,形成竞争锻炼人才,竞争发现人才,竞争壮大人才队伍的氛围。要重业绩、重贡献,做到引进与培养并重,建立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激励机制,使人才的收入与人才的贡献相一致,形成科学合理,具有吸引力、竞争力的薪酬体系,从而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使人的有益的个性得到全面发扬。

第四,广纳贤才,努力造就高素质的管理人才队伍。制定优惠措施吸引各方人才来**工作,尤其对我市当前亟需的高学历、高职称且有实际工作能力的经营管理人才要优先优惠。要变单一人才引进为人才和智力双引进,变迁入户口、工作关系的刚性引进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得”的柔性引进,对有益于我市发展的高、精、尖复合型管理人才,要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身心健康的基本需求和交流、学习、娱乐等社会需求,让人才来了放心,工作舒心,留下安心。

第五,加强培训,不断提高人才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根据经济和社会未来发展趋势,有目的地对人才进行能力培训,提高人才的素质和工作效率,实现与时代同步。从培训的内容来看,不仅要进行业务培训,也要进行思想道德方面的培训,不仅要进行当前工作技能的培训,还要着眼长远,着眼发展,进行超前培训。为人才充电,开阔视野,更新工作观念,是建设管理人才队伍的重要前提,政府提供的培训形式可以是研讨会、讲座、考察等多种形式;培训内容着重在现代管理制度、经营管理、科学决策、市场经济、知识经济、创新能力、业务知识等方面,提高受训者的知识水平、素质和能力,并可将实践与理论以及成功经验结合起来,以提高人才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二)深入实施公务员法,不断提高公务员队伍综合素质

公务员队伍素质的高低、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的全面发展,建设一支能够适应**事业发展需要、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公务员队伍,是我们当前面临的紧迫任务。

首先要大力加强公务员培训,不断提高公务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要认真落实国家有关公务员培训的规定,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和《国家公务员培训暂行规定》对公务员培训有明确要求,在此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探索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公务员培训内容和方法。公务员培训内容除要体现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要求外,还要针对公务员队伍在思想、业务、知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当前尤其要把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把培养复合型人才作为重点,突出理论培训和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

其次要继续加大干部交流力度。进一步完善干部交流办法,研究制定配套政策,解决干部交流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使干部交流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拓宽交流的渠道,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实际,加大单位之间、系统之间、地区之间干部的交流力度,采取多种措施,疏通“出入口”,促进合理流动,既可以到所属单位、到乡镇最底层,也可以到南方发达城市,到行业、企业重点项目上去,对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要进行多个单位、多个岗位的交流锻炼,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

第三要针对公务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地加强队伍建设。要坚持一靠教育、二靠制度,使机关干部自觉树立和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高效优质的工作,为市委、市政府服务,为基层单位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严格对公务员队伍进行管理,重要的是抓好公务员条例和市委有关规定的落实。当前就是要贯彻执行市委三届四次会议精神,整顿机关作风和严格纪律,规范机关公务员的行为,改进工作方法和态度,提高行政效率,促进勤政廉政,使机关工作出现新气象、新面貌。

第四要进一步完善干部考察、评价工作。考察是干部工作的基础性环节,必须确保考察准确。防止考察失真最根本最可靠的办法是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确保群众能畅所欲言,说出真实看法。考察要向深度和广度延伸,增加透明度,了解干部各方面的情况,在考察基础上全面客观评价干部,是辨别优劣的重要保证。要建立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岗位职责规范,制定切实可行的以实绩为核心的德、能、勤、绩、廉、学的科学评价标准,坚持辨证法,用历史的、发展的、全面的眼光评价干部,切实做到:既要看干部在任内做出的成绩,又要看前任留下的基础和起点;既要看干部取得的眼前看得见的工作实绩,又要看干部抓基础性、长期性工作的力度;既要看干部工作环境和条件的优劣给工作带来的影响,又要看干部在现有基础上的作为;既要看干部平时的工作能力,又要看干部在重要时期、重要工作、重大事件中的决断魄力和应对能力;既要看干部抓物质文明建设的实绩,又要看干部抓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效。要注意发现那些埋头苦干、任劳任怨、政绩突出而不喜张扬的人,要善于识破那些投机取巧、沽名钓誉、弄虚作假的人。

(三)不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充分发挥人才作用

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和人事改革要有所作用,要通过改革,使事业单位适应市场化要求,更好地发挥人员作用。在认真贯彻落实好中组部、人事部《关于加快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见》的基础上,以推行聘用制为突破口,以建立竞争机制、激励机制为重点,继续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突出抓好科学设置岗位、严格聘用程序、依法签订聘用合同等环节,规范聘用操作程序,把推行聘用制与岗位管理结合起来,切实转变用人机制。同时,要加快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步伐,进一步搞活事业单位的内部分配,逐步建立适应事业单位不同特点、形式多样、自主灵活的内部分配机制,并向关键岗位和重要人才倾斜。

总之,重视和加强我市各类人才的培养,是时代的呼唤,是任务的需要。我们只有顺应这一时代潮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保证**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