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报告

时间:2022-10-27 05:53:00

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报告

“全市人民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牢固树立崇商重企的时念,要像崇文重教一样崇商重企,推动梅州山区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市委书记刘日知在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振臂疾呼。这一紧扣时代脉搏、催人奋进的时念,得到全市上下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拥护。作为党委的重要工作部门的组织部,更要紧紧围绕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四个梅州”发展战略,深入研究组织工作如何为“崇商重企”服务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为企业生存发展提供优良的软环境,推动企业的发展。

一、抓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在崇商重企实践中的战斗堡垒和核心骨干作用。**年11月,刚刚到任的刘日知书记就提出“谁与企业过不去,就是与市委、市政府过不去”的响亮口号,拉开了以发展工业为重点的经济建设帷幕。“崇商重企”理念是几年来梅州工业发展中的一次理论升华,有着深刻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其最终目的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只有好的政治氛围才能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才能提高社会生产力。组织部门要着力抓好各级党组织建设,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在崇商重企实践中战斗堡垒和核心骨干作用,为崇商重企提供良好的政治氛围。一是要引导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二次会议提出的主题开展党的工作,努力使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和活动形式上都适应崇商重企的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梅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二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合理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增强党的基层组织与各类经济组织的有机联系,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不断增强党的群众基础和扩大党的阶级基础,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当前,重点是要抓好“两新”组织建立党组织工作和规模以上企业建立党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三是要大力抓好党员思想教育,发挥党员在树立和落实崇商重企中的旗帜作用。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本单位本部门的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五届二次会议精神,提高党员对崇商重企理念的认识,教育党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使广大党员成为生产尖兵、技术尖子、改革闯将。

二、抓干部队伍建设,为崇商重企实践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路线、方针、政策决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是崇商重企实践中的重中之重。刘日知书记指出的“认识欠缺、服务欠缺、诚信欠缺、维权欠缺”,说到底就是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崇商重企的认识欠缺、观念滞后,部门利益严重等方面造成的结果。为此,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一是要选准用好干部。严格按照科学发展观选贤任能,重点选配好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从整体上增强领导班子领导经济建设的能力。在干部考察、考核、任用、监督等方面广泛听取商企界人士的意见,听取他们对干部的评价,把那些在崇商重企、完善投资环境、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工作中状态良好、政绩突出,得到企业认可的干部,及时提拔重用,把他们派往经济建设主战场。对那些与企业过不去,故意刁难企业的干部,要进行教育,屡教不改的要采取严厉的组织措施。二是注重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和教育使用干部,造就一批有真实本领,善于掌握经济规律,驾驭市场经济的行家里手。三是坚持德才兼备和群众公认原则。要通过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来。四是重视和加强干部的培训。要把崇商重企纳入干部培训内容,提高干部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干部崇商重企的理念。一定要使干部深刻认识到,崇商重企是梅州山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选择,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举措,不断提高为企业全情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三、抓商企界人士社会地位的提高,不断拓展他们参政议政的平台。商企界人士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先进生产力中非常活跃的因素,是解决梅州当前主要矛盾的重要力量,理应受到社会的重视和尊重。商企界人士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部门要切实负起“牵头”、“抓总”的职责,要有识才的慧眼、用才的气魄、爱才的感情、聚才的方法,把商企界人士聚集到党的事业中来。要切实提高商企界人士的社会地位。一是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商企界人士的良好氛围。要加强与经贸、企业、工商、工商联等部门,以及各行业协会的沟通联系,通过采取组织措施、政策措施,大力宣传创业典型等方式,关心、信任商企界人士,努力营造有利于企业生存发展壮大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积极为商企界人士提供参政议政的平台。要适当提高商企界人士党代表、人大代表、人大常委、政协委员、政协常委的比例,充分调动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真正让他们在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得实惠,尽力创造更加有利于他们施展聪明才智的良好环境,更好地发挥他们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四、抓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为崇商重企服务的水平和质量。组织部门是干部之家、党员之家、知识分子之家,在新的形势下,还应成为商企界人士之家。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敢于和企业家交朋友,为企业家说公道话,帮企业解决问题,要善于和勇于向企业家学习,努力做企业家的贴心人。一是要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寻找组织工作与崇商重企紧密结合的新途径、新办法作为大事来抓,增强组工干部崇商重企理念并为之服务的观念。二是要优化组工干部队伍结构。既要有熟悉党建工作、干部工作方面的人才,又要有懂经济工作方面的人才;既要有基层工作实践经验,又要有一定的组织协调领导能力,努力形成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知识相互补充,专长搭配得当,公道正派、廉洁高效、崇商重企的组工干部队伍,为提高组织工作的服务水平和质量打好坚实基础。三是要树立参与和服务意识。广大组工干部要及时了解掌握全社会崇商重企的新情况,从组织工作的广泛联系上和组织工作与崇商重企的特定关系上,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切实解决经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四是要加强组织部门作风建设。要破除旧的思维方式,树立新的观念,不断适应新形势、创造新经验;要摒弃形式主义,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使广大组工干部明确责权利,充分发挥组织工作为崇商重企服务的效能,促进广大组工干部为建设梅州,开创梅州事业的新局面而建功立业。